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所被爆零返佣 期货商盈利遭“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朱传岐 深圳报道

  期货公司正陷入交易所手续费返还下降所带来的漩涡之中。

  日前,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旗下全资或控股期货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虽然不少期货公司客户数量及权益有较大增长,但多数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下滑。

  根据券商公布的半年报,海通期货、华泰长城期货和光大期货的净利润排名前列,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幅度分别为36%、20%、8.2%。

  半年报中显示,手续费收入下降是导致期货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交易所手续费返还(返佣)的大幅减少,特别是中金所,他们今年的返佣几乎为零。”某期货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期货公司做帐时,会将交易所返佣计入手续费收入,而非单独开列,所以半年报中才会出现客户数量及权益同比增加,但手续费大幅减少的情况。

  手续费返还下降

  交易所返佣对期货公司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记者在知情人士提供的一份文件中发现,去年交易所返佣对160多家期货公司的盈利贡献约为31.94亿元。而去年,160多家期货公司净利润总和也就为36亿元,这意味着如果交易所停止向期货公司返还手续费,期货行业仅仅能够做到盈亏平衡。

  “去年,四大期货交易所总共返还了约20%的手续费给期货公司,我们还能够勉强度日。但今年从年初到现在,交易所返佣一下减少了近八成,即使我们的业务量有所上升,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亏损。”深圳某期货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现在股指期货交易量最大,中金所今年以来又几乎没有返佣,券商系期货公司受到的打击会更大。”

  记者拿到的另一份文件中显示,一家期货公司向客户收取的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为万分之一,而中金所的手续费率为万分之0.25,按此计算,每1元客户产生的手续费,期货公司需上缴中金所的为0.25元。

  “但这只是纸面上的数据,期货公司给予许多机构客户的手续费往往要低于万分之一,实际上,不少期货公司有近一半的手续费收入都上缴到了中金所手中。”上述期货公司员工说,“剩下的手续费再刨除掉营销奖励后,最后其实所剩不多,但这还是期货公司的70%收入来源,期货公司面对着的经营困境可想而知。”

  此前,为了防止期货公司因过于艰难而“罢工”,交易所返佣制度应运而生。按接近交易所方面的人士解释,这是为帮助期货公司应对遇到的经营困境。

  上述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采取交易所返佣而不是直接降低手续费的形式,交易所可能会考虑以下两个问题:一是担心直接降低手续费会引发期货公司间进一步的手续费恶性竞争;另外,这是一块非常大的收入,采取交易所返佣的形式,交易所的可操作空间也会更大。

  但在期货公司内部人士看来,交易所的返佣政策有时让他们“琢磨不透”。“交易所对于返佣并没有明确文件指示,每次都只是用电话联系,或许在觉得期货公司业绩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才会进行返佣吧。”

  据介绍,在2012年,交易所返还政策就出现了多次变化,如果分季度看,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及净利润在2012年就因此经历过几次大幅的波动。“交易所可谓掌控着我们的生死,他们心情的好坏,对我们来说就是晴天和暴雨的差别。”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期货行业半年报尚未出炉,但可以预见的是“应该不会很好看”。

  暴利遭诟病

  相比于长期过着苦日子的期货公司来说,“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期货交易所可谓个个都是抱着座“金矿”的大财主。

  上期所2011年纳税额就已超过了20亿,在上海市纳税百强企业中,竟然比上交所的排名还要高。据估计,该交易所当年的净利润就已经接近60亿元。

  而中金所仅凭着股指期货这一品种,收入也是年年大增。据了解,2012年中金所成交量、成交额大幅增长,累计成交额为75.8万亿元,占全国市场44.32%。到了2013年一季度,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123.76%,占全国市场57.74%。

  由于几家期货交易所的财务情况不甚透明,市场往往只能根据期货品种的交易量与手续费进行粗略估算。据上述期货界业内人士预估,3年以来,中金所手续费一项累计收入大约为160亿元,2012年甚至有可能接近或超过60亿元。

  而据记者了解,2012年,160家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也不过123.63亿元(包括31.94亿元交易所返佣)。以此计算,四家期货交易所的手续费收入很有可能高于期货公司的总和,而由于运营成本的不同,四家期货交易所的净利润还将远远高于160家期货公司的总和。

  出于体制的问题,交易所有时也会“被暴利”。交易所积累了大量财富,但作为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会员的期货公司无法直接分享这一财富。按照相关规定,交易所作为非营利性组织,其资金结余不得用于会员分红, 只能用于对会员的服务和交易所自身的发展。

  “交易所与期货公司长期发展严重不平衡,不利于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可以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例如在分红或者返佣制度上有所改善,形成一套较为科学且得到业内认可的规章制度。”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作者:朱传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3/content_77063.htm?div=-1 report 2367 见习记者朱传岐深圳报道期货公司正陷入交易所手续费返还下降所带来的漩涡之中。日前,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完毕,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旗下全资或控股期货公司上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