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力挺民营银行明确定位小微金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向江林 实习记者 袁君发自上海

  民营银行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昨日(9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周小川还在文章中表示,要引导民营银行“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这也是监管层首次对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作出明确的界定。

  根据此前媒体披露的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民营银行的运作模式已逐渐清晰。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通过预核,这就意味着苏宁银行这一名称正式获准注册。苏宁相关部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申办民营银行的申请已正式提交至银监会。

  苏宁已正式提交申请

  周小川昨日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推进包容性金融发展》。

  该文章提出,要适度放宽市场准入,支持小型金融机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办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

  事实上,这并不是周小川第一次就民营银行作出表态。早在今年7月1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周小川就表示,与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小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具有信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要放宽对民间资本设立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准入,同时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小型金融机构创造与大型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近日发布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于9月12日通过预核,这就意味着苏宁银行这一名称正式获准注册。自从苏宁提出申请成立民营银行后,其动向一直备受关注,而随着该信息的公示,意味着苏宁向银行再进一步。同日获得核准的名称还包括“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苏宁相关部门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通过工商部门的预核准,另外也已向银监会正式递交了申办民营银行的申请,目前仍在筹备过程中。该人士并未向记者透露更多细节。

  民营银行定位渐明

  对于民营银行的运作模式,周小川在上述文章中也首次作出明确表述:“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

  这一表述,也与之前媒体披露的首个地方版民营银行监管办法的内容相吻合。据报道,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已完成报至银监会,并被银监会列为“范本”。

  《办法》中规定,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不高于10亿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设立后视发展情况逐步增资。民营银行应该以信贷业务为主,且原则上不在行政区辖外设立分支机构。“民营银行的资本金、资产状况决定它不可能跨区经营。”金融专家赵庆明指出,“目前这种运营模式的框定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一批小型银行、社区银行来参与其中。”

  资料显示,美国本土有7000多家银行,大部分都是社区银行,社区银行是美国常见的民营银行。这些银行尽管是资产不足10亿美元的社区银行,占银行业总资产的比例低于11%,但其向小企业发放的贷款却占到全行业的近40%。

  与美国社区银行相类似的我国民营银行,是否也会有着同样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我国大多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无法从金融业贷到款,因而这块市场蛋糕可以做大。”他举例说,温州拥有超过40万家企业,其中多数为小型企业。

  “创办民营银行有一定门槛要求,毕竟办银行是一件很专业的事情。不过,我个人认为民营银行不是一个暴利的行业,除了一些有规模、有特色的金融机构利润率比较高之外,一般而言规模越大的银行利润率越高,越小的银行资本利润率越低,并且倒闭、破产的风险也是越高的。”赵庆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者:袁君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17/774037.html report 18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江林实习记者袁君发自上海民营银行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昨日(9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