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别因失信员工而被“火烧赤壁”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企业是一艘船,掌舵人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如果船行在大海中,员工明明发现有某处脆弱的地方存在风险,却像徐庶一样,找个理由自己先弄个小船跑了,“火烧赤壁”这样的惨剧也难保在企业中重演。

  《三国演义》可能是我看的遍数最多的古典小说了。年轻时看这本书,对那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总是心驰神往;年长后,仍然喜欢回味乃至重读这本书,当然,这时候更多的是从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

  日前,一位河北的企业家朋友来访。我们聊起企业用人,谈到对人才的尊重,对很多问问题颇有同感。吸引人才得用“尊重”,就像刘备送徐庶、接张松,这些戏份都是刘备最终能三分天下得其一的关键成功要素。而一代枭雄曹操虽然在吸纳人才方面虽然不像刘备那样总喜欢“温情脉脉、缠绵婉转”,但也表现得淋漓尽致。官渡之战,当曹操听说许攸“私奔来寨”,激动得“不及穿履,跣足出迎”,并以丞相之尊“先拜于地。”最终许攸帮他夺取冀州地盘立下汗马功劳。

  企业家不尊重人才,不仅难以使员工归心,还可能给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言及于此,我们谈起三国演义中描写的火烧赤壁中的一个重要细节。当庞统的铁锁连环之计被曹操采纳后,喜滋滋地欲回江东。就在庞统准备上船的时候,忽然被旁边窜出的徐庶一把扯住。徐庶说穿了庞统意图火烧曹营战船的计策,把庞统吓得魂飞魄散。但徐庶却说“你放心吧,我已发誓,这辈子不为曹操设一谋。”最后徐庶在曹操处提前用计脱身,而曹操八十万大军在熊熊的烈火中化为齑粉。

  在企业经营中,老板一定是企业的核心和灵魂。但如果企业的员工得不到尊重,甚至被羞辱,或者老板言而无信。其结局除了部分员工愤而辞职外,往往会有另外两个情形出现:一种是对自己要求不高的,则会伺机报复,尤其是当这些心怀不满甚至厌恨的员工位居管理层高位的时候,可能会通过违法的手段侵害公司利益,也可能用合法的手段让公司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你还无法追究他个人的责任。

  另一类员工,对自己要求比较高的,不愿意主动去损害公司利益,但往往在公司可能面临损失,或者本来可以给公司创造更大价值的机会出现后,保持沉默。就像徐庶一样,明知老板的决策将贻害无穷,但却闭口不言,奉行我不害你,但也不会帮你的信条。对于这种人,在道德上你也往往无咎于他。

  不少机构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员工访谈。访谈目的中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听听员工怎么评价自己的老板。

  虽然在任何企业中,老板的种种缺点总是被员工津津乐道,甚至不免夸大。这也很正常,毕竟任何人做事都不可能做到每一个员工满意,而且,很多员工对老板的不满情绪往往是因为觉得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或者自己的付出与所得不相匹配。尤其是中高层的管理者,往往都是有丰富的经验和较强的主见,他们的思路可能和老板相左而得不到重视或采纳,也容易在投资者面前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看法。

  其实,投资者对于员工访谈中获取的大量信息,有相当一部分都被视为无效信息。因为投资者总是相信,这个企业家能把企业规模做这么大,盈利能力这么强,成长性这么好,管理效率这么高,一定是有他的道理。而且,企业家就是企业的灵魂,或许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在企业的方向上,企业家一定有他超脱于别人的智慧。但有几类员工反馈的信息一定应引起谨慎的投资者的重视,比如:言而无信、好大喜功等等。因为,一个对员工“言而无信”的老板,你很难指望他对投资者“言而有信”。而“信”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最应该关注的事情。

  可能在一般认识者的眼里,“借贷关系”对信用的考察才是最重要的,不仅要考察借款方的履约能力,还要考察借款方的信用历史。投资更应该看重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企业的发展前途。然而,股权投资在本质上和合伙做生意并没有什么不同,当你把钱投资给别人去经营的时候,你实际上对资金失去了控制力。而且,从现有的法律上讲,对股权投资的保护还远不如对债权的保护。如果被投资方有意违约,要不企业在账面上不盈利,或者有了盈利却长期不分配。对于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目前的法律是很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

  有些股权投资者忽略这方面的调研,更喜欢想当然地认为,只要企业想上市,他就会按上市企业的规范来处理投资者关系,毕竟上市的财富增值对企业的吸引力才是最大的。但是,不要忘记,在创造中国50多万亿GDP的数万大小企业中,能真正成功IPO并挂牌上市的毕竟还只有寥寥的两、三千多家。

  再回到本文开头所讲的企业家对员工违约或不尊重员工的事情上。我们相信,在这样的企业文化环境中,出现风险将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企业是一艘船,掌舵人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如果船行在大海中,员工明明发现有某处脆弱的地方存在风险,却像徐庶一样,找个理由自己先弄个小船跑了,“火烧赤壁”这样的惨剧也难保在企业中重演。

  这样的案例在现实中难道还会少吗?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6/n386673393.shtml report 264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企业是一艘船,掌舵人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如果船行在大海中,员工明明发现有某处脆弱的地方存在风险,却像徐庶一样,找个理由自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