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移动副总激辩张维迎:微信才是垄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维迎(右)与李正茂就垄断问题激烈交锋。新华社发
中移动副总激辩张维迎:微信才是垄断
张维迎(右)与李正茂就垄断问题激烈交锋。新华社发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是不是垄断企业?在昨天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与经济学家张维迎就中国运营商的垄断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李 正茂认为,中国移动不算垄断,微信才是垄断。

  李正茂:

  什么是垄断?微信才是

  在该论坛上,张维迎首先提出了垄断的话题。他说,“中国移动若要和企业合作的话,首先要打破垄断”。对此,李正茂发言时表示,长期以来,外界一直给中国移动扣上“垄断”的帽子,而其实现在中国有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这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尤其在每年9月开学的时候,在校园市场的争夺简直是白热化,这在世界其它市场都很少见。“说我们是垄断,很多员工都感到不理解。”

  同时,李正茂也表示,目前的中国移动在市场上的份额大约是三分之二,确实比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移动处于垄断地位。他借机将矛头对准了在业务上对其冲击较大的腾讯:“腾讯微信目前是处在一个垄断地位,在座的有多少人用微信啊?这个比例比我们三分之二的比例要高得多,什么叫垄断?这才能叫垄断。”

  张维迎:

  打破垄断应放宽市场准入

  张维迎则对此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正确理解垄断的定义非常重要,所谓垄断,就是政府以某种行政命令法律的办法让一部分人做,不让另一部分人做,而不是市场上有几个企业。如果允许任何人都可以做电信,中国移动是其中一家,你就是竞争的,不是你把别人干掉就是别人把你干掉,所以腾讯不是垄断的,而你是垄断。张维迎说,打破垄断就是放宽市场准入。

  对于李正茂所举的校园竞争的例子,张维迎称:“你们那几家叫混战,不叫竞争。”

  现场

  中美嘉宾论战投资壁垒

  据新华社电在昨天中午一场题为“走向全球化的中国”的讨论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就投资壁垒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开场不久,主持人向桑切斯抛出了“三一重工投资受挫”的问题。“我坐在了最难坐的位子上。”桑切斯说,包括中国在内,很多国家都会审查可能对他们国家安全有影响的项目,这不是美国独一无二的。“被卡住的项目实际上很少很少。”

  “中国对投资项目的审查是向美国学习的。”李若谷反驳桑切斯。他说,美国卡住的投资项目确实是少数,中国在美国投资增长快也是事实。但三一重工、华为这几个不成功的案例,它们背后的原因完全毫无根据,所以才引起了中国企业的不满。“美国的借口完全不到位。这些案例太典型,美国政府不知道为什么做出了这样愚蠢的决定。”

  言论

  朱民 经济政策调整具有精确度

  据新华社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12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政府没有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政策,但可以看出政策调整的精确度。

  朱民告诉记者,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坚持没有推出大规模的刺激经济政策。中国政府对铁路、IT、新能源等领域进行了新的投资,但避免对产能过剩领域进行投资。“这表明了政策调整的精确度,也表明了中国政府进行改革和结构调整的决心。”

  洪崎 存款利率不应过快放开

  据新华社电“存款利率管制放开要做好宏观和微观上的准备,如果很快放开要出现利率大战。”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

  洪崎认为,放开存款利率后,迫于经营压力,银行会向高风险领域投资,如果风险管理不善会引发危机。

  京华时报记者古晓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3/09-13/5280678.shtml report 3166 张维迎(右)与李正茂就垄断问题激烈交锋。新华社发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是不是垄断企业?在昨天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向消费型国家转变”分论坛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与经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