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多次被扣船 沙钢集团称与己无关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集团和沙钢船务在股权上没有任何关系,后者是一家独立的公司

  作为中国本土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扣押,引发了不小的震动。随着海航在9月15日、9月16日连续两天陆续安排航班接回了滞留旅客,该 事件发生的原因开始备受关注。

  对于这场近乎闹剧的扣押事件,沙钢船务称起因是海航拒不履行担保责任,而接近海航的人士告诉记者,担保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结果还没有出来,谈不上履行责任一说。

  扣押事件发生后,海航旅业曾称,中国江苏沙钢集团旗下公司沙钢船务以法律纠纷为由,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申请扣押海航船舶。不过,沙钢船务在声明中表示,沙钢船务已不再是沙钢集团旗下企业。然而,对于自身的股权结构,沙钢船务并没有进行详细表述。9月16日,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集团和沙钢船务没有任何关系,后者是一家独立的公司。

  沙钢船务股权谜团

  海娜号2300国人被滞留韩国,一夜之间,沙钢船务这家公司开始变得家喻户晓。海航旅业是这样表述的,沙钢船务是中国江苏沙钢集团旗下公司。不过,沙钢船务很快否认了这一说法,称与沙钢集团没有任何关系。一时间,沙钢船务背后的控股股东到底是谁,成了一个问题。

  9月16日,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告诉记者,两家公司在股权上没有任何关系。“以前曾经有过关系,集团持有沙钢船务部分股份。但是现在,沙钢船务和我们沙钢集团无任何关系,我们在江苏,沙钢船务是一家独立的公司。”沈文荣一再强调。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建立于1975年。1996年6月份至今,沈文荣担任沙钢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沙钢船务曾在扣押事件发生后发表声明称,公司是一家于2004年在香港注册的航运公司,成立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沙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拥有沙钢船务51%的股权,在历经2008年、2012年两次重组后,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包括其子公司)已经不再拥有沙钢船务的股权,即沙钢船务已不再是沙钢集团旗下企业。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沙钢船务有限公司的股东是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而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为沈彬、尉国以及张洁。沙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本资料显示,永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全部股份。只是,记者并没有查到,永华投资到底由谁控股。 海航

  沙钢船务的声明中也没有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随后致电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但对方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海航被沙钢多次扣船

  此次,海娜号被扣押,并不是海航第一次被沙钢船务扣押船只。沙钢船务总经理张洁曾对媒体表示,公司对海航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英国、香港、印度、南非等地方均采取了行动,比如2011年3月份,公司在印度扣押了海航集团下属子公司的一艘散货船。“这样的行动从2010年底、2011年初就开始了,到现在两年多时间,不同地方采取的方式不尽相同”。

  事实是,之前多次扣押行动都没有此次扣押海娜号,受到的关注度高。张洁也表示,海航欠公司巨款,扣押海娜号是被逼无奈。

  沙钢船务在声明中称,2008年,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下属公司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船协议,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担保函,但大新华公司自2010年12月起开始拖欠直至停付租金。2012年11月2日,英国伦敦仲裁庭裁决,大新华公司需要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约700万美元)。同时,沙钢船务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了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对此,上述接近海航人士告诉记者,“在沙钢船务与大新华轮船的案件中,沙钢船务确实是胜诉的一方,大新华轮船败诉,需要赔钱。不过,之后由于大新华轮船要进行破产清算,沙钢船务就希望把海航牵扯进去,当时审理案件的英国当地法院并没有同意”。

  目前,大新华公司因拖欠多方租金已在香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沙钢船务认为,海航集团作为担保人必须履行担保责任。公司称,为此,沙钢船务多次同海航集团沟通,要求其依法履行担保责任,但海航集团拒不履行。

  针对沙钢船务的这一说法,上述接近海航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沙钢船务和大新华轮船一案、沙钢船务和海航的担保案件属于两个不同的案件,目前的状况是,担保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结果没有出来,谈不上履行责任一说。 (证券日报 胡仁芳)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9/17/t20130917_1510430.shtml report 2617 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集团和沙钢船务在股权上没有任何关系,后者是一家独立的公司作为中国本土首艘豪华邮轮,海娜号被韩国济州地方法院
(责任编辑:刘阳禾) 原标题:海航多次被扣船 沙钢集团称与己无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