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待非洲自贸区有助解决新兴市场困局(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罗布·戴维斯
罗布·戴维斯

  本报记者 廖笛杉 厦门报道

  “有钱人将始终是有钱,无论经济看上去多么的糟糕。” 南非Bayede皇家酒庄的首席执行官Antoinette Vermooten对本报说。她的高端葡萄酒庄生意在经济普遍不振的2012实现了174%的增长,而其最主要的销售市场是中国。

  在今年9月9日-11日厦门主办的中国国际投资洽谈会(CIFIT)上,Antoinette的看法在远道而来的南非商人群中颇具代表性。

  经济保持年增长率7.5%的中国,正在逐渐从领先的出口国发展为以消费和投资为主的国家。自2008年起,中国就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数字显示,随着矿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去年南非对华的贸易逆差额也随之扩大。

  雪上加霜的是,上月下旬,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遭到抛售,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这使得它成为全球表现最糟的货币之一。南非财长Pravin Gordha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警告:必须更积极地解决新兴市场危机,对全球资本流动和汇率波动采取更多行动。

  南非贸工部部长罗布·戴维斯博士(Rob Davies)在CIFIT现场,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21世纪》:在CIFIT的投资论坛上,你曾提及非洲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但现在全球市场上普遍唱衰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更是首当其冲。在此情形下,如果南非在负担金砖银行的发展任务之余,还要推动自由贸易区运行,会不会实际超负荷?

  戴维斯:金砖国家组织确实有建立金砖银行的需要,因为(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着非常大的融资的需求。

  南非希望能够通过金砖银行这个金融机构,为非洲—不只是金砖成员国内部,还有非洲的一些多边组织甚至包括其他的非洲成员国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提供融资服务。

  金砖国家组织在3月南非德班的金砖峰会上,就强调要建立这样一个金融机构。对金砖发展银行的概念,是进行了可行性的研究的。我们得到的报告也显示,金砖发展银行是可行的,而且是有需要的,目前金砖各国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地推动这个组织的建立。

  目前的问题就是金砖发展银行中每个国家的出资,以及一些具体操作层面的探讨。很多问题的答案我想应该在明年巴西的金砖峰会上会有揭晓。

  当然,在建立金砖银行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挑战。比如说在融资方面,金砖各国如何配合,尤其是在金砖发展银行内部的货币流动方面应该如何进行管控。在20国峰会期间金砖国家就上述问题举行了会晤。

  《21世纪》:关于非洲26国的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能否透露一下具体进展?

  戴维斯:我们确实正在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目前南部非洲、东南非共同市场等非洲内部的组织,都在积极的沟通中。如果该自由贸易区最终能够成功建立,将是一个涵盖26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达1万亿美元、包含6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

  在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并不会影响到在上述26个国家内部已经存在的一些区域性组织。也就是说,我们是在推动一个更大范围内的合作区域,尤其是推动一些在目前看来贸易并不是特别活跃的国家(加入)。比如,我们目前跟埃及和苏丹都在进行一些谈判。

  《21世纪》:您认为该自贸区成功建立的可能性有多少?最终又能带来多少的回报?

  戴维斯:这个自由贸易区的项目是很大的,中间还有一些其他的项目。在这个自由贸易区的概念中,我们还确立了11项大的实施方案。

  在这11条的实施方案当中,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取得了进展。这些取得进展的大多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我们的想法是促进自由贸易区内部的融合性的发展,也就是说该自贸区不仅是一个关税同盟,更是一个拥有共同的基础设施便利、工业基础、能够推动非洲大陆进一步发展的功能区。

  作者:廖笛杉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2/content_77030.htm?div=-1 report 2046 罗布·戴维斯本报记者廖笛杉厦门报道“有钱人将始终是有钱,无论经济看上去多么的糟糕。”南非Bayede皇家酒庄的首席执行官AntoinetteVermooten对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