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宝马中国搜狐首席合作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若谷:中国政府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不到位

来源:财经网
  “我觉得中国政府支持的力度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税收方面、法律方面,各种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法律方面,因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对国外的法律,比如很多地方大家都用英国法,英国判例法非常困难,你要想了解它非得有专业律师,专业的律所帮助你,但是中国企业对这些方面了解都还不够,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需要注意改进的,才能不断的加强中国企业到海外国际化的经营。”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董事长李若谷先生在2013大连达沃斯“走向全球化的中国—跨国投资及企业并购如何转型”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李若谷指出,例如金融安排,资金的实力,国家的支持,都是不到位的。当年美国企业走向全世界的时候,受益于当年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但是中国现在政府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就不如当年美国、英国,英国是炮舰外交,支持它的企业走出去。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何刚:你刚才提到一些资源,我觉得不应该讲资源,更多应该讲能力,因为投资于国外实际上是对管理一个巨大的挑战,不是一个管钱的事情。

  我相信李行长是最了解情况的,是不是从概貌上给我们一些重要的数字和趋势的分析。另外苏理达提到中国企业要走的慢一点,不要走的太快,快了容易摔跤,您有没有能和大家分享的有关摔跤的这种惨痛经历?

  李若谷:谢谢主持人,我也很赞同苏教授提到的几点,关键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你想慢下来,中国加入世界经济体系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快,中国的海外投资也会增长很快,中国的产品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世界贸易格局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现在关键问题是我们现在所实行的贸易格局,投资环境大多数这些规则都是在五六十年以前制定的,而五六十年以前主要是现在的发达体对外的投资,对外的贸易占主导作用,从现在开始已经不是过去那种发达国家占主导地位的环境了,已经变成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和其他的一些国家来占主导作用。因此,规则如果不变的话,它就难以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你老想守着过去过了时的东西,那是不行的。比方在发达国家贸易非常强势的时候,是要打开大门,公平贸易,要机会均等,要自由贸易,现在由于它的能力下降,不能自由贸易了,要有保护,要很多条件,劳工条件、环保条件,都变成了新的贸易的一种新的规则,但是这些规则可能对很多发展中国家并不适用,因为它发展的条件不一样。

  因此,中国现在走出去或者到海外投资确实发展很快,但是确实也存在很多问题,刚才苏教授讲到中国的企业和海外的环境和企业当地的民族文化融合度非常低。举个例子来说,我曾经去过非洲四十多个国家,因为非洲只有五十多个国家,我去了四十多个国家,因此,我想我多多少少有一点发言权,我去的这些中国企业大多数自己在一个地方成立一个总部,盖一点房子就在这个环境中工作生活,它很少和当地人有很多交集,企业的宣传、广告这些方面都是不到位的。因此,很多当地的企业对中国企业投资什么的不太了解,就是文化上的这种沟通和融合比较差一些。

  另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它的通盘考虑少,它考虑一个问题我要投资什么,就考虑这一个问题,没有考虑一个通盘的问题,中西文化,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文化有相当大的差异,我自己的感觉有相当大的差异,尤其是不会语言,比如非洲这个地方,有很多当地的语言,不光是英语、法语,有很多当地的语言,学会当地的语言才能和当地的人民沟通,和他们进行交流,这样就容易促进相互的了解,这方面我们的企业都还有很大的差距。另外,金融安排,资金的实力,国家的支持,都是不到位的。当年美国企业走向全世界的时候,受益于当年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但是中国现在政府方面给予企业支持就不如当年美国、英国,英国是炮舰外交,支持它的企业走出去。因此,我觉得中国政府支持的力度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税收方面、法律方面,各种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法律方面,因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对国外的法律,比如很多地方大家都用英国法,英国判例法非常困难,你要想了解它非得有专业律师,专业的律所帮助你,但是中国企业对这些方面了解都还不够,我觉得这些方面都是需要注意改进的,才能不断的加强中国企业到海外国际化的经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3-09-12/113294814.html report 1918 “我觉得中国政府支持的力度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税收方面、法律方面,各种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法律方面,因为中国的很多企业对国外的法律,比如很多地方大家都用英国法,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