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企业不死一批不可能转型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9月11日讯】9月11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晚间夜话中称,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好事,企业不死一批不可能转型。

  张维迎说,企业家总是想最简单的办法赚钱,可以炒房地产赚钱时,他绝不会下工夫做风险那么大的创新,只有没出路了才会。所以,中国要真正转型,不死一批企业不可能转型。如果中国的经济不掉下来,也不可能转型。我倒觉得,从这个角度看,好事儿,中国经济就应该掉下来,就应该有好多企业活不下去,就得有一些破产的,我们才有机会重生。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从趋势来讲,我觉得增长速度调整是很自然的,很健康,很正常。仅仅一点必须调整,因为我们原来的速度是建立在跟西方巨大的差距基础上。

  我们经常说,中国三十年走了西方两百年的道路。大家想想,你凭什么走人家两百年的道路?你的基因比人家先进?智慧比人家高明?显然不是。我们怎么能走200年的道路?很简单,人家修路我们走路,肯定比他快,一条路你修了五年,我五天就走完了,这是很自然的事儿。

  我们所有的发展,从技术角度来讲,全是建筑在别人给我们创造的基础上,我们只是拿来。所以,我们是模仿经济,不是创新的经济,当然很容易了。随便一个技术,拿来马上就可以有市场,我成本比人低就可以。现在,这个差距越来越小了,小学生调皮捣蛋老考零分,好好抓一下五六十分很容易,七八十分也上去了,到九十分,再靠打骂那考不上去,一下掉下来。所以,趋势一定是往下掉。

  第二个,周期。周期是人为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2009年,我们为了刺激经济,付出巨大代价,我们一定要承受的。这个东西绕不过去。

  温州现在什么样子?大家想想,没有2009年那么大把的花钱,银行找每个企业家,“你贷款吧!”拿来钱以后搞房地产,到现在死了。温州真正踏踏实实搞制造业的人,也没什么困难。

  为什么现在出现这些问题了?就是政府的忽悠,就是为了眼前的担心,逞能,全世界你们都不行,只有我中国行,我们救世界。这是我们本来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已经遭下了。

  前任领导犯的错误,后面领导也要承担,不论你有多高的本事,这不可避免。你可以减少某些方面,但你要完全避免这些东西,我觉得根本不可能。所以,我就说,清醒地认识这些东西,我倒觉得也没有什么。

  如果五年前不是这样,中国经济就开始转了。企业家总是想最简单的办法赚钱,可以炒房地产赚钱时,他绝不会下工夫做风险那么大的创新,只有没出路了才会。所以,中国要真正转型,不死一批企业不可能转型。如果中国的经济不掉下来,也不可能转型。我倒觉得,从这个角度看,好事儿,中国经济就应该掉下来,就应该有好多企业活不下去,就得有一些破产的,我们才有机会重生。谢谢。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9-11/113291919.html report 1347 【财经网9月11日讯】9月11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晚间夜话中称,经济增长速度下滑是好事,企业不死一批不可能转型。张维迎说,企业家总是想最简单的办法赚钱,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