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我们自发的研究吸引来两位中央大员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当年杜润生组织了一个农村政策调查项目,周其仁等人被卷了进去。就这么一个学生为主自发的民间研究组织,吸引来了中央两位大员:杜润生和诗人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主任的邓力群。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然后有了这么一个来往以后,杜老是国家农委啊,他有一个权力,他组织全国农村政策研究和调查,最后到杜老那里领了一个题目,聊了以后,熟了以后,就说这个题目你们现在农村在发生变化,能不能去看看?我记得我到了人大第二年的暑假,就在杜润生那里给了一笔调查研究的经费,那个钱只够坐卧铺,当时一个小组,跨系的小组,要参加安徽这个调查。他那里出的介绍信,出的题目,出的科研经费。这样就把我们卷进去了,调查完了以后,回来汇报,这个活动不完全是大学生,大学生为主体,还有社科院农经所研究人员,有一些岁数、资历、阅历不是我们那一层次,高我们那个层次的组织,完成农村系统改革的调查。

  后来正式成为农村发展问题研究小组,在北大开的成立会,应该就是81年,就这么一个学生为主自发的民间的组织开研究农村问题的会,中央来两个大员,一个是书记处书记,中央书记处主任邓力群,一个就是杜老,当时成立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他主任,闭幕时候他来讲,一开头一尾,当时在北大,现在改成物理研究中心,当时北大招待所,就在那里开的成立会。

  党内有一定岁数的人,着急这个国家在变化的时候,它的底部怎么样,十亿人口八亿农民,人口绝大多数是农村,你们从农村待过,回来还有兴趣研究农村,冲着这一条不管你什么看法,多么的比较幼稚,懂得还很好,他们就愿意支持你。这给我们这一代人很难得的机会,调查发现情况可以直接给他们报。

  杜老的办法很厉害,结果把这些年轻人引到中央决策程序当中,参与起草中央一号文件,这是很少有的事情。我都不是党员,这个时期离开那个时代确实很难想。杜润生对年轻人引导能力,真是让我们这一代人感动,他知道年轻人好胜,有的时候激你,起草文件的时候,到底什么作为政策,什么提,什么不提,经常会有意见分歧,年轻人会有一些比较激进的意见,杜老不会批评你。他有时候会说,年轻人来一个。你们写一个一号文件看一看,我们可当真了,写一个,那就写一个。

  当然不能用的吧,对不对?

  但是他不怕听来自于年轻人的意见,各种意见都听了。这我的发言权少一点,老翁发言权比我多,是杜老底下左膀右臂,第一个80年代提升中央副部级的干部。直接参与那个,我们是一个外围的研究小组,但是因为你可以直接跑到农村基层听意见,看问题,然后这些人也没有什么官僚气,大官小官说错怎么样,不听这些,有话可以直接讲,这个过程当中形成了对中国问题,对农村认识的一步一步就把你推进去。

  杜润生一辈子搞农村研究的,他是55年跟着邓子恢当时党中央农村工作部秘书长,因为在合作化问题上跟毛主席意见不一致,受到批评,很有名的小脚女人,用毛主席把这个推得开一点,讨论1956年工作计划,要求完成130万个合作社的建立,邓子恢觉得农民不能强迫,通过合作社优越性去吸引他们来,所以主张计划定得少一点,他跟主席差二十万,还是三十万这个数,邓子恢大家知道,是中国红军时代老的政治局委员,非常有资历,同时非常耿直,他认为对的,十分坚持,最后跟毛主席发生意见分歧,最后毛主席批评小脚女人,对农村社会主义合作化高潮跟不上,一块打入冷宫,把杜润生分到科学院工作,但是毕竟对农村非常熟啊,所以文革结束复出的时候,邓小平、陈云、胡耀邦、赵紫阳、万里非常信任杜,让他主持农村政策工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4606.shtml report 1630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一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