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全运会,真的省钱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一届辽宁全运会,究竟节省了多少钱,你永远不可能得到一个接近事实的数据。

  节俭低调的全运会,我没看到开幕式,赶上了闭幕式。

  开闭幕式原来预算9000万人民币,在节俭承办的前提下,降低到了900万。闭幕式花了300万,从电视传播的观看效果来看,也真的只值300万。不过在节俭的大前提下,似乎各种平淡乏味都是可以忍受的。一位媒体同行在闭幕式后的感慨是:“西班牙游泳世锦赛的闭幕式,同样节俭,但其创意令人感动,中国人民的想象力呢?……”

  没钱难道就没有想象力了?节俭两个字,就能够盖过一切的无趣?

  这一届辽宁全运会,究竟节省了多少钱,你永远不可能得到一个接近事实的数据,因为全运会成本很难通过严格财务体系下预决算体系来明确识别,也因为许多和全运会相关的投入成本,在现行的财务体系下,无从进行严格区分。

  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全运会,成本都是承办省或直辖市最大的挑战。一些调查资料的分析,认为2005年江苏和2009年山东的两届全运会,成本都在千亿人民币以上。只是这样的数据空洞可怕,却没有更多证据来精细分析,到底哪些政府性投入是真正的全运会成本。每届全运会,都会要求主办城市在基础建设上做出巨大投资,可一座城市在城建方面的基础性投资,是否应该全部纳入全运会成本,这样的命题,并没有可以昭示公众的答案。

  于是好事者很容易将南京在2005年全运会前城建投入1150亿都纳入全运成本、济南2009年1400亿,也成了全运会成本。沈阳在2009年申办成功之后,城建翻新,城市环线扩大到四环,主干道及场馆周边道路691条翻新或新建,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改造扩建,与此相关的整个城市水电气供应系统升级,这些成本,早已是几百亿投入的概念。可是如果没有全运会,沈阳和辽宁难道就会毫无作为,不对城市升级进行投入?

  所以全运会这种大型集中赛会的成本,在缺乏严谨量化分析模式下,难以把握。根据官方口径,十二届全运会的运营经费得到了极大削减,控制在8亿人民币内,较原预算压缩78%,总共省了28亿。场馆数量,和上一届相比,从129个减到117个,其中53个训练馆都是现成的,64个比赛场馆新建或翻修的只有25个,纯新建者仅为10个——新建和翻修的25个场馆,总投资32.7亿。

  这是主办方的业绩,但节俭之下的成果,同样令人咂舌——如果没有高层节俭的号召,原预算执行下来,至少多花出去28亿!这28亿能带来什么?给辽宁人民两周更好的自我感觉?给全国人民看到更多的热闹?十二届全运会,如果你睁开眼睛,在社交媒体上、在街头巷陌间去打探一番,留给人们最大的印象,就是没有印象!大多数媒体反馈出来的公众声音,是对全运会的漠视和排斥。倘若没有节俭一说,这28亿会如流水般散出去,还很可能听不到什么水响。

  为了这28亿,我们必须觉得感恩。哪怕我们仍然不知道,节俭之下,全运会省了多少钱,省下来这些钱,又能有多少能在未来投入到公众的运动健康生活以及其他民生领域中去。

  有一项投入,肯定是因全运会而在沈阳诞生的:机场到奥体中心的轻轨,据说投入50亿,没有全运会,我不知道这条轻轨还有没有存在必要;据说七八月间沈阳商铺还有大关门广检查的现象,为了“加强规范经营、进行环境整治”,甚至有了饭馆提供牙签、店主得提供林业采伐证的闹剧,“因为牙签是木头做的……”,民生受扰,只怕不在小范围内。

  而节俭号召之下,节省下来的钱,只是在这两周赛事期间的收获,未来产生的全运会成本,是否已为当局者计算清楚,并不清楚——10座新修场馆,未来每年的维护成本,肯定都在上亿人民币,这些场馆能给沈阳和辽宁人民带来多少运动生活方式的参与机会,也是一个疑问。去年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主办者竭尽全力,仍然不能全面解决场馆未来维护成本的问题,但愿沈阳能棋高一着。

  不过沈阳的全运村,距离市中心20公里许,目前房价到了1.6万,比沈阳中心区域的房价还高,全运效益,多少还是体现了出来。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37879.shtml report 226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这一届辽宁全运会,究竟节省了多少钱,你永远不可能得到一个接近事实的数据。节俭低调的全运会,我没看到开幕式,赶上了闭幕式。开闭幕式原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