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专业化不够 你懂得越多越穷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周其仁回忆自己在深山生活的知青岁月时,讲到自己没有文化,

但生活常识异常丰富的师傅。这个师傅什么都懂,什么都会,应付自给自足的生活游刃有余,但是却很穷。周其仁的解释是专业化不够,懂得越多,生产效率越低。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这是我师父,中间这个老头,(另外旁边这个人)叫张岐山,整个七八年就是跟他在一起,没有多少文化。但是知识丰富,我一直觉得城里的父母不可跟它比。什么都懂的,因为就我们两个人啊,很多人说自给自足,有好多知识的,菜都是自己种的,自己抽的烟自己种的,打猎所有野生动物,因为你去巡视的时候,路上是空的嘛,顺道可以打猎,带枪带狗,你要打猎得懂野生动物活动规律,张老头都懂的。

  我们自己做肥皂,那时候没有肥皂,你洗衣服怎么洗啊?在座的怎么样?有没有会的?他教的,很简单,就是树枝草木拿来烧,那个烧来的水可以去油腻,我们在小河谷里面洗衣服,“洗衣机”可大了,这全是老张头教的。冬天套兔子,我今天看身体还不错,当时那个伙食很好,自给自足,几十只鸡,每天可以收一盆鸡蛋,完全是老张头教的。冬天掏兔子,前半夜月亮出来,师傅教我,下套的时候,底下离开地面三指高,月亮改成后半夜出来,四指高,要调高,半月调一次,因为兔子大部分前半夜活动,比较亮,它跳得低一点,比较黑,它又跳得高一点。这些知识不懂。

  当时很觉得毛主席伟大,把我们派到农村去,这个真是有丰富知识。

  但是有一条,懂这么多,衣食住行全会,你在野外如果十月份,北大荒很冷的,下雨,怎么点火,下倾盆大雨,他可以点火点着。当年全是他教的,知识丰富,齐全,就是一条,穷!收入非常低,这也是我对经济问题感兴趣的一个来源,懂这么多,比我在上海的父母,收入低一大块。

  想不通,这个是很后来以后才弄懂的。你懂得越多,越穷!这是金玉道理,专业化程度不够,生产效率就不高,又干这又干那,再能耐,终其一身创造不了多少财富,大人群中一分工,每人干一点点,懂一点点,你别看王巍金融博物馆,那就是一点点,一点点就够了。

  野外生存经验全是师傅教的,这也是老张头教我的。在他的领导下,在他亲手教下,我也懂了很多,主动把懂的东西全忘掉了。因为否则就会穷,今天又种菜又养猪,又打猎,又套兔子啊,你想想看,这是当年老张头教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4289.shtml report 1656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