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股“逆袭”背后:行业复苏遇“虚假”拐点(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回想起“中国造船第一股”中国船舶,2007年,在行业景气和市场追捧下,中国船舶股价一年内从30元涨到了300元。此后航运作为周期性行业,已深陷行业低谷达5年之久。

  点击进入21世纪网策划
  【】

  系列文章一

  系列文章二

  系列文章三

  系列文章四

  21世纪网讯

  进入九月,低迷已久的航运股突然上演了逆袭大戏。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9月6日、9月9日和9月10日,航运板块单日涨幅均超5%,分别为6.41%、6.50%和7.27%。

  回想起“中国造船第一股”中国船舶,2007年,在行业景气和市场追捧下,中国船舶股价一年内从30元涨到了300元。此后航运作为周期性行业,已深陷行业低谷达5年之久。此番航运股的此番逆袭,也并不意味着行业已实现了复苏。

  市场首先给出了答案。

  9月13日,航运股全线大跌,其中,*ST远洋招商轮船中远航运中海集运跌幅分别达4.97%、8.71%、3.17%、8.26%。

  21世纪网梳理航运企业上半年年报发现,虽然总亏损收窄至-45.77亿元,但亏损收窄的主要原因在于*ST远洋上半年甩卖资产带来的47.91亿元巨额投资收益,如果剔除该项因素影响航运企业的亏损则仍在扩大。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的券商研报,都对航运业短期内的复苏不甚乐观。

  兴业证券研报称,依然维持航运处于长期历史底部的判断;国泰君安表示,海运行业整体供需矛盾未明显改善,运价快速上涨的持续性尚需进一步观察;中银国际则表示,由于短期内航运市场难以摆脱低迷态势,维持对板块的谨慎态度。
  航运股9月逆袭

  金秋九月,航运股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9月6日、9月9日和9月10日,航运板块单日涨幅均超5%,分别为6.41%、6.50%和7.27%。

  其中9月10日,*ST远洋、招商轮船、中远航运、中海集运等航运股更是全部涨停。

  对于航运股近期的强势反弹,分析人士认为,是多番因素累加下的结果。

  受中国铁矿石需求放大影响,国际航运市场上,海岬型船运价自今年6月中旬以来大幅上扬。

  据了解,目前四大航线上的海岬型船运价平均日租金已突破2.5万美元,较6月初的5000多美元,狂涨了4倍多。在海岬型船市场领涨推动下,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轻松越过千点关口,目前已飙升至1600多点,创近20个月最高纪录。

  据悉,BDI被视为全球航运业的“晴雨表”,这一指数飙涨对航运企业来讲意义重大。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的利好消息也让港口、航运板块成为潜在受益者。

  此外,为了扶持深陷低谷的航运产业,8月以来,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连续下发两份文件,力促航运业转型升级。
  编辑注:航运板块相关个股股价,截至9月13日

  而经历了长期的行业低迷期,包括*ST远洋、招商轮船、中远航运、中海集运在内的几大航运企业的股价已大幅下挫,长期徘徊在4元以下,且市净率大都在2倍以下。在运价暴涨、概念炒作和政策扶持下,航运股受到市场的追捧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市场短期的追捧,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大势已发生逆转。

  1

  核心提示:回想起“中国造船第一股”中国船舶,2007年,在行业景气和市场追捧下,中国船舶股价一年内从30元涨到了300元。此后航运作为周期性行业,已深陷行业低谷达5年之久。

  鏈夊垎鏋愪汉澹寚鍑猴紝鏈疆BDI鎸囨暟澶ф定涓昏鏄敱涓浗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iz.21cbh.com/2013/9-16/4ONTQzXzc2MTU4OA.html report 4196 核心提示:回想起“中国造船第一股”中国船舶,2007年,在行业景气和市场追捧下,中国船舶股价一年内从30元涨到了300元。此后航运作为周期性行业,已深陷行业低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