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光伏以中国为“假想敌”调查备战

来源:证券日报

  “在这场中欧光伏之争中,欧洲人学到了不少。例如,他们懂得了规模效应能够带来空前的成本优势,所以才选择了扶持两家大型企业(博世、西门子)作为未来发展光伏的主力。那么,从某种角度来看,此次,他们至少在多晶硅、单晶硅光伏领域"认了栽"。但从全盘来看,甚至具 体到"双反战役"的结局,欧洲人却认为自己赢了,按他们的说法,他们希望中国光伏就此"busy"起来,坚持自己的路线,最终"顾此失彼",致使欧洲光伏(自身侧重的某种技术路线)重新一统天下。”上述光伏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向记者重申,“我们必须警惕、保持并不断提升中国光伏的创新性”。

  对于未来,该专家向记者预言,一旦他们的光伏产品在二氧化碳排放量上较我国具有优势,则“碳减排”标准便将成为欧洲重拾贸易保护大棒的借口。“比如,他们可以规定进口自中国的光伏电池在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达到某一标准,而若未达到,他们则可征收关税,甚至拒绝进口。届时,我国庞大的产能将面临再次无处消纳的困境。”

  该专家认为,“唯一可以避免这一厄运的办法是,不断创新,使中国光伏产品在成本、环保、转化率、年发电总量上始终保持领先;控制产能,适时扶持光伏新兴技术路线的产业化”。

  对美多晶硅“反补贴”

  惩罚过轻

  9月16日,我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反补贴初裁公告》。至此,发起于2012年7月20日,历时已逾一年的调查告一段落。

  根据这份被业界评价为“象征性惩罚”的反补贴初裁结果,调查机构初步裁定,原产于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存在补贴,且其与“中国太阳能级多晶硅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具有因果关系。

  即便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最终根据调查机关的建议,作出了对被调查产品采取临时反补贴措施的决定,但自2013年9月20日起,进口经营者在进口原产于美国的被调查产品时,也仅需提供最高不超过6.5%的反补贴税保证金。

  对此,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征收的这一反补贴税率,业界普遍认为不到位,未来其还需现场核查再确认,并在终裁结果中得到体现”。

  “美国企业接受的补贴远不止判定的补贴税率,比如REC、MEMC两家为0%,HEMOLOCK为6.5%,都过低。”吕锦标认为。

  当然,不论如何,我国对韩“反倾销”、对美“反倾销、反补贴”初裁结果相继出台,多少都利好以保利协鑫为“龙头”的中国多晶硅业,乃至整个中国光伏业。

  不过,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协会监控数字表明,美韩“反倾销”初裁后,国内多晶硅现货交易价格从初裁前的12.5万元/吨(含税)回升到目前的13.2万元/吨,这个价格仍然低于全球一流多晶硅企业的生产成本。在光伏下游企业全面复苏,开始盈利时,全球多晶硅企业依然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

  而针对迟迟未发布的我国对欧洲多晶硅“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初裁结果,一位权威人士则向《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爆料,“我方将会"学习欧盟",与之展开价格谈判”。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9/18/content_377305.htm report 2030 “在这场中欧光伏之争中,欧洲人学到了不少。例如,他们懂得了规模效应能够带来空前的成本优势,所以才选择了扶持两家大型企业(博世、西门子)作为未来发展光伏的主力。那
() 原标题:欧盟光伏以中国为“假想敌”调查备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