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保联手试水以房养老:20年倒按揭胎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梁小婵

  上海银行与建信人寿保险对接推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业务,成为市场关注的创新点。建信人寿产品部门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透露,这款产品拟增加保障资金领取以及投保人过世后额外资金发放的尝试,但具体定价“还在研究中”。

  同时,作为利好另一方的老年人而言,真正的受益模式尚未明晰。未来险企对接反向抵押贷款的年金产品的保障内容和预定利率依然存在区别,这也一定程度决定了老年人所得的资金。“基于各项风险考虑,险企和银行会多方考虑老年人的年纪、寿命以及所持房屋的价值。”上述多位保险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以银行为主的试点

  “我们在设计新型的年金产品,与上海银行的倒按揭业务进行对接。年金产品会增加一些功能,保障资金领取,老人去世后受益人还可以多领取资金。”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产品部门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这款被市场看成“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产品实质上是围绕着银行进行服务,银行才是主体,由于相关规定和细则未公布,是否属于“试点”也不好说。

  事实上,上海银行近期将向市场销售“倒按揭”相关养老金融产品,建信人寿则将配合其在领取年金等产品设计上做好对接工作。据南都记者了解,该款年金产品增加部分功能后的定价考虑,以及期限设计是否达到20年以上,目前建信人寿还在研究中,还没有完成产品设定。

  该银保合作备受关注,事出有因。9月13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全文公布,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两部委在昨日午间解读《意见》时称,“这是金融养老、以房养老的方式之一,在国外较为普遍,在国内发展还刚刚起步。这次《意见》以试点形式写了进来。应该讲这对于老年人、对于保险公司都是利好消息,如果试点成功的话,对于解决老年人的养老资金问题,盘活已有房屋资源,扩大保险公司业务都有积极意义。”

  抵押方风险因素复杂

  尽管对老年人和保险公司均是利好信息,但具体操作办法和实施计划将于明年一季度出台。保险公司观望的态度居多。

  所谓反向抵押贷款,是以拥有住房的老年居民为放款对象,以房产作为抵押,在居住期间无需偿还,在贷款者死亡、卖房或者永久搬出住房时到期,以出售住房所得资金归还贷款本金、利息和各种费用的一种贷款。这种贷款可以是一次性或者在一定时间内按月发放,也可以在一定信用额度内根据借款者的需要自由支付,贷款可用于日常开支、房屋修缮和医疗保健等,没有限制。

  然而,南都记者从华南一家寿企总精算师处获悉,开发老年人住房反抵押保险是一件比较复杂的事。金融机构要根据房子的评估价值来确定转换成年金,而年金产品是考虑到风险各项因素。

  上述总精算师对南都记者表示,住房反抵押保险的操作过程中,存在两大风险因素,与传统年金保险一样,有利率走势的风险,而另一方面是寿命的风险。

  “房屋抵押时的估值以及到期后的房屋如何盘活出售,这都是金融机构要考虑的风险。”上述总精算师举例称,一套150万元价值的房子,若银行评估100万元并拿这部分钱购买长期的年金保险,分20年,按年给与老年人一定的返还,但若老年人预期剩余寿命超过20或30年,银行要评估多出来的风险问题。而这些年的房屋价格波动以及到期后如何处置房屋,这归属银行的责任。

  然而,除了银行外,老年人亦可以向保险公司进行房屋抵押获得放款,至于这个操作模式如何嵌入保险产品,目前尚未清楚将如何操作。若保险机构直接对接老年人,必须直接处理房屋估值风险以及盘活风险,“多数保险公司尚无能力直接操作。”两位保险业的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险企资产负债久期的时间虽然较长,但该类产品的期限则超出保险业的普遍年限。

  上述总精算师表示,若保险公司直接操作,这类似不动产期权投资,是归属到保险资金运用方面,是否受到不动产投资限额的限制?这也是监管层要考虑的问题。“不动产流动性很差,未来现金流会受到影响。”而从精算角度来看,这亦会影响到险企负债问题的评估,尤其是公允价值的估值。

  事实上,由于政策尚未明显,总部分别在华南、上海的两家公司人士亦对南都记者表示,若推行该类保险试点,未来可能需要监管部门的一些明确的指引。

  老年人获益模型待测

  在险企和银行观望的同时,作为利好另一方的老年人而言,真正的受益模式尚未明显。

  从2007年伊始一直在设想试点“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保险”的幸福人寿,其董事长孟晓苏近日表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起源欧洲,十多年在美国日本发展快。老人投保后继续住房,同时以房产价值与平均预期寿命等进行核算,按月领取给付金。譬如65岁老人500万房产每月约3万-4万,200万房产每月约1.5万,终身领取,房产增值后可重新核定。老人辞世后用房产用于偿还。它很适合我国无子女老人养老。”

  然而,针对“500万房产每月3万-4万”一说,有寿企专业人士指出,若老人的剩余寿命超过20年,则其每月能获取的资金是否会少于该数额?而老人的寿命超过预测的死亡率,银行和保险公司要付出的成本会否增加?

  上述总精算师亦指出,房屋增值可重新核定每月所得资金,这个假设可以存在,但亦要根据险企的产品设计来决定。而南都记者亦从业内获悉,尽管目前年金产品的预定利率已可以达到4 .05%,但目前仍无达到该利率水平的年金产品推出。也就是说,未来险企对接反向抵押贷款的年金产品的预定利率依然存在区别,这也一定程度决定了老年人所得的资金。

  尽管如此,能享受该业务的老年人需要满足有关房屋和年龄的条件。“基于各项风险考虑,险企和银行会多方考虑老年人的年纪、寿命以及所持房屋的价值。”上述多位保险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7/n386730560.shtml report 2553 上海银行与建信人寿保险对接推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业务,成为市场关注的创新点。建信人寿产品部门有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透露,这款产品拟增加保障资金领取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