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后是我们的仁波切(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天后是我们的仁波切


  王菲、李亚鹏在乌鲁木齐审看离婚协议现场照片

  @veggieg是谁?那个星期五,看到做文化编辑的朋友转发了她那条“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的微博,我点开这位没有加v的明星,没有资料介绍,但是,她拥有1744万粉丝,比薛蛮子还多。如果说,拥有上千万粉丝就已经让薛蛮子有了做皇帝的感觉,那这个女人,又是什么级别?

  我最终没有把疑问私信给那个朋友,因为答案随即被汹涌的讨论揭晓,这是个叫王菲的女人,这个时代的特产“天后”。她,居然又一次离婚了。于是,整个中国似乎都顺势追问:“

  你还会相信爱情吗?

  袒露这个心路历程是需要勇气的,你可以不知道很多很多人,但是,你怎么可能不知道王菲的围脖?这是一种姿态吗?就好像在房间里面对镜子撑开一把伞。更何况,诚实些,我还知道稀土部队是章子怡,虽然已经忘掉了我是如何知道的。

  那个黑色星期五,之前不时听到朋友沮丧的议论着一件事,然而随后,话题中心转移到天后身上。随着王菲离异迅速占据网站头条和报纸头版,讨论随之而来:

  这个事件,是那一天最重要的事件吗

  十多年前,一位作家在文章里提出这样的问题:哈维尔还是昆德拉,我们选择什么?我们承担什么?十多年后,一个星期五,还是同样的问题:

  是王菲还是其他,是私奔还是公权,你关注什么?你选择什么?

  我曾经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过这篇文章,并且对他们说,在我这儿,没有答案。这是个《娱乐至死》的年代。这本蹩脚的小册子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里流传着,成为学生们的必读书目,而现实,又仿佛在证实着这本书的先见之明。这就是这样一个时代,一个明星的婚姻,瞬间可以淹没其他的让知识分子痛苦愤怒恐惧的议题,娱乐面前人人平等,人们唯有在歌手们的婚姻问题上,享有着充分的言论自由

  —当然,借用网友的话说,这里的歌手,还需要加上某种唱法的限定词。

  其实,可以很明显看出《娱乐至死》时代的美国与此刻的中国存在着本质性差异,一方是被大众娱乐工业淹没了的严肃讨论:政治,宗教,伦理以及其他社会公共领域,而另一方,则是似乎唯有娱乐才让人们感受到人性正常和生活“正常”。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恰恰相反,娱乐本身就是救赎,天后需要仁波切,正如我们需要天后,天后就是我们的仁波切。

  所以,我们关注她的一切,包括她的人性与兽性,一切可能的美好和一切可能的不堪。

  也许,这种非此即彼的追问方式本身就有问题,谁说谈论天下时候不能揽一把风月?更何况,在周五,另一个主要角色在公众视野中呈现的也是一个重情而私奔的角色,甚至我们可以臆测,如果不是如此缺乏“理性,这位主角是否会走上如此注定不利己的道路:

  这本来就是一个无论感情还是安全感都是是稀缺品的时代,无论是仁波切还是其他,救我,带我走。

  (编辑:付筱婧)

  作者:谢勇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9/3014225.html report 1657 王菲、李亚鹏在乌鲁木齐审看离婚协议现场照片@veggieg是谁?那个星期五,看到做文化编辑的朋友转发了她那条“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的微博,我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