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能源专家:10年后中国可能大规模停用火电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过去10年间,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80%,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一定会和常规能源不相上下。短短10年之后,中国可能迎来大规模关闭火电站的风潮。”

  正在大连举行的2013夏季达沃斯年会上,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语出惊人。他在出席“亚洲的能源前景”分论坛时表示,中国在考虑参与全球能源合作的同时,也要坚定不移地发展自己的可再生能源。

  高纪凡说,提到能源,大家脑袋里最大的印象可能是“短缺”,但太阳能却是工业品,它的原材料是地球上最不缺的硅,源源不断的太阳能用来发电,永远都不会有短缺之忧。

  “当然,现在使用太阳能的最大难题还是成本,在中国,它比常规能源更贵,”高纪凡说,但是太阳能的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速度非常之快。在这方面,欧洲人已经尝到了甜头。目前,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澳大利亚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和常规能源一致,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占到欧洲能源总量的20%。

  而根据欧盟规划,到2020年和205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25%和95%。高纪凡说:“目前欧洲已经在关闭火电站和核电站,以更好地迎接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

  他认为,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带动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会和常规能源一致,这之后中国也可能出现火电站的大规模关闭。与使用常规能源集中发电相比,太阳能发电可以分散进行、就近供电,届时中国的电力传输系统也将面临大变革。

  不过,高纪凡也认为太阳能存在自身的短腿。比如说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太阳能分布就很不均匀,而且太阳能白天有晚上没有,晴天有雨天没有,和煤炭、天然气不一样,存在不稳定性。“因此,未来我国将建立一套太阳能和其他能源互补的能源体系,这其中还有一系列复杂问题需要解决。”

  作者:王炳坤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13/c_117362912.htm report 1057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过去10年间,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了80%,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一定会和常规能源不相上下。短短10年之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