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政部年内完成条例修订 民间组织直接登记明年推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 军

  特约记者 王高羊 北京报道

  长期制约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的双重管理制度,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终结。民间组织的发展将会获得巨大空间。

  本报记者获悉,民政部正会同国务院法制办负责落实直接登记制度改革,并要在今年内完成《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行政法规的修订工作。修订完成后,民间组织的直接登记制度即将获得坚实的法制化保障,中国社科院专家预计,2014年开始民间组织直接登记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提出要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对于重点培育、优先发展的行业协会商会类等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目前有关工作部门正加快推进。

  9月17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贾晓九在2013年《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3年)》发布会暨深化改革与民间组织研讨会上表示,“凡是民间组织能管能做的,政府都不应该自己管和自己做,应该放手让民间组织来管来做。”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9.9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613.3万人,同比增加2.3%,社会组织增加值为525.6亿元,同比下降20.4%。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社会组织活力仍有待加强。

  对此,贾晓九认为,下一步政府应该把不该管的权限尽快下放,“只有这样,政府才能走出越来越忙而问题却越来越多的怪圈,发挥民间组织的协同和参与作用”。

  他认为,民间组织在搭建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桥梁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尤其在沟通、咨询、社会服务、社会调剂等方面发挥越来越有效的功能,通过社会互济互助活动,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

  《中国民间组织报告(2013年)》强调,很多官办公益慈善组织和社团组织具有强烈的行政色彩,本身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或者享有相应的行政级别,直接导致这些官办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不能够充分发挥。对他们的去行政化改革势在必行。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吴玉章指出,官办社团组织不但要加大去行政化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去垄断化改革。行政垄断使民间组织偏离了应有的民间属性,导致行业协会等官办社团普遍活动不足、作用不大。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发改委、民政部会同国资委等有关部门要在9月底前提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方案,确定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试点,并同时试点一业多会。到2017年基本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8/content_77570.htm?div=-1 report 1215 本报记者定军特约记者王高羊北京报道长期制约中国民间组织发展的双重管理制度,有望在今年年底正式终结。民间组织的发展将会获得巨大空间。本报记者获悉,民政部正会同国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