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馥莉外迁哇哈哈观点被批:坏大局给宗庆后惹麻烦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谢勇

  前中国首富宗庆后被砍伤,在报道中,不少媒体都提到了其女宗馥莉不久前发表的这样一番言论:8月26日,宗馥莉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娃哈哈已经到了一个“危险时期”,引以为豪的经销商体系实际已成为娃哈哈的弱势、长线产品缺失、多元化业务泛滥。更生猛的还有,她声称作为企业主,她视与政府打交道,花费太多精力去“跟政府打交道”让其倍感头痛:“我觉得政府需要面对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永远不可能像我老爸那一代一样。”

  而当媒体问及“难道要把企业整个搬到国外去吗?”宗馥莉反问,“真是有可能,你知道李嘉诚都已经搬出去了,为什么我以后不可能搬出去呢?”

  昨日,据媒体报道,宗庆后遇袭导致手指肌腱撕裂,而被宗馥莉提及的李嘉诚,则公开表态爱港爱国从未有搬出的打算。更紧要之处在于,不久前“在商言商”的争辩已经有了现实层面的反响与变化,如此反观宗馥莉言论,别样滋味油然而生。

  指责宗馥莉太年轻太天真自然毫不费事,而“坏了娃哈哈大局”,“给宗庆后惹麻烦”等罪名也不是毫无道理。

  但是,既然宗庆后和他的同辈人都已经或者正在老去,他们一手创办起来的企业,终将交棒给更年轻一代、所以,即便是宗庆后所言,“民营企业二代里,能有一半接班就不错了”。可就是这一半,已足以改变中国民营经济的格局,乃至影响更为宏观的层面。这些,都我们不能不用一种更冷静的眼光审视这些青年人。

  实际上,对于这一必然到来的状况,有关方面早就开始了准备,比如,这几年不时听到的富二代培训班之类,这种培训班,就其本质,是企图延续父辈们所习惯乃至信奉的政商逻辑和或明或暗的种种规则,不过,宗馥莉们的发言显示出,变革终将到来,当新一代企业家掌控企业,重塑政商关系,在中国社会中重新定位商人角色以及阶层作用,亦将是必然发生之事。

  他们能接好班吗?这是父辈与外界的担忧,他们被认为对生长的土地非常陌生,对于微妙的平衡缺乏耐心和认知,而知识分子阶层,则希望他们拥有韦伯推崇的西方企业家的优良品质,并用这些良善品行改造社会。

  但很明显,这些认知都未必与他们的真实情况相符。

  春华秋实,四季轮替。所谓历史大势,其实就是因为时间流逝造成社会必然发生的变化。在这一变化面前,没有什么永恒不变的模式,包括看似很难想象这群在西方受过精英教育的青年人会简单继续着父辈的故事。会和他们的父辈一样,被种种历史形成的“习惯”左右,在已经全球化的今天,他们的世界很明显比父辈们开阔,而对产权财富与社会责任等等的认知,也是因为时间过去和形势变化,过去的“财富原罪”已经被遗忘,一些观念比如保护私有财产,追求财富自由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而更进一步,改变传统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塑造公平市场环境,乃至更宏观层面,建设法治、安全、多元的社会,已经成为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而在这种形势下,让父辈的企业在自己手中继续发展、壮大,不管状态如何,都已经是这一群青年人无法离弃的使命。可以确认的是,无论如何,宗馥莉不会再重复宗庆后的故事了,特别是当她面对父亲鲜血的时候,她应该更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

  变革必将到来,人们真正需要关注的,则是如何改变。这一问题的答案,很大一部分就在宗馥莉们的身上。他们和他们属意的未来中国,究竟会是什么模样?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9/n386876037.shtml report 1408 前中国首富宗庆后被砍伤,在报道中,不少媒体都提到了其女宗馥莉不久前发表的这样一番言论:8月26日,宗馥莉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娃哈哈已经到了一个“危险时期”,引以为豪
(责任编辑:谢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