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清华教授吁延迟15年领退休金:退休后先做义工

来源:人民网
[提要]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前段时间曾提出建议称,退休年龄不变,仍为50岁,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65岁。她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写这个政策建议,让他们从生产企业退出来,经过培训居家就近参加社会服务,50到65岁的男性去做一些养老院的园丁,园林义工,50-65岁的女的给老人做做饭,洗洗衣服,做点编织,多好!”[网友有话说]

  【专题策划】延迟退休,亲!你准备好了吗?  

  据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报道称,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前段时间曾提出建议称,退休年龄不变,仍为50岁,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65岁。这番言论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杨燕绥又提出,年龄推迟后,就业形态应该分阶段。

  记者:如果说一个人50岁退休的话,65岁才领到养老金,这15年当中是怎样过渡的?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写这个政策建议,让他们从生产企业退出来,经过培训居家就近参加社会服务,50到65岁的男性去做一些养老院的园丁,园林义工,50-65岁的女的给老人做做饭,洗洗衣服,做点编织,多好!”

  相关言论:

  清华大学教授:延迟领养老金非延迟退休

  “清华方案”提出,从2015年开始一点点往后延迟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到2030年延迟至65岁领取养老金,但这并非延迟退休。杨燕绥解释说,领取养老金的年龄和退休年龄不是一回事,而是两个概念,“虽然我们过去是单一的,一刀切,但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这个问题分开了。”

  杨教授举例说,美国人现在的平均寿命是78.9岁,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是65岁。但是在领取养老金之前,你可以自己安排提前退出劳动力市场。

  相关阅读:延迟退休

  最新:社保体制改革方案已上交 养老金投资运营是重点

  反对:学者反对延迟退休:70%中国人工作不到65岁|“清华方案”有硬伤 

  建议:人社部专家:官员不应延迟退休 要给年轻人腾位置|官员应及时交出权力 

  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年内完成 2015年底将实现

  截至2012年底,中国养老保险已实现制度上的全覆盖,整体上每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大于支,但由于养老金还只是停留在县市或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不同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无法调剂使用,因此一些地方出现养老金缺口,如果下一步能尽快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长期积滞的养老金缺口问题可能迎刃而解。 

  专家建议:专家建议延迟领取养老金 网友:退休先喝西北风?

  评论:延领养老金无异于“退休即失业”

  评论:养老金不宜过早入股市 入市要高度透明

  延伸阅读:社保体制改革 

  社保体制改革方案已有原则方向 提高企业养老金

  除了养老金双轨制待遇差别问题外,这个综合方案还包括应对老龄化的资金安排,养老金空账、投资运营、转移接续问题,退休年龄问题。在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上,还将就如何发展企业年金、大病保险等出台新的意见。

  最新:人社部:劳务派遣同工同酬不包括福利和社保|央企为谁谋福利  

  延退:延迟退休应推进 仅是社保体系改革一部分 

  改革:漏洞太多倒逼社保体制改革?统筹规划需顶层设计

  策略:人社部:社保基金投资营运将采用三步走策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b.people.com.cn/n/2013/0912/c192237-19512192.html report 4633 [提要]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前段时间曾提出建议称,退休年龄不变,仍为50岁,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到65岁。她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现在正在
(责任编辑:杨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