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惊喜还是失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解析:历次三中全会怎么开?

来源:京华时报

  “今年11月,将迎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自1978年以来,第二次在11月份召开的三中全会。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三十多年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使命,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更是吹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号角。

  历次三中全会一般什么时候开?怎么开?有何影响?”

  一中二中部署人事 三中研究经济

  三中全会,是指中共某届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简称。十八届一中和二中全会,已于2012年11月15日和2013年2月26日召开。

  事实上,近30多年来,每次全会关注的内容有规律可循。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告诉记者,一般每届一中全会产生党内的领导,二中全会推选国家机构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的建议名单,三中全会研究经济改革,四中全会聚焦党建。

  张希贤介绍,每次三中全会一般耗时3-5天,出席人员包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关负责同志可列席会议。

  据记者梳理,1978年以来召开过7次三中全会,其中4次在10月召开,9月、11月和12月各召开过一次。

  新一届领导集体通过三中全会“出手”

  党建专家叶笃初曾在接受《瞭望》周刊采访时说,历届三中全会,往往带有每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烙印。可以说,要看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高明之处”,可通过观察三中全会的“出手”,来体现出本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特点。

  张希贤介绍,每次三中全会都面临着不同的时代议题,因此会议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1978年,中国刚刚经历了“文革”,当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拨乱反正,还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策,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时发表重要谈话。当年的十四大上,首次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次年11月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10年间,中国加入WTO,经济领域的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与10年前相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已由“建立”改成“完善”。张希贤认为,根据惯例,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落实十八大的战略部署。

  历次纲领性文件起草一般需半年

  历次三中全会一般会审议通过“决定”,这份文本往往被称为指导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8年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文件被称为“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2003年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被称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根据近年新华社的报道,每次三中全会的纲领性文件都经历了复杂的起草过程:一般当年春天成立起草组,多次调研、座谈,数易其稿,耗时半年完成。

  起草组的负责人由中央领导担任。以5年前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为例,起草组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负责。

  由于当年会议的主题聚焦农业,所以起草组成员来自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安徽和吉林两个农业大省的负责同志,以及长期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专家学者,共49人齐聚北京。

  起草组3月末成立。6个多月时间里,共召开9次全体会议、30次工作班子会议,正式修改41稿。征求意见期间,共有3000多人参加讨论。最后,形成了约1.5万字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起草组组长则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担任。

  “很多前瞻性判断可能产生长久影响”

  据张希贤观察,历次三中全会除了对经济发展有短期影响,还有很多前瞻性的判断可能产生长久影响。

  记者注意到,1998年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2008年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主题都聚焦在新农村建设上。

  当前备受关注的城镇化问题,早在十五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即有表述:从1998年到2010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要有较大提高。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在表述城镇化时,指出目标的同时也提到对策,强调要解决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使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有的目标可以短期内实现,有的目标实现起来需要很长时间。比如,十几年前曾提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目标直到今天才见到一些效果。”张希贤举例说。

  历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

  时间:1978年12月18日-22日

  内容:实现伟大历史转折。会议提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建议”,自此,中国进入全面经济建设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

  十二届三中全会

  时间:1984年10月20日召开。

  内容: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一致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该决定在许多问题上,特别是在商品经济、价值规律这些重大问题上,冲破“左”的思想束缚。

  十三届三中全会

  时间:1988年9月26日-30日

  内容:为深化改革扫清道路,原则通过了《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

  十四届三中全会

  时间:1993年11月11日-11月14日

  内容:勾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十五届三中全会

  时间:1998年10月12日-14日。

  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提出了到2010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目标。

  十六届三中全会

  时间:2003年10月11日-14日

  内容: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不仅是今后十年改革与发展的“蓝图”,同时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展示,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

  十七届三中全会

  时间:2008年10月9日至12日

  内容: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最大的突破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

  2008年12月18日,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资料图/CFP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刘一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41578.shtml report 3249 “今年11月,将迎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这是自1978年以来,第二次在11月份召开的三中全会。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三十多年来,历届党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媒体解析:历次三中全会怎么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