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惊喜还是失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回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国光

  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探索

  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的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探索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的过程中开始涉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问题。1979年11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等外宾时,

  就谈到过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他说:"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不能说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封建社会时期就有了萌芽。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那段时间,他曾几次谈过这个问题,但这些谈话是后来才公布的,当时外界并不知道。

  明确提出计划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在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上。十二大提出,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当时我们还是把计划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的主要特征,但是已经开始吸收市场的调节作用了。后来,十二届三中全会又提出一个重要论断:"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之前,我们只承认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不承认商品经济。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承认社会主义有商品经济,正如邓小平所说,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政治经济学,解释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我们用自己的实践回答了新情况下出现的一些新问题。这个论点提出以后,关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底是计划为主,还是商品经济为主,经济学界持续争论了好几年。

  党的十三大召开前的1987年2月6日,邓小平在同万里等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提出,不要再讲计划经济为主了。后来,十三大提出,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体制应该是计划与市场内在统一的体制。十三大还提出国家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指出了国家、市场、企业三者的关系,把三者的重点放在了市场上。同时还提出,在经济调节方式的配比上扩大指导性计划,缩小指令性计划。经济调控从直接调控为主转向间接调控为主。直接调控就是计划调控,间接调控就是市场调控。所以,从十二大提出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到十三大两者"平起平坐",并且逐渐向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倾斜,计划与市场关系的转变这个过程是很清楚的。

  1989年以后,提法上又有一些变化。1989年6月9日,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中说:"以后还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结合。"邓小平对市场问题的认识是很开放的,但是中央考虑到当时的国内形势,对市场问题还有些保留,后来在公开这个讲话时就改成了"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就基本上又回到了十二大时的提法。此后几年,我们一直都这样用。这个提法没讲计划与市场谁为主、谁为辅,但既然把计划经济作为社会主义的一个经济体制,市场调节只是作为一个调节手段,显然是以计划经济为重,重心转到了计划经济方面。

  由于"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个提法,没有讲明计划和市场到底谁为主、谁为辅,1990年、1991年这两年理论界对计划为主还是市场为主的问题还在继续争论。由于理论认识上不一致,对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就有不同的意见,有的主张计划取向,有的主张市场取向,争论非常激烈。

  在中央工作方面,中央权力曾经一度下放过多,1990年3月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中央要多收一点权,指令性计划要扩大一点,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要小一点。实际上,当时我们的工作已经转到更多地用行政权力来管理经济,市场方面稍差了一点。到1990年下半年,情况又有所变化,我们在治理整顿过程中加大了改革的力度和市场调节的分量。

  1990年12月,江泽民在十三届七中全会上转达了邓小平的意见:不要把计划与市场的问题跟社会制度联系起来,不要认为计划是社会主义的,市场是资本主义的。杨尚昆在军委扩大会议上也传达了这个观点。到1991年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讨论"八五"计划时,关于三种经济调配方式就有了明确的说法:重申要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扩大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范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此后,理论界逐渐倾向于不再把计划和市场与社会制度联系起来,不再认为计划是社会主义的,市场是资本主义的,而更多地把计划和市场看作是不同的资源配置方式。

  之后,1992年初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指出,计划与市场不是划分社会制度的标志,计划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不等于资本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这样,党内关于计划与市场关系的争论,几经反复,逐渐有了一个比较统一的认识。

  关于提出建立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的情况我参加了党的十四大报告的起草工作。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以后,报告起草组就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问题,归纳了各方面的意见。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在中央党校讲话中讲到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模式的三种提法:一是"建立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体制",二是"建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市场经济体制",三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关于这三种提法,江泽民在讲话前和讲话中都已明确表示倾向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同意这个提法,同时也提出:假如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法,"有计划"这方面可能容易被人忽略,而这方面也是很重要的。江泽民特别说明:"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也就是有计划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经济从一开始就是有计划的,这在人们的认识上一直是清楚的,不会因为提法中不出现'有计划'三个字,就产生是不是取消了计划性的疑问。"他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也讲了这段话。我觉得江泽民讲得很对。几十年来大家确实都是这样理解的,社会主义就包括"有计划"。只用市场化来概括我们改革的方向是有问题的,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一般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还有很丰富的内容,包括江泽民讲的有计划的内容。但是,后来有些人就不这么理解了。在经济学界、理论界,甚至财经界,有些人把计划变成了一个禁区,认为是不应该谈的事情。

  我始终认为,我们要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方向,但是不要迷信市场,市场有很大的正面的作用,也有不少负面的东西;我们也不要迷信计划,计划确实毛病也很多,但还是要发挥计划的作用。

  党的十四大报告正式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指出,国家计划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运行机制逐步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推动着我国经济生动活泼地向前发展。几年前有人估计,我国市场经济在整体上完成程度已经达到70%左右。可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初步建立。但是,市场经济在发挥激励竞争、优化资源配置等优越性的同时,其自身固有的缺陷经过30年的演变,也逐步显露出来了。特别是在总量综合平衡、资源环境保护以及社会公平分配上引发的问题,不是市场经济本身能够解决的,而是与国家宏观调控跟不上市场化的进程有一定的关系。本来,我们所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这些年来,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在不断前进,我们在短期经济波动的控制上,先后取得了治理通货膨胀和治理通货紧缩两方面的成功经验。但是,国家计划对短期和长期宏观经济发展的导向作用明显减弱。这影响到宏观调控的实效,造成国民经济发展许多方面的失衡。

  针对国家宏观调控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形势的状况,党的十七大提出"发挥国家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这对在新形势下理顺市场和计划的关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大国,有必要在宏观调控中利用计划手段。规划和产业政策,也是计划的不同形式。计划是宏观调控的核心。我们强调发挥国家计划的导向作用,并不是要回到传统计划经济模式,而是计划与市场这两个方面在更高层次上的新的结合。它的主要表现是:一、现在的计划只管宏观层面,微观的事情主要由市场调节。二、现在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手段是市场,而计划是弥补市场缺陷和不足的必要手段。三、现在的计划主要不再是行政指令性的,而是指导性、战略性、预测性的,同时又要有必要的约束和问责的功能。

  关于党的十五大确立社会主义

  基本经济制度的情况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时,正处在世纪转折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国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我们要解决21世纪最初10年的两个任务:一是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是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首要任务就是要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时,有人担心国有经济比重不断下降,会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针对这样的情况,江泽民在十五大上作了回答,提出要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并提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只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国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在这个前提下,国有经济比重减少一些,不会影响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江泽民的讲话打消了人们的疑虑。因为当时我们的国有经济实力还很强,战线很长,国有经济稍微收缩一点不要紧。同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也需要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余地。

  当时还有一个担心,就是公有制的实现形式。那时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已经开始兴起,理论界和民间担心搞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是不是搞私有化,搞到资本主义去了。十五大在关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方面着重解决了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的问题。江泽民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不是社会制度的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不能笼统地说股份制是公有还是私有,关键看控股权掌握在谁手中。国家和集体控股,具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增强公有制的主体作用。"这个解释很好。我们多吸收一些社会资本,多吸收一些民间资本,参加到我们国有经济中来,壮大国有经济的控制力量,这很好嘛!

  在起草党的十五大报告时,关于股份合作制我们讨论了很久,最后定性为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为主的企业组织形式,是一种集体所有制形式。当时也有人反对股份合作制,因为那时股份合作制界定不是很严格,各种解释都有。社会上一些人认为股份合作制是搞资本主义、搞私有化,那是不对的。十五大作了定性解释,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为主的集体所有制经济,当然是可以的。因为劳动者自己也参股,是劳动者自己的,所以不存在私有化的担心。股份合作制有点像恢复到高级社的形式,高级社实际上也是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只是当时没有股份这个概念。股份合作制不仅是我们农村劳动者的集体所有制,乡镇企业、国有小企业也可以采用这种形式,这是非常好的一条路。我当时是主张股份合作制的,认为股份合作制起码要搞20年。这里必须说明,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与资本家的控股公司不是一回事,资本家的控股公司是雇佣劳动,让别人替他劳动,那是私有制,不是公有制。

  党的十五大已经过去10年了。公有制比重下降,私有制比重上升,是必然现象。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原来私有制成分少,私有制加快发展速度,比重会提高,公有制经济和国有经济速度相对慢一点,比重也会降低,这是一个客观的过程,但是要有一个限度。正如江泽民所说:"所谓比重减少一些,也应该有个限度、有个前提,就是不能影响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股份制原本不是一个私有化的道路,只要我们控股就是公有制。但是假如把控股的比例降到一定的程度,就很危险,就等于把企业卖掉。

  关于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党的十五大报告特别讲到两种实现形式,一种是股份制,一种是股份合作制,这都是很必要的。但我们恐怕不能只把公有制的实现形式限于这两个。股份制很重要,但不一定是最主要的。关于股份合作制,本来讲的是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资本联合大体上平均,如果经营者持大股,那就变成卖给经营者了,股份合作制就会变质。实际上我们公有制的实现形式还很多,如社区所有制、社团集体所有制,还有基金,特别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又包括养老金,等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41805.shtml report 5229 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探索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的过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探索计划与市场关系问题的过程中开始涉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问题。1979年11
(责任编辑:曲姗姗) 原标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回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