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任志强:周其仁今天见我就问房价是不是又涨了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在活动中,任志强回忆起自己与周其仁的交往经历,他说,他和周其仁的密切接触源于周其仁对其企业的考察,周其仁的书对任志强影响很大。任志强说,周其仁很关注由于体制垄断带来土地稀缺性问题。任志强笑称,周其仁今天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是:房价是不是又涨了?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任志强:今天确实很幸运,我跟翁永曦在一个村插队,可是我们从69年分开手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突然因为周其仁,今天我们俩见面了。我们在一个村的时候见过几次,但是我是69年第一次到现在才见,很多年没有见过,今天月圆之夜真是感谢这个月亮。

  跟其仁教授认识很长时间了,那时候不太认识周其仁,他突然打电话到我办公室聊聊天,看你企业怎么发展,怎么经历这个过程,从此以后我们接触越来越多。然后我就经常看他的书,刚才有一本书叫做《收入是一连串的税》,这个书大概有17、18年的时间了,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尤其现在的土地财政。

  我所有写关于房地产文章的基础,就是周教授关于收入是一连串的税,重要的土地收益归公,土地的价值应该来自于土地的产出,可中国的情况不是这样的,因为土地垄断制,所以土地的价值不是来自于土地的收入,而是来自于稀缺性,于是我们房子一个劲涨价。

  今天见周其仁教授第一句话,问我是不是房价又涨了?所以我跟其他人理解不太一样,易钢他们在北大的时候也住在一起,但是更注重与我们插那个情节,周其仁教授今天主要说的插队生活,我们确实经历过插队的人感觉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在网络上你们更多看到认识上的差距,什么差距呢?你们对读书,对上学的感觉和我们是有巨大差别的。因为我们那时候没有机会读书,也没有机会上学,王巍说我是个初中生,确实初中没毕业,那时候让我上部校也没有考大学的资格,因为上部校的人不能再参加高考了,因为你已经上学了。可是我们上那个学,确实学军事,爆破,什么刺杀那些东西。和其仁教授经济学之间的差距太大了,混了一个中专,这个中专是名义上混了一个中专,实际上没学过什么文化课,没有什么知识。

  我们这一代人有这样一个情节,因为不能读书,所以拼命的读书。十年之间,没有书可读,就逼着自己从课本上,或者业余中学,不断的学习,读更多的书。引申到今天,大家看到金融博物馆,不断的举行读书会,其仁教授,银行行长都在我们读书会里做过嘉宾,开讲过,同时组织另外一个活动就是《江湖》,让大家知道除了读书之外,为什么要读书?因为什么原因他们产生或养成了一个愿意读书和写书的习惯。易钢行长也出了好几本书。

  这一代人产生一个共性的东西,当你曾经缺少过知识的训练或者获取的机会的时候,反而在世界开放的过程中,更抓紧一切的时间去拼命的获取这些事情。我想我们之所以办这个读书会,或者成立这个书院,办这个"江湖",就是想告诉所有的书友们,你们要珍惜现在这个机会。那些人浪费了十年,或者更多的时间,但是他们在拼命想法补回来,而且可能超越了这个时间的跨越。而现在很多人确实不太愿意读书。我们想通过"江湖"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搜集人,打了七八年的猎,可能读的书比我们天天有机会读书的人还多,而且他出了更多的理论书。如果每个人都能更珍惜现在的机会的话,就像他们刚才谈到的一样,作为一个大学生时期,他们可以参加一号文件的起草,我想如果你们有这种努力精神,以后一号文件应该你们在座的年轻人去起草吧!

  当中国真正有了这样一个制度和机会的时候,我想中国一定可以实现我们真正想实现的中国梦。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5292.shtml report 1597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