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震:行政审批流程少盖点章效率就会更高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搜狐财经9月13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马凯集团董事长李震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李震认为,审批的部门少一些,因为任何一个部门实际上从工作上说,是要增加流通环节的时间,一个申报交上去盖一个章,每一个环节审阅同意不同意,再到下一个环节是需要时间的,如果精简掉一些部门效率就会更高。

以下是文字实录:

  搜狐财经:您是做海外投资兼并的,您觉得未来那些行业值得我们考虑?

  李震:中国企业在国外的投资,多是大国企找资源性的东西,还有国企和民企找高技术,这是一个导向。而外资来中国的投资,往往是看中了中国的市场,在目前来说主要是来收购中国的市场。外资来中国会看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公司,因为细分市场是无限的。比方说外资会看上零售或者看上机械制造,或者是风能、电能、制药等等。在经济中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是可以做好的,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有龙头的外资想来中国做收购。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中国企业愿不愿意卖给是一回事了,因为外资来中国收购,往往想收购中国好的企业,而好的企业可能未必想被人收购。而中国企业到国外去收购,往往是吃不下最好的企业,因为太贵了、太大了,比方说有可能收西门子吗,是不可能的。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很多国内的投资商开始投资国外的地产,您对中国资本向外扩张是如何看?

  李震:我觉得地产本身是特殊的东西,战略性低一点,更多的是看投资如何回报。如果是战略性的,比方说看上了技术或者看上市场,要一个准入,这时候可能未必看投资回报,而是说对整个集团或者未来二十年的长远效益。投资地产除非自己住,否则要看该项目的投资回报,而中国更多的企业,代表国民经济的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更多的还是在关注制造业,国家是从制造往消费和高科技去转型。目前,有很多的中国企业,他在国外的投资和收购,还是冲着往深处走,往高科技走,我感觉制造业机会更多。

  搜狐财经:中国的行政审批太多了,总理的讲话就提到减政放权。很多中国企业的兼并案例可以看出,往往会因为一个审批文件而等待很久,您如何看这个问题?

  李震:中国一个有趣的现象,该做什么,从基层到领导都知道,但最后社会感觉到有太多的章要刻了。我觉得应该在程序上精简,主管的部门要精简一些。过去二十年一直在精简,比如之的机械部,后来并到发改委了,朝这个方向发展抓大的,让一些小的东西直接到地方去。我觉得像总理说的,把一些权利放到地方去,这是很好的。还有就是审批的部门少一些,因为任何一个部门实际上从工作上说,是要增加流通环节的时间,一个申报交上去盖一个章,每一个环节审阅同意不同意,再到下一个环节是需要时间的,如果精简掉一些部门效率就会更高。

  搜狐财经:您觉得一些跨国兼并受政治因素影响大吗?

  李震:每个国家都会考虑他国家利益的,一个是政治,一个是情绪。毕竟一代人看到中国从穷国变到富国。我们要想买美国的,比方涉及到高科技、军事肯定不会卖给你,有的通过立法部卖给你,还有的情绪上可能感觉就不想给中国人买了。这个阻碍肯定是有的,所以总理讲话最后提到了,要遵守法律做事,不要设置障碍。我们要通过更多的中国企业去做这个事情,建立一个好的形象,以后就会变成常见的。现在比方说日本在美国的投资,可能三十年前不是很受尊重,现在也就成了一个很正常的事了,同样的中国企业刚刚过去的时候,投资一个东西会引起关注,但久了这就是经济生活中的一部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33989.shtml report 1509 搜狐财经9月13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马凯集团董事长李震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李震认为,审批的部门少一些,
(责任编辑:谢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