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上海探路制度创新 自贸区申请热并非改革本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电(记者 万方)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此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性并不是指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自贸区申请潮,而是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将制度上的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

  上海自贸区探路制度创新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包括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分析称,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突破的支点,是中央政府改革措施的试验田。那么,比起之前的特区、新区,上海自贸区究竟有哪些独特之处?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贸易的自由化,通过实行零关税等措施降低自由贸易的成本。其次,自贸区内将逐步实现金融的自由化,刘胜军称,“现在的经济是金融经济,不是单纯的贸易经济,因此金融自由化也是改革创新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上海自贸区深化金融改革将是一步重要落子”。

  此外,制度上的创新非常关键,刘胜军表示,目前已通过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行政审批权调整等措施表现了新一届政府在制度创新上的魄力。他强调,政府如何处理好与市场的关系,划清边界,并协调好各利益相关方,将是改革和创新的关键。

  继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天津和广东都在力争第二个“自贸区”。

  据媒体报道天津方面透露,具体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而广东省省长朱小丹亦向媒体证实,广东省政府给国务院的请示已经正式上报,南沙、前海、横琴将申请设立国家自由贸易区,并将其定位为“粤港澳自由贸易区”。

  刘胜军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可复制性并不是指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自贸区申请潮,而是将成熟的经验,尤其是制度上的创新成果向全国推广。

  利率市场化是金改中最核心环节

  今年7月份,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7折下限,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一大步。何时取消存款利率限制,实现利率完全市场化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

  刘胜军表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中最核心的环节。他指出,市场经济的精髓就是以价格杠杆引导资源配置,而利率即是资金的价格,是所有价格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当前的利率仍然被管制,如果利率没有实现完全市场化,中国的金融体系就不是真正的市场化”,刘胜军强调。

  长久以来,利差都是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大行的主要盈利模式,利率市场化会对商业银行产生怎样的冲击和影响也是各界关心的问题。

  刘胜军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虽然在利率管制的条件下有稳定的利差收入,但影子银行已经把资金从正规银行体系转移出去,非正规市场已经早于正规市场实现了市场化,并对现有金融体系造成一定冲击,使得商业银行对于市场化也产生需求。

  此外,利率市场化后,市场竞争将倒逼传统银行进行业务创新,提高内部管理及服务,这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商业银行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在此前举行的“中国金融行业展望”分论坛上,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曾预测,2015年左右将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全面利率市场化。

  作者:万方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13/c_125383557.htm report 1783 新华网北京9月13电(记者万方)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在此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