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论坛学者热议关于城镇化的五个大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唐绮

  2013年达沃斯夏季论坛上“城镇化”很忙

  李铁:城镇化对房价影响不大

  李铁(中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表示,城镇化不见得要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它是会带来未来可能性的住房需求,包括买房需、租赁需求。现在大量的农民工不是在城市的购房需求,而是在租房。租房需求,而且大量的还在城乡结合部,比如上海65%的外来人口中,他们租房在上海周边的小城镇,北京和广州也是20%-30%的外来人口在周围的小城镇租赁住房。所以我们可以想像,租赁住房会成为解决城镇化人口问题的渠道之一,让我们大量的城镇住房闲置住房得到利用。另外,城乡结合部中农民在自己宅基地上盖的住房、出租房,已经成为当前外来人口中重要的居住载体。

  在谈及城镇化的未来时,李铁说,“中国2012年名义城镇化率虽然达到52.6%,但只有36.3%的户籍人口,16.3%的农民工主要消费仍然是在其家乡,对拉动内需贡献不够明显。另一方面,各地的造城运动正在建成一座座空城,资源浪费严重。从这个角度讲,城镇化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涉及到融资的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养老体制改革,我们无法期望城市一下就改善的比较理想,但只要政府在推进改革,未来就有希望。

  张维迎:城镇化要遵循市场 不应是只是运动

  “城镇化应该是市场化的一部分,人们有了自由,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会自然的实现,城镇化应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一个自发的过程,不应该是政府搞的一个运动,政府要做的是给民众有效的保护产权。”谈及城镇化对中国经济改革和转型的作用,张维迎(北大经济学教授)如是说。

  而作为城镇化问题中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张维迎表示,户籍改革的核心就是落实人的自由迁徙权。他认为,每个人,不论他出生于何方,享有同等的生存权利这是社会正义的一个基本要求。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使人口能够更合理的流动也有助于经济增长。而其实让来到城里的农民拥有同等权利,也是现在城里人的利益所在。

  而对土地制度改革,他表示,土地改革的方向是要确定农民的所有权。他进一步解释,土地现在在中国只是一种资产,农民可以使用,但不能抵押,不能买卖,所以不能有效的使用。土地只有从资产变为资本,才能够得到有效的利用,创造更大的价值。现在的土地制度其实也是对农民的不公平,现在很多征地的纠纷都与没有真正落实土地私有财产权有关,由此也导致了很多财富分配的不公。

  “政府现在征地实际上是给有特权的人带来利益。”他表示,土地的改革的最大阻力,一个是来自我们的观念,很多人担心土地私有化就会形成两级分化,形成社会不稳定,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另一个原因是来自于利益,如果真正确立了农民对土地的产权,有些人就没有办法掠夺这些土地。

  王健林:城镇化对商业地产是利好机会

  对于当前中国积极推进的新一轮城镇化,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表示,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

  但是回避不了房地产,这个市场还将扩大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他说,房地产是有产业支撑的,如果能够理解其中的机会,就是特别大的机会。我是零售,即使是投资也是产业,一个广场小的七八千人就业。一个广场里,几百个商家,间接带来的制造业供应商更多,既是投资行为也是产业行为,真的能做到产业支撑。所以说城镇化对商业地产来讲是很大的利好机会,从现在的一线二线城市,今后会有更多的三四线城市进入,发展机会很大。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王健林自信地称,城镇化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仅是明显的,而且是持续的,”他分析说,“中国现在在城市里生活的只有一半人口,按照我们国家的规划至少要75%的人生活在城市里,那就意味着今后20年至少有3.5亿人会进入城市,变为市民,这意味着要消耗多少钢铁、多少水泥、多少其他建筑材料,要建多少高速公路、多少学校、多少医院、文化设施。”对于万达来说,他称,城市化过程中文化产业的机会巨大,万达早在6~7年前就抓住了中国将文化作为支柱产业的机遇,投资文化产业。

  樊纲:收入不平等是城镇化改革困难的根源

  樊纲(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认为,虽然在解决贫困方面,中国实现了一定的发展,城市吸收了一大批来自农村的劳动力,他们的收入成倍增长,并摆脱了贫困。但是,中国也只是把一半的贫困的农村人口实现了城镇化,走出了贫困,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依然还陷于农村的贫困当中。

  谈到中国城镇化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时,樊纲表示:收入分配的问题出在,当工资越低,利润就高,蓝领工人的工资低的话,白领工人的工资就会高。不过中国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走向了城市,尽管最近这几年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但是农民工他很难在城市长期呆下去这个复杂问题也日渐明显。打工者在一个城市工作几年之后又回到农村继续做农民。这个问题说明了收入的不平等,没有根本性的改善,这也是一个根源性的问题。另外还有一部分的问题,是缺少社保制度,在过去几年社保体制不完善。

  同时樊纲也给城镇化改革做了乐观的分析,第一点,随着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继续进行,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城镇化,这能够帮助农民从农村地区走向城市,提高收入。第二点整个社会和政府会更加重视社会保障,政府越来越多地为农村地区提供社保方面的补贴和补助,目前推出了新农村的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

  刘胜军:城镇化不缺钱缺平等投资机会

  刘胜军(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在达沃斯期间表示:“降低民营资本准入壁垒,城镇化是一关键领域。”刘胜军提出,李克强总理已提到,金融业还有很多领域需要降低民营资本进入的门槛,而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教育、医疗等的扩展都是民营资本进入的关键领域。

  他认为,资金对城镇化建设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单为解决2.5亿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的问题,可能就需要20万亿元。但资金问题完全能够克服,他列举了三方面理由,首先,巨大的资金量是分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来实现的;其次,政府不缺钱,现在大家谈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浪费了太多钱。如果打破民营资本进入一些领域的壁垒,让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平等竞争,那资金就不会成为城镇化建设的困难。“中国现在缺的不是钱,而是公平投资的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04250.shtml report 2898 2013年达沃斯夏季论坛上“城镇化”很忙李铁:城镇化对房价影响不大李铁(中国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主任)表示,城镇化不见得要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它是会带
(责任编辑:冯晓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