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惊喜还是失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计划经济思路仍在延续

来源:搜狐财经

  从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角度来分析经济,在增长低落时刺激消费或投资,这类惯常行为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看来,仍是计划经济的思路。

  9月12日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张维迎在此基础上提出,刺激消费不是好的政策,政府应该做是创造合理的制度环境,为企业开发市场、进行创新提供安全感。

  张维迎说:“目前,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包括媒体习惯于从消费、投资、出口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增长,这是非常肤浅的。”他称,这其实是一种计划经济的思路,或者说是凯恩斯主义干预经济的思路:即由政府来决定刺激什么,以促进增长。

  张维迎表示,人类生产是为了消费,而投资是为了未来的消费。今天消费减少一点,是为了未来更多的消费。“如果投资不能提高未来生产力,那是毫无意义的;相反,如果投资能够增加生产力,就应该投资。”

  “而我们现在的分析模式,今年GDP要达到多少,出口、投资上不去了,要上消费。这个想法很奇怪。” 张维迎补充道,“老百姓怎么消费,是他自己的事,消费一定要尊重老百姓的自主权。”

  他直言,如果中国不能改变这种凯恩斯主义计划经济的思路,将永远没有出路。“如果政策是建立在‘三驾马车’上,永远不会有好的政策;如果决策不是关心未来10年、20 年的发展,而只是看今天每个指数是多少,我们都不会有很好的前途。”

  对于如何培育消费市场,张维迎提出,市场是靠企业家开发的,市场不是自然存在的。企业家不应只满足没满足的需求,还应该更进一步,看到消费者都不明白、没意识到的需求。

  政策则应该给企业家精神自由发挥的余地 。“而我们现在的政府刺激消费政策,比如四年前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只可能抑制企业家精神,让他们没有压力去发现新的市场,造成落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该告别凯恩斯主义,重回亚当·斯密。”

  对于网秦天下董事长林宇提出的企业家缺乏安全感问题,张维迎表示,安全感会影响创造力,影响人类改进幸福的潜力。 如果企业家没有安全感,就不会有积极性进行长期的投资,进行真正的创新。

  “如果三年以后生意能不能做都不知道,或是做成功被收走了,企业家肯定谁都不创新,而是相互抄袭、相互剽窃。”他称,这个问题需由政府来解决,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把权力放在笼子里”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张维迎认为他们应该做好自己发现市场的本职工作,目前中国市场宽度够但深度不够,企业家应该尽量用创新拓展深度。当然,“如果政府不给这个自由,企业家将没法完成这个任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3/n386550407.shtml report 1146 从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角度来分析经济,在增长低落时刺激消费或投资,这类惯常行为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看来,仍是计划经济的思路。9月12
(责任编辑:曲姗姗) 原标题:张维迎:计划经济思路仍在延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