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曾在深山里待了七年多 不用每天读毛选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讲到自己的知青岁月时,周其仁回忆道,由于自己的知青脾气,曾在连队里被领导发配到深山去守陷阱打猎,连队领导曾认为他会因为吃不了苦而服软,没想到周其仁却很享受在山里面的自由生活,这种不用每天读毛选,不用按时开饭的无拘无束的生活,周其仁一过就是八年。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17岁多一点去了东北。这个箭头画得没到位,还要往东一点,一直到东北的乌苏里江,黑龙江边上,跟俄罗斯当时叫苏联紧挨着。

  当时去的可以看出这个国家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坐火车四个白天,三个夜里,连续坐这么长时间。到南京过长江大桥,那时候没有长江大桥,火车过南京是摆渡,今天很少看到这样的运输方式,火车头把车箱一节节拉过来在大船上,过去接过来再走,很有名,南京浦口,那个过程两个多小时。然后去了东北下乡,打猎不是你想打猎就打猎的,打猎因为完全是意外事件,因为从城里到了农村,尤其刚从学校出来,刚参加完上海文化革命,所以这个身上这一股劲还在,到了农村就觉得这也不对,这也不对。

  连队的领导觉得这个知青调皮,他就要给你一点教育,教育的结果给我分到了深山老林去,我们那个连队去的时候是先到农业部门锻炼,做一些比较苦的活。如果表现好,通常给你调到开拖拉机,黑龙江还是非常辽阔的地方,当时很想开拖拉机,结果没成,就是因为对连队的工作随口批评了几句,最后给我发配到山里,去了意思这个山里挺有意思。

  所谓打猎,在完达山里大概挖了几十处陷井,伪装起来,因为自然界鹿吃草以后,盐是不够的,就要找盐吃。世世代代打猎的人抓着这个规律,挖一个陷井,大概是两米三见方的一个骷髅,木头刻好,上头做伪装,这个伪装最重要的技术活就是那个断梁。要把一个树两头拉开,一吃份量以后就会断梁,鹿上去吃就会掉下来。我们工作巡视这几十个陷井,发现如果有,组织人力把它拉回来,如果不幸死了,那我们就吃了,如果活了,我们就从涉猎业立刻转成畜牧业,养殖。

  养它干什么呢?上头你看它长鹿茸,鹿这个东西很有意思,这个鹿角,每年要脱掉一次,春天重新长,刚长出来的时候是非常软的。据说是高蛋白,名贵药材,然后是可以出口。所以它要在最好的季节,还没有骨化之前把它锯下来,然后给它加工,送到当时在大连有一个展销会,分档、定级、定价,我们是干这个工作。

  到了山上,不要看这么多小伙子,因为要临时割鹿茸临时找去的,平时就是我跟我师父两个人。当时说不是你意见挺多的嘛,你说这个说那个,你就打猎去。就两个人,我们领导说大概去一段时间就得投降,深山老林两个人离开连队几十公里,结果我去了以后挺喜欢这个地方,因为自由。

  当时在农业连队不是辛苦,主要是那个纪律,当时跟苏联打仗,所以我们一边要生产,其实主要是生产。但是又是军队,是解放军管的,列入解放军系列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师团主要干部都是现预军人,有领章帽徽,底下农场老的干部管我们,非常严格。每天四点半起床,第一个小时武装民兵跑操,背着枪在那跑,其实没有碰到过苏联人但是你得跑,你得准备。第二个小时普通民兵预备操,两个小时读,听说过这个词儿没有,现在网络上没有这个语言,天天读,没有吃早饭之前学一段毛主席教导,语录、著作都好,读完下地干活,干活回来不是吃饭,先学习一个小时,完了大概都要八点钟吃饭,然后就休息。

  给我发配到山上去以后,我真的很喜欢,自由,就是几十个陷井,就是是符合我两个人,没有人管我们。当然有一年一次进城机会,鹿肉割完以后送到大连去评,那一次是农民进城了,可以经过哈尔滨转车到大连,参加一次商业活动,当年的展销会,整个东北鹿茸都是露天排着在木马桌上请专家分,定了级开了票再带回来,这个大概就是七年生活,这个当是不知道怎么有这么一张照片留下来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4236.shtml report 1708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