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企稳带动财政数据回升 全年财政收入或“前低后高”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高立、韩洁)伴随经济逐步企稳,我国财政收入呈现明显回升态势。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1%。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表示,近期财政数据明显好转,基本摆脱了一季度增速较低的情况。

  本月中央财政收入数据表现抢眼,增幅延续前两个月回升态势。相比7月8.8%的增速,8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1%,回升速度明显加快。同时,今年前几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快于中央的情况也发生了转变。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8月中央财政收入回升,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基数偏低,另一方面也是受到经济复苏的影响。

  从具体税种来看,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的增值税出现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受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影响,1至6月累计,国内增值税仅同比增长6.6%。随着工业表现转好,7月增值税增速回升至11.2%,8月增速则进一步反弹至13.8%。

  8月份,工业增值税增加122亿元,增长8.8%,增速也较上月加快。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到工业增速反弹的拉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7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

  工业增速的反弹也在工业企业所得税上有所反映。数据显示,8月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长9.4%,较上月的3.7%显著回升。

  营业税也是我国地方收入最主要的税种。8月营业税1209亿元,同比增长11.7%。

  胡怡建指出,营业税主要对应服务业和房地产业,增值税主要对应工商业。“在增值税扩围的过程中,部分营业税转为增值税,所以增值税增速快于营业税。但营业税增速也比较快,说明服务业和房地产业景气度较好。”

  尽管近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升,但主要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的影响,1至8月累计增幅仍低于预算目标3.5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中央财政收入走势,财政部指出,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加上基数因素对中央财政收入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预计今年后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将逐步提高。

  胡怡建预计,今年经济反弹回升态势还会延续,年内财政收入将呈现“前低后高”格局。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应该在9%至10%左右,还是会高于经济增速。

  财政部强调,后几个月,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又坚决制止收过头税,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任务。

  作者:高立 韩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12/c_117346247.htm report 1206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高立、韩洁)伴随经济逐步企稳,我国财政收入呈现明显回升态势。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2%。其中,中央财政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