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户籍改革中央态度明确 但一些地方不积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一些地方政府在城镇化改革的问题上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上并不积极,我想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政府工作,就是从根本上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时,向外界详细解析了中国城镇化改革问题。

  城镇化以及对城镇化人口的接纳,是中国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中国社科院此前发布的2012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披露,城市化问题的主要表现为:人口不完全城市化,按照常住人口城市化率,我国已达50%,可城市户籍人口仅仅达到33%;土地过度城市化。而城市化问题导致的后果是:空间结构失衡,城市中心与边缘发展水平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失衡,房地产业过度繁荣;需求结构失衡,内需不足;要素结构与经济动力失衡,主要依靠大量消耗土地等资源推动城市化发展。

  在李铁看来,新型城镇化发展是大势所趋,中国将通过城镇化进行一系列改革。其中,第一个就是户籍制度的改革,表现为人口城镇化的质量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在2万个城市中要选择走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的、生态的发展道路。

  对于中国来说,在解决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后,如何使城镇化中的新居民享受同等公共服务,是外界关心的问题。

  李铁在会上直言,目前我国城市等级化管理体制使得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一些城市不愿分享资源,排斥农民工进城落户,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建设新区行为难被约束。这些都不利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他还强调,我国城市包括省级(直辖市)、副省级、地级、县级、乡级(建制镇)等层级,高等级的城市集中和垄断公共资源,拥有廉价的发展成本,低行政级别的中小城市与小城镇无法获得充足的公共资源。随着城市的发展扩大,城市既得利益者担忧公共资源被分享,对外来人口的排斥性越强。

  至于如何增加公共服务的投入,做大城市公共服务的盘子,李铁认为,不一定全部依靠政府,也可以由民间主体来依据市场机制进行投入。

  “我想未来的城镇化政策,对户籍制度改革会做出进一步的解释和规范,我相信政府有能力、有责任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不会使农民工在城市的居住和就业受到歧视。”李铁说。

  对于与城镇化相关的房地产问题,李铁在会上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

  他表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收入结构并不一样,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完全是按照西方国家标准,“当然,局部可能会出问题,但大面积、全国来讲是没有的。”

  李铁分析,公共服务好的城市往往是资源稀缺性很强的地方,所以房价必然高。

  所以,李铁建议,扩延便于通勤的城市外围空间以解决低价房供给,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外缘延伸,以缓解民众的买房、住房压力。

  他还举例说,大量的农民工并不在城市的购房群体中,而是在租房群体中,而且大都居住在城乡接合部,比如上海,65%的外来人口是在上海周边的小城镇居住。所以可以想象,租赁住房也可以是未来一个主要的住房供应渠道,它会导致我们城市大量的闲置住房得到充分利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1500 “一些地方政府在城镇化改革的问题上特别是户籍制度改革上并不积极,我想中央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已经非常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政府工作,就是从根本上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