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影子银行不会使银行系统崩溃(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脱媒逐渐深化和大量表外资产的出现,影子银行发展迅速,由此带来的风险也备受关注。有观点一度担心,“影子银行”过度发展将会引发系统性风险。

  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影子银行”不会使整个银行系统崩溃,但确实应引起足够重视。

  不可低估“影子银行”影响力

  根据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影子银行”指常规银行体系以外参与信用中介活动的实体或活动。

  但在国内,由于各方统计范围及口径不同,“影子银行”到底规模有多大并没有权威的统计数字。加上有不少影子银行融资流向地方政府,其风险一直是境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朱民昨日在“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表示,“影子银行”绝对不会使整个银行系统崩溃,但确实值得关切。虽然地方政府有足够的资产对应其负债,但资产质量的好坏需要充分考虑;此外,“影子银行”还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风险点。

  “中国的金融系统没有美国这么成熟,即使很简单的产品也可能会引起麻烦”,朱民说,"影子银行"是值得关注的,不可以低估其影响力”。他还在论坛间隙再次重申要加强银行监管,特别是加强对银行表外和表表外业务监管方面的改革。

  同场嘉宾,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也认为,“影子银行”体系需要纠正,但无需过度担忧。

  他称,由于部分影子银行的融资流向了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拥有的土地资产及国有企业资产也足够应对这部分负债。

  今年8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给市场吃“定心丸”,称我国银行业虽然有风险隐患,但风险状况控制较好,影子银行风险可控。

  金融改革中利率形成机制是关键

  在谈到金融改革中的关键问题时,朱民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前,首要问题是建立利率形成机制。此前,央行在今年8月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曾表态,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

  我国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从1986年开始,采取的是“小步走”策略。目前,债券市场利率、同业拆借利率、贴现利率都已经基本实现了市场定价,货币市场已基本实现了利率市场化。

  去年,央行连续两次进行了不对称降息,并规定一年期存款利率可以在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向上浮动10%,其余期限的存款利率按基准利率执行。

  今年7月20日,央行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限制,这意味着贷款利率实现了部分市场化,但对存款利率的管制仍未放开。

  朱民表示,利率形成机制不是靠央行制定了基准利率后整个市场就完全遵循,而是通过短期利率逐步由市场形成长期利率,而长期利率形成合理预期,引导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所以利率的形成机制很重要,没有它是无法形成利率改革的”,他说。

  此外,他还强调存款保险制度的重要性,认为没有该制度的建立难以保护储户的利益,如果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很难完全进行利率改革的。

  相关

  “自贸区推广是渐进过程”

  在谈到即将挂牌的上海自贸区,朱民昨日在论坛间隙表示,由于上述新政策只是在区域内进行试验,短时间内不会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影响,但其重要性体现在这些改革经验此后将能推广为全国所用,这是渐进的过程。

  据此前媒体报道,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包括广东省、厦门市、天津市等也都有意申请建设自贸区。

  此外,有报道称,上海自贸区将于本月底正式挂牌,其中最令人期待的改革措施包括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先行先试”。

  在谈及中国何时资本项目开放最合适这一问题时,朱民表示,资本项目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是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经之路。但中国是净资本输出国,资本账户开放不仅涉及资本流入的问题,也包含资本流出的问题。所以在开放的同时,也要审慎规避开放过程中本身的风险,要特别关注在当今外部资本市场波动下的特殊风险。(沈玮青)

  作者:沈玮青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14/content_465439.htm?div=-1 report 2223 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新京报讯(记者沈玮青)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脱媒逐渐深化和大量表外资产的出现,影子银行发
(责任编辑:尹守革) 原标题:朱民:影子银行不会使银行系统崩溃(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