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文化界达沃斯”启幕 催生民营企业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增加带动了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而在物质层面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之外,居民对文化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趋势促进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蜂拥而至,试图通过文化产业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然而,对绝大多数中小文化企业而言,这一创业模式却步履维艰,我国文化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这意味着文化创业之旅不会一帆风顺,民营中小文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众多困境。

  以影视行业为例,据相关领导透露,2010年民营影视企业出品的电影已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目前1000多家影视企业中,国营的仅30多家,绝大多数企业是民营的,但大部分民营企业规模不大,仍是以小企业为主,且民营影视企业的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培养意识和动态不强,这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大问题。

  不仅影视行业面临着这些困境,出版业的状态也令人感到担忧,虽然部分国有出版机构已经转制成企业,但原有的管理模式尚未完全改变,造成管办不分,出版单位缺乏活力和市场敏感性,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对于日趋活跃的民营出版机构,因出版政策和管理方面的原因,目前主要靠购买书号运营,造成其经营行为大多处于灰色状态,不敢浮出水面。又如,动漫游戏业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分头管理,缺乏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和平台,难以形成合力,影响和制约了行业发展。

  针对这些问题,除了国家有关部门就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推出相应优惠政策外,产业各方也正应对文化产业发展形势,积极搭建政府、中小企业、投资者沟通交流平台,其中日前即将成立的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以其文化产业领域首个“国字号”商会的身份而受到广泛关注。在商会成立当天举行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也因其届时将汇聚国内外的300多名文化产业鼎尖企业的优秀代表、相关部门主管、学界专家和投资人,而被称为“文化界的达沃斯”。以峰会为平台,充分利用商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从政策、资本与合作角度探讨商业与文化如何协同发展,意味着本次峰会不仅兼具深度和广度,还蕴含着相当可观的实际合作机会。

  从主题来看,本次峰会大致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推动文化产业的净化,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另一方面,作为企业如何利用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来掘金,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不难看出,商业和文化也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这也符合峰会“运用商业力量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繁荣”的初衷。针对中小文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诸多困难,本次峰会为这些企业、创业者提供一个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快速成长,共同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还在于自身,虽然政策扶持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却是关键因素。以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为例,据创办人,著名表演艺术家陈佩斯称,无论做电影、戏剧,他都是拿自有资金挣多少花多少,靠自有产出运转。显然,没有过硬的运营实力,陈佩斯的公司是不可能有今天的。而在文化产业圈里,靠“自力更生”是非常困难的,众多中小企业希望摆脱单一发展模式,通过拓宽渠道,集中加大产业之间的交流,接触更多的投资者来获得成长。在这种情形下,中国文化产业峰会成为了中小企业从业者的一个极佳入口,从业者可以在峰会中展示自己,寻找潜在合作的商机。

  从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将不亚于科技产业,因此,发达国家对文化产业颇为重视,目前全球文化产业市场份额美国占比达60%,第二名的日本占比10%。这意味着,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的中国在文化产业方面将拥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而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包括政府、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将共同为文化产业出谋划策,带动文化产业腾飞,对创业者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契机。而本次峰会将为中小文化企业者开启怎样的未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据悉,2013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将于9月16日在北京举行,请点击登录官方网站提交观会申请:www.chinaci.org/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it/2013/09-11/5272058.shtml?qq-pf-to=pcqq.c2c report 1896 近年来,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增加带动了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而在物质层面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之外,居民对文化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趋势促进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并吸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