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时老鼠仓后遗症:新发基金遇冷 主力基金经理离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博时基金的“马乐老鼠仓”后遗症迸发。原本定在9月18日结束募集的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延长募集时间至9月27日。

  博时基金的“马乐老鼠仓”后遗症迸发。

  原本定在9月18日结束募集的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延长募集时间至9月27日。另据记者统计,博时 近期成立的三只新基金遭到资本市场的冷落,募集份额均不足5亿份。而另一方面,掌管博时5只基金(包括联接基金)、手握96亿元资产的基金经理胡俊敏也离博时而去。

  博时基金自2007年资产管理规模暴增5倍晋升行业第二,就稳居行业前列。但今年以来,掌舵者易主,又遭遇“马乐老鼠仓”事件,面对“整改6个月,新产品及新业务申请暂停受理”的罚单,博时基金如何应对规模和信誉双双受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焦点。

  记者从博时基金内部人士处获悉,博时投研体系正在酝酿变革。

  新基遇冷

  博时新发基金在资本市场遭遇寒流。

  自6月份始,“博时马乐疑似犯事”的传闻就悄悄在业界传开,直至 9月6日水落石出。证监会通报,涉案基金经理马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获取基金信息操纵,先于基金买入股票76只,决定对博时基金开出罚单:责令整改6个月,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暂停受理。

  而资本市场也给了博时基金最直接的反应。

  9月17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募集截止日由9月18日延长至27日,而另一边厢,中银互利分级债基提前结束募集。这是博时今年的第二只创新产品——定期支付债基系列,第一只定期支付产品——博时月月薪也在资本市场遇冷,7月首募规模仅4.44亿元,而同类产品工银月月薪薪在8月成立,首募规模高达33.35亿元。

  据记者统计发现,博时近期发行的几只新基金在资金募集时均受到了“冷淡”的待遇。博时双债增强自8月15日开始认购,截至9月11日,在资本市场仅募集份额4.06亿份;8月22日宣告成立的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募集份额更是在红线2亿份额附近徘徊,首募份额2.47亿份;另外一只在8月成立的基金——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由封闭式基金博时裕阳转型而来,扩募仅1.01亿份额。

  尽管7月份以来,债券基金在发行市场上一直处于低潮期。但根据Wind数据显示, 7月和8月份成立的债基的首募规模平均值仍有8.56亿份和6.65亿份,远高于博时基金的“4”字水平。

  对于新发基金在市场遇冷,博时基金并未给记者详解,只表示这是行业整体的一个现象。

  记者也从基金市场渠道人士处了解到,6月以来,基金销售市场确实难做,特别是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出现两轮大跌,导致非常不好销售。“我们最近一直在做债基持续营销,但非常不好销售。债基6月份由于"钱荒"事件而引发一轮大跌,8月份由于很多商业银行预期9月底也可能出现钱荒而囤积资本抛售债券,债基迎来第二轮大跌。”上海一中型基金公司华南市场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投资者今年上半年投资债基的结局大部分是处于亏损状态,他们也很难跟客户交代,压力很大。”

  不过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认为,博时新发基金遇冷除了行业环境大因素之外,马乐老鼠仓事件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老鼠仓对基金公司的信誉影响很大,会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困境。”

  规模危局

  记者从一上海券商人士处获悉,已有保险公司直接把博时基金踢出基金池了。

  而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老鼠仓”事件后遗症也历历在目,4月份曝出马喜德老鼠仓事件的易方达在二季度遭遇机构大量赎回;而紧跟马乐事件曝光的招商杨奕老鼠仓事件也给招商基金带来不小的危害,“机构投资者已经出现硬性赎回的情况。” 招商基金专户资产投资部总监杨渺坦言。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也对媒体透露,一些保险机构因为有严格规定,一旦基金公司出现“老鼠仓”等不良事件,将会无条件进行赎回。

  据记者调查了解,在机构投资者中,保险资金是最敏感的,一般对老鼠仓基金公司是采取一票否决制,有些风控严格的保险公司在当天就会赎回涉事基金公司的全部产品。社保基金也是对涉老鼠仓、利益输送、非公平交易等的基金公司产品非常回避:2010年末,社保基金进行管理人招标,第一轮筛选,参与竞逐的22家机构中,就有6家机构被淘汰,其中包括上投摩根、景顺长城、融通基金等4家有内幕交易“前科”的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确实受到一些影响,但对博时规模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还不清楚,公司方面也一直在跟机构进行沟通。

  记者根据已公布上市基金持有人明细的博时基金2013年半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发现,仅有博时内需增长灵活配置、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基金、裕祥分级债券、深证基本面200ETF及联接基金、卓越品牌股票(LOF)、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主题行业股票(LOF)公布持有人明细,共涉及中国人寿、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幸福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等8家保险机构,涉及份额7.63亿份,另全国社保基金持有博时上述基金1.18亿份。

  根据2013年已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博时基金资产管理规模1170.45亿元,排在行业第六位,而第七至第十位分别为工银瑞信基金970.90亿元、广发基金929.07亿元、富国基金829.19亿元、大成基金784.48亿元。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发基金有11只基金排队候审待发,大成基金有5只新基金在排队行列,而工银瑞信和富国也各有2只基金在候审行列。

  业内人士担忧,没有新产品和新业务迸发的博时基金行业地位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人事动荡

  曾经给博时基金带来巨大成长空间的“风格小组”投研体系正在遭受考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博时基金共有30位基金经理,形成价值组、成长组、混合组、ETF与量化投资组四个投资小组,每个风格投资小组运用不同的策略获得收益。其中温宇担任成长组投资总监,邓晓峰担任价值组投资总监,姜文涛任混合组投资总监,王红欣任ETF及量化投资组投资总监。

  9月17日,博时基金连发五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胡俊敏因个人发展原因,从9月13日起,不再担任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基金、博时沪深300、博时特许价值、博时标普500的基金经理。

  胡俊敏2011年2月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辞职前管理5只基金,手握96亿元资产管理权限。加上6月离职的马乐,这是博时年内第二起基金经理人事变动。

  事实上,自肖风卸任博时基金总裁一职起,博时基金投研团队就时有震动,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杨锐、主管市场副总李雪松、量化团队核心人物王政相继挂靴而去,另外,基金经理汤义峰,还有2011年刚刚成为偏股型基金的“新科状元”夏春也另寻他处。

  一位经常接触博时基金的证券分析师觉得博时创新能力一般,“他们先看别人创新,合适了,他们才做。必要的话,把其他公司的人挖过来就是了。”

  记者从前述博时内部人士处获悉,博时投研体系正在进行改革,风格小组将有更细更多的划分,“不过具体改革方案还在修改中。”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www.21cbh.com/2013/9-23/0MNTAzXzc4MTM0MA.html report 3955 核心提示:博时基金的“马乐老鼠仓”后遗症迸发。原本定在9月18日结束募集的博时双月薪定期支付债基延长募集时间至9月27日。博时基金的“马乐老鼠仓”后遗症迸发。原
(责任编辑:思涵) 原标题:博时老鼠仓后遗症:新发基金遇冷,主力基金经理离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