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辉:精装修市场变成个别房地产商利润来源点

来源:搜狐财经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辉接受搜狐财经采访。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辉接受搜狐财经采访。

  搜狐财经9月12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在大连开幕。圣像集团执行总裁郭辉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郭辉表示,无论从国外一些成熟的这些走过来的路看,精装修这块一定是未来一个发展的路,但是有一个问题必须面对的,就是怎么做

,现在这两年一哄而上,造成了精装修变成了个别的房地产商的利润来源点,或者很重要的一个利润来源点,对外客户一报什么三千、四千、五千,甚至有的人都敢报五千、六千,一个地方装修队实际大家一看,远远没有达到那样好,而且装修质量也不好,造成进去以后不满意或者经常出质量问题,客户没办法把它砸掉重来,这倒是目前一个发展中比较大的问题。

  搜狐财经:你们公司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新的,我看你说做精装修市场。

  郭辉:精装修市场是我们现在关注的,因为现在一个是国家大的政策在引导,精装修比例现在逐年的提升,但是发展的不平衡,在一些大城市或者一些大的房地产商推动下,算走的比较快,像万科这样的企业,在一些沿海城市,但是在一些内地或者是一些中小型的房地产公司,在这方面走的比较快,发展的不均衡。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因为无论从国外一些成熟的这些走过来的路看,精装修这块一定是未来一个发展的路,但是有一个问题必须面对的,就是怎么做,现在这两年一哄而上,造成了精装修变成了个别的房地产商的利润来源点,或者很重要的一个利润来源点,对外客户一报什么三千、四千、五千,甚至有的人都敢报五千、六千,一个地方装修队实际大家一看,远远没有达到那样好,而且装修质量也不好,造成进去以后不满意或者经常出质量问题,客户没办法把它砸掉重来,这倒是目前一个发展中比较大的问题,当然这里边也有一些好的企业,像万科,精装修这块当成一个增值的或者增加品牌关系消费者利益的点。虽然可能这块对外的报价和实际有一定的差别,虽然不会那么大。第二个,最主要的对质量的要求很高,现场的装修质量很高,进去以后不会说经常出这样、那样的问题。

  搜狐财经:还是会走精装修的趋势?

  郭辉:趋势是这样的,只是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样需要发展过程中解决。怎么解决呢?这里面几个方面协同,这里面包括我们作为材料供应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另外,装修公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再一个,精装,怎么有机的或者变成一体,现在是分开的,这样造成在现场也好、在整个控制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搜狐财经:你们跟开发商合作多吗?

  郭辉:我们主要跟开发商合作,现在跟装饰公司合作不多,因为现在房地产目前的主流所谓的主材,地板、卫浴、瓷砖、橱柜,主材基本上都是房地产商自己来做的,其他的小的是装饰公司做的。当然从好处来讲,价格的控制、谈判选择品牌,整个力度是比较强的。不好的一点是,因为它是一个整体装修一个工程,如果过多的割裂开来,如果做不好就容易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来像做地板是最后一块,有可能让我们先做,可能墙面很多还没有处理,结果再做墙处理等等就造成二次污染,也可能造成损害,这样就容易出现一些问题,这样的例子是非常普遍的,所以像这样的问题,可能在未来要有一个协同性,怎么样更好的协同。当然这里边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精装修的目的是什么,这是主要的,如果把精装修作为重要的利润来源点,特别容易出问题。反过来,你把它做成一个便于消费者,给消费者增值,也给自己品牌加分的,这样可能更有持续。很遗憾,中国有这样品牌的房地产公司,应该说不是占大多数,反过来把利润看的很重要,这是一个需要在发展中解决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一定会造成消费者对精装修的不信任。

  搜狐财经:我觉得信任不信任,比如说我就是消费者,假如我看中了精装修了,我去买,可能我选择信任的对象比如说万科。

  郭辉:其实对于消费者选择的时候,第一是看房地产公司,但房地产公司的品牌怎么形成的,是有相关联企业支撑的,比如像地板,我们是万科最大的供货了,如果说进去以后客户很满意也不会有什么质量问题,无形的就给万科加分,反过来,如果过分的追求利润,把价格压的太低,会产生一些问题。

  搜狐财经:这样的话如果说未来走这种路线,会不会造成你们品牌传播力有所影响?

  郭辉:这里面应该是相互的,如果过多的精装修不宣传品牌,是这样的,但是现在很多房地产公司,在他售楼书做宣传的时候,本身就带一些主材,比如我的精装修,我的品牌是用了什么牌子,卫浴用什么、瓷砖用什么、地板用什么,列出来,这里面再加上尽管发展到今天精装修的比例充其量也就20%几,不到30%,所以它的比例还是跟整个大市场比偏低的,所以现在这几年,但是长期来说的,如果说精装修比例达到70%、80%,这个时候对你单品的部件的品牌影响力会小很多,当然这里边要有一个满长的路要走。

  搜狐财经:你们有没有做过比较,就是说走这种精装修的模式,和传统的比如说家居卖场的模式,你们觉得哪块市场更好一些?

  郭辉:当然从稳定性,我们对单品品牌的忠诚度、影响力,以及从利润,一定走我们自己的走卖场的选我们自己的品牌,一个是品牌忠诚度、客户群以及各级的利润都不错。但是精装修有一个趋势,不管你愿不愿意,实际上我们从内心来讲,如果说精装修走慢一点对我们有好处,从企业来说有好处,但是反过来说,对行业,对整个房地产发展,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因为现在大家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一个楼盘出来,如果是毛坯房,可能第一批入住的客户和第二批入住的客户,可能是差两年、三年,有的人买的时候住进去,另外有的已经住住一年了,这样会影响周围,装修的声音、环境,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从大的角度来讲,精装修是利益大的,从环保的角度也好、从大的方面也好,都是有好处的。

  搜狐财经:比如说他要求你供应的某种板面的话,会不会显得你们有一些被动,原本出于某种意思你们可能要提供某种产品,可能开发商就会决定更多?

  郭辉:目前是,目前存在有病态的行为,不是健康的,实际健康应该几个方面合作,而不是谁过分的主动。

  搜狐财经:其实我的意思就是说,如果说直白点,是不是所有的比如说卫浴或者地板,是不是所有的做这个行业的,跟走精装修模式或者其他的模式会不会有点求他们的感觉?

  郭辉:现在逐步逐步在改变,开始是这样,开始因为过多的品牌进入,它是真正的甲方,我们是乙方,而且乙方是比较弱势的一方,这两年逐步在改变,因为特别是长期合作的,他会像我们一些意见、推出的一些产品,包括我们合作的一些模式,也是在改变,因为他们体量也很大,像万科一个体量很大,如果一个小品牌,服务、供货期、质量给他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反过来一个大的企业,这方面非常放心,小业主满意大业主才能满意,首先要保证小业主满意,小业主满意这些小企业保证不了。所以通过几轮下来,通过一两年下来,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这个时候他们选择基本上大品牌,大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这个时候我们话语权就上来了,大家是处于一种合作的,像我们签订的属于战略合作,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合作,这样我们的话语权就很大,合作的方式有一定的话语权就更好,在改变。

  搜狐财经:对消费者来说,买精装修的时候也会看品牌的,主材都会看品牌,因为我家里面有亲戚买精装修的,他有的时候会说送什么电器、橱柜什么品牌,你的地板是什么品牌。

  中国的老百姓的确有一点,他惯性思维非常强,就是说他认可一个品牌,比如我们买鞋或者买衣服,就不会接受其他品牌,一方面广告,一方面是有情感在里面。

  郭辉:有情感在里面,全球的人都有这个。

  搜狐财经:中国人特别的明显。特别沿海城市对这个品牌概念尤其重要,他们觉得你这个房好和坏,他们的一个判断你里面装修的那些东西是不是品牌比较好的一些,我觉得你的性价比会比较高。

  郭辉:是支撑他高房价很重要的因素,你卖的高可能你品牌支撑就有理由,消费者就会接受,但是你用的品牌都是市场上不流行的或者没见到的,心里面就会有抵触。

  搜狐财经:对消费者,大品牌,装修、零售、服务。

  郭辉:最核心的,一个是质量保证,一个是服务。

  搜狐财经:以前我们家装修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住人了。

  郭辉:不住人就容易出问题。

  搜狐财经:那个地板也不知道是水,起泡。

  郭辉:就是你环境的温度,地板的温度,住人、不住人完全不一样。

  搜狐财经:我不知道我们家装的什么品牌的地板。

  郭辉:一般的品牌如果长期不住人,特别是实木类的。

  搜狐财经:还有人说实木地板有甲醛超标的问题。

  郭辉:这个小品牌特别研究。

  搜狐财经:你觉得这种情况多吗?

  郭辉:小品牌,像大品牌现在对于环保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搜狐财经:都有监测的。

  郭辉:监测也好,另外本身对品牌的影响力,因为环保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一个质量点,如果这个出问题,说什么也没用,所以这个一般像大企业对这块特别关注。

  搜狐财经:有些人在装修房子的时候,他会觉得地板砖,大理石或者瓷面的地板砖和木地板到底有什么区别?

  郭辉:从使用角度来讲,看自己的喜好,自己的爱好,从我们地板来讲肯定地板好,其中最大一个好处,木头是能够和你的环境相呼应的,适度、温度变化,它会调整,瓷砖不会。我们这个因为它是有好明的,它是活体的,会调整你的环境。在一些特别有暖气,北方地区,干燥和适度相差比较大的时候,对你的环境起很大作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瓷砖是比较凉的,特别是冬天。

  搜狐财经:你们现在木头从哪进?

  郭辉:有几类,像板材都是国内的,像表板的木头的。

  搜狐财经:还有什么地方的?

  郭辉:主要是北美为主,俄罗斯一点点,南美一点点,主要是北美为主。

  搜狐财经:进口木材这块有没有什么大的阻碍?

  郭辉:特别是北美进口的都是合理采伐,都是有论证,合理采伐的,但是反过来原来从东南亚,有一些是非法采伐的,像北美都是国际相关组织,因为北美的木材发展方式不一样。我们主要是美国、加拿大,像他们的看法都是有计划的砍伐,因为他有一个生产周期,你不砍伐他也自然腐烂了,合理利用吧。

  搜狐财经:一般周期多少?

  郭辉:不同的树木有不同,像我们用的珍贵木种一般都是60以上的,有的要100年。

  搜狐财经:除了耐用程度,还有什么区别?

  郭辉:好不好看,这很重要,像樱花木、有橡木,不同的木头有不同的纹理、有不同的颜色,特别是纹理,颜色倒是可以改变,纹理很重要。

  搜狐财经:现在整个地板市场应该都是以黄色为主,这跟木头有关?

  郭辉:不一定,当然木头本身是偏黄,这是天然的,但是很多人喜欢用木头本身的颜色,所以做以黄为主的颜色。但是今天的技术,印刷技术已经完全的可以改变你做成任何颜色,只是一个心理,说木头质量弄成红色就不对,心理接受不了。但是我们现在也改变一些,主要还是消费者喜欢,从消费者角度应该是这样。原来的实木基本上看不到油漆做成的颜色,当然这里边也看气色,如果大做油漆是环保的油漆,小企业为了突变易降成本,用的油漆就是小企业的油漆,就有危险了,特别油漆有很大的危险,不仅仅是甲醛的问题,还有一些苯、重金属的问题,这个还是比较严重的。

  搜狐财经:去年年营收大概是多少?

  郭辉:我们大概不到40个亿。

  搜狐财经:现在用材料方面,除了木之外是不是有别的,比如之前用到一个做竹子的?

  郭辉:我们有一个工厂,也是差不多国内最大的工厂,就是竹方面最大的工厂,但是国内接受程度比较低,主要是出口,80%的出口。

  搜狐财经:它的市场主要在什么地方?

  郭辉:北美跟欧洲最大,其他地方也有,但是主要是北美跟欧洲最大的市场。

  搜狐财经:国内还是接受不了。

  郭辉:国内,因为一个是习惯,另外,前几年竹子在中国比较便宜,所以再加上竹本身处理不好容易出问题。

  搜狐财经:要求是不是更高一点?

  郭辉:实际现在都已经解决了,我们现在基本上用普竹,就是竹子下来直接加工的,压平然后染色就叫普竹,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少,现在基本上进行加工的,把竹纤维粉碎,再重新压,就像人造板一样,重新压,这样的好处就是稳定,不开裂,同时在表面复和一些其他的材料,或者是竹本身也好,或者跟其他材料组合都可以,已经在改变一些。

  搜狐财经:这个现象很有意思,主席是一个产竹的大国,但需求却在国外,目前缺但是需求需要进口过来,这个局面有可能会被改变吗?

  郭辉:这个改变需要很长的时间,其实竹对中国主要是产的太多了,物以稀为贵,他觉得竹是一个很普通的产品,再加上出现了一些质量问题,所以推广起来。本身中国的竹地板企业也比较多,竞争也比较激烈。

  搜狐财经:它的生产周期非常短。

  郭辉:所以中国消费者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对这块的接受,我们在国内推了几年了,其实都把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产品,但是接受度非常差,后来我们也基本上国外做,中国老百姓用在家里特别少,反过来用一些商业场所,酒吧、百货,作为装饰这个比例多一些,博物馆、展览馆,商业场所比较多,甚至包括一些酒店。消费者里边,真正家里面竹地板的量非常少,可能观念吧。

  搜狐财经:是不是跟气候有关系?

  郭辉:对,应该有关,特别是前几年,包括现在有一些竹地板处理不好,特别在北方,地热,基本上用不了竹地板。

  搜狐财经:裂。

  郭辉:开裂。

  搜狐财经:南方用竹地板?

  郭辉:但是南方竹子很常见,家里铺了竹地板觉得不值钱。

  搜狐财经:南方,我不能买竹地板,可能要买实木地板。

  郭辉:是这样的,因为他太多了,每天都看得到,觉得很普遍。另外,还是觉得见的太多了,改变一下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2/n386466140.shtml report 7132 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郭辉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搜狐财经9月12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
(责任编辑:杨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