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晓光:加快城镇化进程 将带动房地产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先亮

    搜狐财经9月13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先生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刘晓光认为,如果说城镇化进程加快,对房地产肯定有带动,可能会也加快,另外,对于钢材、木材、水泥这些行业也会加快。

以下是文字实录:

  搜狐财经:欢迎来到2013夏季达沃斯搜狐直播间,今天有请到现场的嘉宾是首创集团的董事长刘晓光先生,刘总好!

  刘晓光:大家好!

  搜狐财经:第一个问题想关注,昨天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说了关于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现在有一种趋势就是说,他所采取的调控政策是扩张形势的,而这种情况下,比如说楼市调控,可能受到扩张政策的影响,是不是会大步前进,而导致一些政策停滞不前?

  刘晓光:不能说扩张,他昨天提的改革我在场,第一个强调的,要从改革红利中形成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第二个强调的,结构调整,第三个强调的,金融改革,第四个强调的,就业政策的改革,第五个强调的,大企业的责任,帮助更多的低收入的人。

  另外,我看改革从深度和广度有一定的看法,最重要的是改革的决心,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这个是值得关注的,当然他没有提到房地产改革,我想配套改革中对房地产下一步的调控政策或者说调节政策,应该还有一些新的东西。

  搜狐财经:刚才我说的意思就是说,这个扩张政策,比如说他所体现出经济是一种扩张态势或者以投资为主或者投资主导,这种情况下是不是会促使房地产又迎来新一轮的蓬勃的发展?

  刘晓光:我觉得如果说城镇化进程加快,对房地产肯定有带动,可能会也加快,另外,对于钢材、木材、水泥这些行业也会加快,但是如果强调了结构调整,强调了中国的消费市场,这个应该对房地产市场它的应该肯定会有,但是不会很大。

  搜狐财经:就是整个城镇化来说其实不是很大的影响?

  刘晓光:如果城镇化大量开始,那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仅仅讲结构调整,仅仅讲一般的改革的红利,可能影响还没有那么大,我相信一定建立在畅销的调节机制上,在市场化手段的调节机制上,可能会有更深意义的调节改革的办法。

  搜狐财经:他提到这次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说,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当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信号就是说,比如各个地方银行或者是货币政策调整,可能更多的有一些放松的可能,这种情况下有一个矛盾,楼市调控的结构是这种限制手段,但是我们区域政策有所放松,是不是中间有矛盾,如何协调呢?

  刘晓光:金融改革主要讲的,一个是村镇银行,一个是资本项下的外汇的可兑换,还有一个是多元化的资本市场的体系,但是并没有放出银根大幅度放松的情况,我觉得可能将来放松也是放松在结构调整上,对于地产这样的行业,是不是大幅度的放松,我觉得现在还没有这个信号。

  搜狐财经:现在各个地方冒出了一些地王,这是否会推动下一轮的发展,因为地王需要过程,比如建设周期,下一轮的房价上涨是不是会到来?

  刘晓光:我觉得只是集中在几个城市,不能说全国。第二个,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还是这些城市核心地区的土地供应量太少,北京的四环,上海内环,土地太少,第三个,说明刚性的需求也是存在的,刚性的改善性需求也是很大的。更重要的我感觉到,跟我们的货币价值的变化有关系。

  搜狐财经:有一个话题,有一位学者提出来,他预测北京未来多少多少年之内可能房价会上涨到20万一平米,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这个言论?还有的学者说,北京或者一线城市房价还会大幅度上涨,您觉得这种预测准确吗?

  刘晓光:我觉得有可能,这就看哪个地方,一定是那种最黄金的地段、最好的位置,价值最高嘛,完全稀缺嘛,一般性的地方可能不会,像东京,最贵的时候商业面积,我记得当年算过,200万一平米,写字楼面积70万一平米,当然后来下来了,还是稀缺的问题,比如在首都、在上海,本身城里的地很少,几乎没有,偶然出来一块两块肯定有的价格很高。

  搜狐财经:这个均价,你刚才说某些特定的区域,比如国贸后面某些地王价格会高,但是均价上你觉得还有上升的过程吗?

  刘晓光:肯定会,但是不会像地王那样很高。

  搜狐财经:各个地方的限购政策,比如说政策和芜湖市开始松动了,还有的地方从紧,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反映了我们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当中这种多元化的受地方的影响,比如说地方收入不太好而去放松调控,您觉得这种现象是不是有些不太妥当呢?

  刘晓光:这种现象肯定会有,但是现在为止谁也没有公开讲出来实时的改变,第二来讲,将来从大的条件上,也会发展变化,不断的去完善,就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是用市场化的方式,还是继续用行政手段,这个实际上是一个改革的问题,我觉得可能将来更多的要用市场化的手段。

  搜狐财经:这次达沃斯是在大连市的一个东港核心区,我们看到是万达对商业地产比较成功的案例,您觉得未来这么多年,说五到十年短期内,这种商业地产是不是会有逐渐替代住宅的趋势?比如你们首创会不会考虑多投商业地产,而这种保障房或者商品房减少?

  刘晓光:商品房和保障房肯定还是主流,因为比例我觉得体现出来了,但是一个大的企业不能光做一种,应该有商业,包括旅游的,包括教育的,所说的这种投资的模式在改变,但是不能够盲目的上,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且有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人才,要不然就出问题。

  搜狐财经:最后谈谈您对下一步楼市调控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比如说十八届三中全会都要到了,大家都在谈改革,可能楼市是大家民生都比较关注的一块,但是始终没有一个比较稳妥的办法,大家都在提调控,您有什么核心的建议对楼市这块吗?

  刘晓光:核心的建议,一个是,商品化这块,尽可能让它商品化起来,保障性的这块,尽可能保障好。这里就要研究另外一个层次的问题,有一部分是买不起商品房,但是在保障房上也达不到,这部分的政策体系应该什么样,这个需要改变。第二个,应该随着改革的深入,在土地供应,在资金的供给成本上,在税费上,都应该系统的考虑。房地产是多种项因素构成的,如果你不研究这些因素,光去研究价格下来,是不可能下来的,是一个系统。你说你想让房价下来,税费很高,我你说你想房价下来,那个贷款或者拿钱的成本很高,或者地价也很高,那他怎么下来呢,他下不来,这是一个综合性系统的。

  搜狐财经:老百姓其实特别有一个疑问,包括很多时候我们做一些播报也好,政府到底有没有想法让房价下来,还是说稳住?我不知道从开发商角度来说,您感觉政府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刘晓光:从国家肯定是想下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有财政的压力,他既想执行中央的指示,他又需要土地上能有更多的收入,所以这是矛盾的,将来地方的财政来源,怎么能改变土地财政的局面,这是一个有改革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35047.shtml report 2974 搜狐财经9月13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召开。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先生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刘晓光认为,如果说城镇
(责任编辑:谢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