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行称正在研究中国城镇化

来源:东方早报

  将于12月发布报告,内容包括保护农民的农村土地权益等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合作撰写一份关于城镇化的研究报告,探讨中国未来城镇化的发展途径。

  这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消息。金墉还称,上述报告预计将于12月份完成并发表。

  此前的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金墉。期间金墉曾表示,世界银行钦佩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改革的决心,愿为中国经济升级提供支持和帮助。

  “重新思考城镇化”

  根据金墉的介绍,世行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开展的关于城镇化的研究中将“开始重新思考城镇化的概念”。

  “城镇化不应该被定义为城市的蔓延,而应该让城市服务于人民,高效的城市促进增长,我们一个优先领域是建设密集型的城市,让市民的居住地距离工作单位不远,提供更好的交通性。”金墉说。不过金墉没有明确表示这是否就是指发展中小城市。

  金墉又称,城镇化研究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保护农民的农村土地权益,以更公平的方式分享土地开发的权益。“政府需要扩大财政收入来源,使他们不要过于依靠出售土地。”

  此外,金墉称,正如此前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的关于2030年的中国报告(编注:2012年初发表的《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报告)所指出的,世行支持中方逐步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给流动人口提供负担得起的城市服务,这样有助于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促进消费,也有益于经济增长。

  “这份报告将是一个全面综合的报告,也就是说在这个报告当中我们不仅仅是关注每一个行业领域,比如道路的建设、交通设施的建设或者是医疗卫生等领域,目前我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的这项研究报告将从一个战略的视角研究探讨未来的发展途径。”金墉总结说。

  按照金墉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预计将达到65%-70%。这也意味着未来还将有3亿多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

  不过,除了上述消息,金墉没有透露更多。

  世界银行旗下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针对上述报告进一步补充称,“世行所关注的是怎么能建设最高效和可持续的城市的体制”、“土地很显然是我们这个报告关注的非常重要的领域,未来需要关注的是土地的分配制度,也就是怎么建立起一套市场的体系、市场的机制来更好地分配土地”。

  “现在是实施改革良机”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世界银行还谈到了中国的改革以及上海自贸区建设相关话题。

  在回答一个关于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提问时,金墉特别补充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使新兴经济体的薄弱环节暴露出来,但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在坚持推行改革,这是新兴市场国家都应该采取的措施,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如商业环境、财政体系的问题,采取行动进行改革。

  “我们往往看到,这些国家当经济增长的速度比较快,利率水平保持较低的时候,他们认为没有必要实行改革,但是如果经济的环境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又认为自己不能推行改革。所以,我们所要表达的一个信息就是现在是实施改革的良好的时机。”金墉说。

  针对上海自贸区的问题,蔡金勇则表示,上海自贸区大家都很关注,“从世界银行的角度来讲,我在全球我们投资了很多的公司,我们有很多的客户也非常愿意到中国来做业务。所以,尤其是这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机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和顾问的咨询能够使它们到上海自贸区里参与这个事情。”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9/19/1073799.shtml report 1755 将于12月发布报告,内容包括保护农民的农村土地权益等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合作撰写一份关于城镇化的研究报告,探讨中国未来城镇化的发展途径。这是世界银行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