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鄂尔多斯过半项目烂尾 拿空房养鸽子成热门冷笑话

来源:中国证券网

  拿大量空房和未完工的房子养鸽子,成就世界上最大“放鸽子”基地—这是今年鄂尔多斯新的冷笑话。这里的房子不再“流动”,在建的项目则像被定格在照片中。

  不过对于媒体之前报道鄂尔多斯楼市“崩盘、八成烂尾”,当地房地产商刘某认为,当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现在说烂尾不准确,有些是暂停。但如果民间借贷危机持续,那可能真烂尾了。”停建的项目中确实有不少牵涉民间借贷危机,所以烂尾与否,很大程度上将与当地借贷危机处置情况紧密相连。

  在鄂尔多斯,由于在较短时间内地产项目集中上马,许多项目并未走完审批程序,资金来源也并非银行贷款,而是来自民间借贷。

  除资金、市场需求烂尾楼出现的共性因素外,当地不少房地产项目因未建时即已“售出”,这一罕见特点,也决定着这里的烂尾,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困局。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和政府官员处了解到,目前已有过半在建地产项目停工满一年,且仍无任何复工迹象。

  借贷血脉

  城市扩张大潮下,地产商等不及手续、银行贷款,而选择以民间借贷资金来实现“快跑”。

  “已经建成的都抵出去了,剩下都是没有建成的,也没人愿意要。”8月的一天,在东胜区办案中心外,债权人正讨论着一起借贷案的处置进展。

  该案中,李姓女子用大量民间借贷资金,买下东胜铁西区多个房产,但其中实现交房的占总量不到两成。在一轮争抢后,部分债权人以明显高出市场价的价格用债权拿下现房后,而其他人则犹豫要不要那些正在停工的房产。

  李姓女子和当地多数购房人一样,只要认为地段合适,便会在地产商尚未开工时,便大量投入资金购买房产。而她判断地段是否合适的标准,现在看来多少有些荒唐。“主要就是听开发商宣传,结果呢,现在整个铁西区都空荡荡的,没有一个地段是合适的。”

  而在这些停建的、在借贷案中难以抵顶债务的项目中,按照东胜区官员此前接受采访时的判断,至少过半与借贷危机相关—开发商对购房者提前支付的购房款和融资资金做了同样的手续,这意味着购房者和债权人并无太大区别。

  “正常应该是购房人就是买房子,预付了资金是没有利息吃的,债权人放钱给开发商相当于融资,那是应该有利息的。但是有些项目位置一般,开建以前卖的不好,那就干脆也给购房人利息,等于把融资的和购房的两头都变成债权人,只不过约定中购房人最终以房子结算,债权人以资金结算。”当地地产商刘某告诉记者,除了少数有煤炭背景的地产商外,当地多数地产项目都有民间借贷资金。

  以东胜区的“方圆一厦”为例,这个曾经的鄂尔多斯第一高楼在2011年秋天停建时,只剩一两个月即可完工,但之后却再未复工,迄今已停工两年。开发商刘建强亦因深陷借贷危机而被警方监事居住。当初的购房者曾一度将该项目的房价炒至每平米10万元,但在停工后,有购房者要求退房,而债权人也对以房抵债持观望态度。

  “但凡停工的,九成都和民间借贷有关系!而且关系不小!民间借贷资金就是鄂尔多斯房地产的血脉,而且还是个染了病毒的血脉。”在刘某看来,还有一些细节,让地产与民间借贷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比如许多地产商最初是把融资和购房两种资金区分开来的,并设不同部门,但实际运作中,有时业务员为了拿到更高提成,会有意劝导人们做出复杂的选择,比如既放贷又购房,或者将购房资金聚集到一定数额后以放贷资金入账。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www.cs.com.cn/ssgs/hyzx/201309/t20130914_4144815.html report 2178 拿大量空房和未完工的房子养鸽子,成就世界上最大“放鸽子”基地—这是今年鄂尔多斯新的冷笑话。这里的房子不再“流动”,在建的项目则像被定格在照片中。不过对于媒体之前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