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瑞银汪涛:四季度复苏将有所放缓 缩减QE规模对中国产生间接影响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刘林

  尽管3季度中国经济复苏状况好于预期,但考虑到6月以来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将逐步体现、补库存势头见顶,四季度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减弱。

  9月11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8月的经济数据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一点,尤其是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非常强。”据此,汪涛上调了三季度及2013年GDP同比增速至7.7%和7.6%。

  这种超预期的好转,汪涛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年初信贷快速扩张的时滞比较长,对当前中国经济还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二是7月以来政府推出多项稳增长政策,同时也稳住了信心,一些部门开始补库存,而库存周期对经济短期周期性非常重要;三是2013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复苏,对整个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

  不过,“四季度,复苏势头会有所放缓,”汪涛表示,“信贷在5、6月份以来已经明显放缓,这会产生滞后影响,对年底的基础设施投资乃至经济增长产生压力。与此同时,补库存势头也将见顶”

  对于宏观经济政策,汪涛认为,政府还没有理由转变目前的政策基调。尽管一线城市房价继续显著上涨,但房地产建设活动看起来并不一致。因此,短期内政府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当前的稳定经济增长和温和通胀水平为政府推动中长期结构性改革营造了良好的环境,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公布一揽子综合性改革计划。

  针对市场普遍担心的美联储退出QE会不会使得中国步新兴市场国家后尘的问题,汪涛表示,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冲击与债务水平无关,而是取决于融资方式。中国债务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国内储蓄,而不是依赖于外部流动性。而资本账户的基本封闭又将中国国内储蓄大部分留在国内,也将中国与大规模的短期资本流动相隔离。

  汪涛指出,短期外资对中国国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外资在中国国内股市市值的占比仅为2%左右、占债市的份额非常少。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净外资流入不到GDP的0.7%。既然短期外资流入中国的规模不大,那么流出规模也相当有限。

  而近期金融市场受到重创的印度和印尼,不仅拥有较大且不断恶化的经常账户逆差,而且外资在印度和印尼资本市场中较高的份额,外资占印度股票流通市值约40%、占印尼债市市值30%。更何况,2008年以来至近期市场抛售前,流入印度和印尼债市及股市的累计外国资金已占其GDP达3-5%。

  此外,汪涛表示,不同于亚洲其他经济体,中国在过去几年里基本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中国可以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应对外汇流动潜在的大波动。

  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但缩减QE规模还是会通过贸易渠道对中国产生间接影响。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内需求放缓;另一方面,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而人民币汇率保持坚挺。不过发达经济体复苏的积极影响可能会超过新兴经济体需求放缓的消极影响。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9-12/113293138.html report 1360 【财经网专稿】记者刘林尽管3季度中国经济复苏状况好于预期,但考虑到6月以来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将逐步体现、补库存势头见顶,四季度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减弱。9月11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