>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思捷环球巨亏43.88亿:Esprit不敌快时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在Zara、H&M、优衣库等跨国快时尚新贵的夹击之下,曾经叱咤中国服装市场的Esprit品牌被打得措手不及。

  近日,旗下拥有Esprit、Edc两大服装与家居品牌的思捷环球(00330.HK)公布了其上一财年的业绩。尽管此前公司已在港交所发布了盈利 预警,但巨亏43.88亿港币的数字还是超过了此前多数人的预期。

  “截至2013年6月30日,思捷环球过去一年营业额为25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302亿港元下滑了14.1%。”这也是公司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以来首次录得全年亏损,而这样的颓势或仍将持续,思捷环球判断新一财年预期营业额将不会出现显著的改善。

  二十年Esprit迟暮

  上市二十年,思捷环球的股价从最初接近20元港币/股曾一路猛冲至2007年的107元港币/股左右。彼时业绩的辉煌和人头攒动的购买景象还令人印象深刻。

  伴随日本优衣库、西班牙Zara等大型跨国快时尚集团的入市争食,Esprit品牌的销售额已大不如前。只用了不到六年的时间,其股价也从107元港币/股的高位被打到如今约12元港币/股,市值萎缩到如今的230亿元左右。

  据思捷环球最新财报显示:“报告期内Esprit及Edc两大品牌的营业额分别占到公司营业额的76%以及24%。其中,Esprit品牌营业额下降了10.5%。”事实上,过去一个财年思捷环球存货尽管削去了10.7%,但剩余库存价值仍高达32.09亿港元。

  近两三年,中国市场的服装行业进入了集体寒冬,高库存低销售的情况也使得服装企业纷纷减缓开店速度、加大打折促销力度。原本销售就已出现疲态的思捷环球也在这个行列之中。

  截至今年六月底,思捷环球直营店数量为1024家,同比净减42家,而整体同店销售水平也较去年倒退了约3.3%。刚从蓝筹股行列中被除名的思捷环球,就已被包括巴克莱、大摩等知名投行纷纷给出了减持的投资评级。

  思捷环球方面也做出预估,下一财年将为集团过渡期,营业额将轻微减少,毛利率也会略微下降。

  快时尚的落伍者

  “品牌与价格上缺乏足够敏感的触觉和特色,让Esprit这样的知名品牌逐渐迷失。”一位服装行业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品牌时尚感未能有较高突破的Esprit品牌,在价格定位上依然死守着比H&M、优衣库这些对手高一截的做法,在争夺消费者的战争中对其非常不利。”

  目前,Zara、优衣库、GAP等品牌凭借供应链的高周转率、品牌设计与定价平衡的性价比路线,在很短的时间内分流了相当比例的消费者。而本土品牌如美邦服饰、马克华菲等品牌的产品也在逐渐向中端市场靠拢,Esprit在还未做出反应前已经被林立的对手所包围。对比之下,Esprit一直在保持潜行度日的状态,以期尽快恢复元气。

  集团行政总裁马浩思曾在今年五月对外直言:“较乐观估计,2015年才是集团复苏的开始。公司放弃2011年开始的4年转型计划,改为以节约成本为短期目标,并以产品做到物有所值为未来转型方向。”

  计划具体包括:每年节省10亿元开支,并把营运开支占比下降少于50%;提升内地市场销售比例至10%;集团2014至2015年内地销售额将达至60亿元目标等。不过,能否逆转在华销售的颓势,重新定位品牌与库存清理两大目标最为关键。目前在各大奥特莱斯进行低折扣甩卖正是销库存的开始,而对旗下高端子品牌Collection女装的扶持也是公司谋求转型的一次尝试。

  作者:陈时俊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2/content_76935.htm?div=-1 report 2363 本报记者陈时俊上海报道在Zara、H&M、优衣库等跨国快时尚新贵的夹击之下,曾经叱咤中国服装市场的Esprit品牌被打得措手不及。近日,旗下拥有Esprit、E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