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垄断·壁垒·利率——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三场激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记者徐扬、汪伟、初杭)在被誉为“思想盛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通信垄断、投资壁垒、利率市场化三大中国经济热点话题,引发了与会嘉宾的激辩。

  关于垄断

  在“中国向消费性国家转变”讨论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执行副总裁李正茂、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在现场谈及微信等新兴事物对中国移动的冲击时,辩论激烈。

  李正茂说:“现在有很多人给电信行业扣上垄断帽子。但现在中国有三大运营商,竞争非常激烈。每年秋季大学新生入学,那白热化的校园市场竞争,在其他任何国家都很少见。说电信业是垄断,我们员工都不理解。”

  “中国移动占据着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但这些份额不意味着我们垄断。相反、腾讯微信现在是垄断状态,它的市场比例比我们高很多。腾讯微信才是垄断!”李正茂说。

  张维迎不同意这个观点。他说,垄断与拒绝自由准入有关,与行业企业数量无关。“如果电信行业允许其他企业去做,就算只有中国移动一家也不叫垄断。自由竞争时,你干得不好,别人就把你干掉,所以腾讯不是垄断,你电信行业才是垄断。你们那几家是混战,而不叫竞争。”

  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罗永强就此表示,双方说法或许各有道理,通信行业的垄断也备受诟病。从2008年实施的反垄断法的立法本意来看,市场份额大小并不是垄断的决定性因素。

  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肖兴志认为,作为新生事物,微信已对通信运营商的通话、短信业务产生了明显影响,是否涉嫌垄断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和判断。

  关于投资壁垒

  在这场题为“走向全球化的中国”的讨论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与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就投资壁垒问题展开激烈交锋。

  讨论会开场不久,主持人向桑切斯抛出了“三一重工投资受挫”的问题。桑切斯解释说,“这不是针对中国,许多国家都会审查对他们国家安全有影响的项目,这不是美国所独有的。”

  坐在一旁的李若谷迅速回应:美国卡住的投资项目确实是少数,中国在美国投资增长快也是事实。但三一重工、华为这几个投资失败案例,毫无根据。

  “美国的借口完全不到位。这些案例太典型,美国政府不知道为什么做出了这样愚蠢的决定,把毫无问题的东西变成有问题了,这是问题的关键。”

  桑切斯继续辩解说:被卡住的项目只是很少一部分。“美国希望吸收外来投资,美国欢迎中国投资者。美国大多数投资不需要政府批准。受到审查的项目因为牵涉到国家安全。并且,这些项目不仅是中国企业,还有其他国家的。”

  对于一些国家设置的种种贸易和投资保护壁垒,李若谷说,有的国家在他们强势的情况下,就要求机会均等、别的国家开放市场;不行了就实行保护,设置种种障碍。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葛顺奇说,面对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有些国家采取了以邻为壑的保护措施,损人不利己。从华为等几起案例看,除却国家安全因素,也有保护本土企业的考量。

  关于利率市场化

  在“中国金融行业展望”讨论会上,银行家们就利率市场化的节奏问题展开了讨论。双方对利率市场化的大方向没有质疑,但快与慢、风险大小存在分歧。

  “中国的利率市场化走了17年,现在最关键的是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但是要做好宏观和微观上的准备,如果很快地把存款利率放开会出现利率大战。”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说。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则说:“风险来自360度,现在存款利率管制没有放开,也同样有很大的风险。”他认为,利率市场化需要进一步推进。第一,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利率双轨制,造成了资源错配。第二,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日渐成熟,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对资源配置有不利影响。第三,目前我国的宏观环境比较稳定,利率市场化可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手段。

  而洪崎认为,中国的商业银行同质化竞争严重,放开存款利率管制会造成存款利率增速超过贷款利率增速,利差缩小。而迫于经营压力,银行会向高风险领域投资,如果风险管理不善会引发危机。

  来自银行业的论坛代表认为,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路径中,存款利率管制放开采取“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的大方针已成共识。这一过程中,流动性风险则是监管部门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当下需要做的是适时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并建立银行机构的退出机制,从而为利率市场化走完“最后一公里”奠定基础。

  作者:徐扬 汪伟 初杭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13/c_117361269.htm report 2797 新华网大连9月13日电(记者徐扬、汪伟、初杭)在被誉为“思想盛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通信垄断、投资壁垒、利率市场化三大中国经济热点话题,引发了与会嘉宾的激辩。
(责任编辑:克伟) 原标题:垄断·壁垒·利率——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三场激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