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传ST澄海董事长跑路 曾雇5名退役特种兵做保镖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鲍崇宪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鲍崇宪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
备注:鲍崇宪与王星星为夫妻关系,鲍玉洁为二人之女
备注:鲍崇宪与王星星为夫妻关系,鲍玉洁为二人之女

  8月底,上市公司ST澄海连续两次对外公告称董事长鲍崇宪擅自以公司房产作抵押,用于个人贷款。上市公司“自曝家丑”,外界一时哗然。

  鲍崇宪曾经是资本市场风云一时的“地

产大佬”,如今却已是债务缠身,官司不断。自今年6月以来,鲍已成为6起债务纠纷诉讼案的主角。无一例外,他都是被告。

  2009年至2011年间,这名江苏商人突然在无锡收购多家大型商场,并通过资本运作,以低价成功入主上市公司ST澄海,如一匹“黑马”闯入人们视野。

  “跑路”老板

  今年45岁的鲍崇宪,是地产公司ST澄海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他曾经多次被各种债主纠缠,但这一次不同以往。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债主、供应商开始聚集于金陵大酒店门口,拉起横幅要债。“去年年底,很多民工在门口讨要薪水,还发生了肢体冲突。”酒店北侧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鲍崇宪在老家江阴青阳镇最大的物业。

  位于无锡凯宾环球中心大厦的总部门口,亦曾是同样的情形。鲍崇宪公司总部位于顶层5505室,去年年底以来常有大量人群聚于大厦门口讨债,警察连续多天在此维持秩序。

  鲍崇宪长得高大健壮,近一年因为压力陡增,已经有了不少白发。过去一年多时间,为了防止受到债主纠缠,他甚至雇佣了5名“退役特种兵”做保镖贴身护卫。

  深陷债务纠纷的鲍崇宪,最近也官司缠身。根据中国法院网披露的信息,鲍崇宪目前至少已成为7起债务纠纷诉讼案的被告。其中包括交通银行无锡分行、东莞银行合肥分行、光大银行[微博]郑州红专路支行、广发银行[微博]无锡支行、工商银行无锡城南支行等,分别起诉鲍崇宪及其关联公司。此外,在两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鲍崇宪亦为被告。

  “他信誉有问题,把信用当儿戏,该还的不还,该付的不付,承诺最后变成了空心的。”鲍崇宪的一名朋友有些痛心地表示,信用问题最终导致鲍的债务黑洞一步步扩大以至无可挽回。

  随着追债的人越来越多,鲍崇宪再也无力与之周旋,干脆一躲了之。

  “他们已经搬走两个多月了,不知道去向。”凯宾环球中心大厦物业工作人员说。在青阳镇政府大楼内,一名副镇长一脸无奈地表示:“找不到人了,我们也找了他很久。”

  无锡当地一名律师则称,据说鲍崇宪目前人已经在韩国,短时间不会回来,“很多委托人也在打听他的消息呢。”

  毛纺起家

  在很多人眼里,鲍崇宪“辉煌得很突然”。鲍氏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前员工描述,鲍崇宪在无锡企业家眼中,仿佛突然从别的世界进入,没人知道他的来历,公司上下也少有人知道其过往经历。

  鲍崇宪曾数次创业失败,其后因经营毛纺生意而涅槃重生。

  1991年,受当时“下海”风气影响,他辞了在当地农药厂的销售员工作,借债几万元在老家青阳镇创办了一家小化工厂。

  这间“小作坊”经营得很顺利,产品基本上刚下生产线即被卖掉,“并不愁嫁”。一年不到,他即借钱追加投资了300万元。

  “环境好的时候,他容易成事。”在农药厂原负责人冯雪生眼中,鲍崇宪“头脑好使唤,想法多,跑业务拉生意比其他人要强”。上述前中层人士则称,鲍很聪明、勤奋,但有的时候不顾常识。

  他的化工厂仅仅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由于化工厂直接向外排放污水和废气,对邻近邓、西庄两村影响严重。村民要求赔偿,鲍不愿意,随后引发了一场千人参与的群体事件,冲突、打架时有发生,持续半年。最终,工厂被迫关闭。

  1993年,鲍再借债300万元,把化工厂迁往江阴长江村,生产零苯胺。因为环境污染问题,很快又被关闭了。

  两次创业失败,鲍崇宪已经山穷水尽,债务缠身,甚至连生活都比较困难。“这个时候,他每天都很发愁,想着要怎么生存下去。”鲍崇宪在青阳镇的一名朋友回忆,到1994年,已经没人肯再借钱给他。

  鲍崇宪只好求救于在上海高桥化工厂任中层的叔公。后者有个女婿做羊毛衫出口生意,答应将部分外贸订单给鲍。

  鲍的第三次创业正式起步。他在青阳镇租了一间快倒闭的小厂房,开始生产羊毛衫。

  “厂子很小,就像个家庭作坊,添了几套旧设备,雇几个人织毛衣。”青阳镇的一名企业家介绍,这间羊毛衫厂当的一件毛衣可赚两三元,最好的每件利润也不超10元。鲍生产的羊毛衫因质量很好,成本低,且不愁销路,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不过两年,其羊毛衫年销量即达百万件。鲍开始寻找其他加工点。

  不久,鲍崇宪以大约四十余万元的成本买下临近悟空村的一家毛衫厂,成立江阴市悟空毛衫厂,开始扩大生产规模。此时,除了靠上海亲戚帮忙出口羊毛衫,鲍自己也开始接到订单。

  1998年下半年,鲍崇宪以每亩4.5万元的低价,购得青阳镇一块20亩的工业用地。此时,已有所积累的鲍崇宪再向朋友借了200万元,在新购土地上投建了崇华毛纺厂。其事业开始逐步腾飞。

  订单越来越多,业务规模也越做越大。甚至连当地监狱也成了他的加工厂。据上述鲍崇宪好友介绍,90年代中期,他的弟弟鲍崇民曾在当地一所监狱坐了几年牢,与其中上下人等混得颇为熟稔。崇华毛纺厂之后的订单,很多是在这所监狱生产的,劳动力成本极为廉价。

  到2000年左右,崇华毛纺厂每年的羊毛衫业务量超过1000万件,每年营业收入接近一亿元。

  “一件赚5块钱,2000年一年就至少能赚5000万元。”上述鲍崇宪朋友介绍,崇华毛纺厂可以说是其资本的核心,经过多年积累“应该已有数亿元”,为其之后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打下了基础。

  此后,鲍崇宪开始更多活动于无锡市。他在无锡成立了帝华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始做进出口商品贸易,而不再局限于羊毛衫生意。他还在无锡注册了海伦投资公司,开始涉足地产行业,甚至入主上市公司。

  辉煌

  “2009年到2011年这两年是他最辉煌的时候。”江苏江阴一名企业人士回忆。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房地产业陷入低迷,地产物业资产的并购成本相对低廉。此时,鲍崇宪成立了多家投资公司,开始大规模收购无锡当地的商业地产。

  2009年8月,鲍崇宪与妻子王星星以1.35亿元收购了无锡保利资产经营实业有限公司。鲍崇宪与王星星分别持有这家公司60%和40%的股权。这是一家原本经营工艺美术品的小型企业,原股东为当地商人杨震霖。

  这家企业核心资产是位于无锡市解放东路1000号的共计166套的房屋及土地使用权。据正大评估显示,这批资产评估值为2.4亿元。

  无锡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一静介绍,在无锡,甚至在其家乡江阴,鲍崇宪的资本实力并不突出,“比他实力强的企业家多的是。”当地多名企业界人士亦对本刊记者表示,鲍当时在无锡企业圈并不有名。

  然而,正是这样的鲍崇宪,在2009年间开始大肆扩张,先后收购了无锡当地多家重要商场,包括保利广场、大洋百货等。“这些物业位于无锡繁华闹市,客流量很大,业主包括家乐福这样的大型超市。”鲍氏公司的一名前中层介绍。

  与此同时,鲍崇宪还注册了一家无锡湖玺实业有限公司,收购了位于无锡山水东路58号的一片约两万平米的别墅群。据当地一名熟知鲍的企业界人士介绍,那时他甚至从宝钢集团手中收购了一处名为碧波园的休养中心,计划将后者改建成一座“索菲特大酒店”。其间,他还投资数千万元,在北京购买了一块地产。

  2010年,鲍崇宪的事业达到了人生的顶峰。

  这一年,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江阴市远东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军标。后者计划将公司迁至河南邓州,鲍接手了这家公司,并将其更名为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河南裕丰在2011年已是全国第二大复合肥生产商。

  鲍崇宪更辉煌的经历,则是他在2010年成功控股了上市公司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ST海鸟,现已更名为ST澄海),并担任董事长。

  此时,鲍崇宪不仅在无锡当地声名鹊起,更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匹黑马,短时间内博得了全国性的关注,一时风光无限。“不过,无锡的企业家觉得他是个‘暴发户。”鲍的上述友人称。

  “这个人胆子很大,敢于冒险,有一块钱就想做10块钱的生意。”鲍的一名同村人如此描述他。

  此时,鲍崇宪外包其赖以发家的崇华毛纺厂,每年仅收取租金。正值顶峰的鲍还开始介入旅游产业,投资8000万元参与江阴政府牵头的项目“江阴悟空寺”。

  “这期间他到处扩张,野心很大,恨不得一步登天。”上述鲍崇宪友人感叹,他担心鲍崇宪扩张过于激进,曾劝他“收一些”,但鲍不以为意。“这个时候,他很自满,已经听不进身边人的建议。”最得意的时候,甚至“有些狂,目空一切,看不起人”。

  上述前员工介绍,鲍崇宪的性格表现出极端的两面性:一方面他非常聪明,对市场变化反应很快,也很勤奋,每天总是加班至很晚;但另一方面,他很固执,特别相信自己构建的这套逻辑,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建议。

  “有时候,他的思维方式会让身边的人恍惚,是否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是完全错误的。”这名前员工对鲍既敬佩,又觉可惜。

  致命一击

  *ST海鸟只是一个壳资源,鲍崇宪以亿万资金控制这家空壳上市公司,目的只是将其名下资产通过重组置入这家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

  然而,这一计划却被其弟鲍崇民彻底打乱。

  2010年4月底,鲍崇宪产生了重组*ST海鸟的想法,希望将此前控股的河南裕丰或无锡房地产资产注入*ST海鸟。一个月后,鲍崇宪受让*ST海鸟第一大股东上海东宏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宏实业)全部股权,持有*ST海鸟21.63%股权,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以收购前日股价计算,鲍崇宪持股市值为1.6亿元。

  *ST海鸟原为上海首富周正毅旗下上市公司,2008年,周因涉陈良宇案入狱,周家急于转手这家上市公司,但3次谋求重组皆以失败而告终。最终,适时介入的鲍崇宪仅以5000万元的极低价格,从周正明(周正毅之兄)手中购得东宏实业,得以控股*ST海鸟。

  控制*ST海鸟之后,鲍崇宪从当年6月29日开始筹划重组ST海鸟的具体方案,拟通过定向增发股票的方式,将河南裕丰注入上市公司。4天之后,鲍崇宪及其胞弟鲍崇民等人向当地政府表达了拟将裕丰复合肥注入*ST海鸟的想法,并获支持。

  7月6日,*ST海鸟对外公告将在未来12个月内重组。鲍崇宪拟以名下资产认购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票属未公告的内幕信息。

  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鲍崇宪之弟鲍崇民却在重组公告发布之前5日内,在河南以“王志勇”等10个证券账户先后买入*ST海鸟股票249万余股,成交金额2647万元。此外,鲍崇民还指使“生意伙伴”潘登及姐、妻交易股票涉及金额538万元。

  控股*ST海鸟,使得鲍崇宪获得了一个宝贵的上市壳资源,也让*ST海鸟在资本市场获得“重生”。自2010年5月末至9月初,*ST海鸟股价上涨近50%,期间经历5次涨停。鲍崇宪持股市值亦升值8000万元以上。

  然而,*ST海鸟短期内股价大涨,引起了上交所的警觉。最终,在证监会调查半年之后,鲍崇民于2011年6月以内幕交易罪被逮捕。

  由于家族成员内幕交易事件,鲍崇宪希望通过*ST海鸟让河南裕丰曲线上市的计划最终失败,其资本王国之梦戛然而止。

  “内幕交易对鲍崇宪而言是致命一击。”在鲍崇宪的上述好友看来,鲍的资本实力本身很脆弱,而且由于资产交叉抵押,最终就像“多米诺骨牌”,产生连锁反应,大势已去。由于重组*ST海鸟失败,河南裕丰失去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机会,不得不通过贷款以支持进一步的发展。

  上述前中层人员向本刊记者介绍,鲍崇宪的决策团队实际只有他一个人,而重要岗位上则更多是亲朋。

  鲍的上述好友介绍,鲍崇宪并不信任外人,弟弟鲍崇民担任河南裕丰总经理,两个小舅王坚广、王坚敏亦任重要岗位。除了王坚广颇能胜任工作之外,其他两人能力有限,鲍崇民甚至在河南裕丰任职期间借机“揩油”不少,财务总监的重要岗位则由其姑姑担任。

  资金崩盘

  鲍崇宪的产业扩张,从一开始即依靠贷款维持着。在重组*ST海鸟失败之后,其贷款频率更频繁。

  2012年4月和7月,河南裕丰先后以信托方式向陕国投合计贷款5.7亿元,两期贷款利率分别为18%和16.2%。贷款抵押担保资产为保利资产105套营业用房、湖玺实业4套商业用房,以及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64%的股权。

  为了获得更多扩张资金,鲍崇宪甚至未经上市公司允许,私自将*ST海鸟多处房产抵押,向江阴民丰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民间资本机构借贷。而为了弥补债务黑洞,鲍甚至于2012年7月向王琪博借高利贷5000万元,为期两周,依然是擅自以*ST海鸟房产作抵押。

  无锡当地一名企业界人士分析,鲍崇宪资金实力在无锡只是中上水平,之所以最后能够“玩得大”,是因为其用于资本运作的资金绝大部分均是通过借贷而来。鲍通过频繁拿地买房,并以此作抵押向银行、民间资本融资,再以贷得资金去收购商场、投资复合肥厂和收购上市公司股权。

  “当时本地银行看他这些年发展势头比较好,都愿意贷款给他。”一名曾与鲍崇宪共事的当地企业人士称,鲍崇宪人缘还不错,为人颇仗义。

  借贷越来越多,鲍崇宪的债务成本也逐渐居高不下。2011年以来,国内房地产低迷,*ST海鸟的业绩并不理想。2012年,其净利润为2374.73万元,比鲍崇宪控股时承诺的业绩少了325.27万元。为此鲍不得不倒贴补足差额。

  与此同时,鲍崇宪名下资产亦深陷经营困境中。

  本刊记者在无锡滨湖区山水东路58号现场看到,这片当初花费巨资购置的别墅区,已是人去楼空。别墅大门口乱石杂物堆积如山,院内则是杂草丛生,别墅外墙部分已经出现剥落。附近湖玺山庄的保安称,隔壁58号已经好几年没人,别墅无人问津。

  鲍崇宪从2007年开始在家乡青阳投资1.8亿元建造的五星级“金陵大酒店”,目前亦停工近一年,虽然主体建筑已经完成,但装修工程尚未开展。目前只有不到10名保安人员看守。

  “这已经是烂尾工程,也没人敢接盘,负债太多。”上述鲍崇宪友人提起这家酒店,觉得有些心疼。他介绍,这一项目是因为引进韩国泰昌株式会社来青阳投资建厂而兴建的,但最后韩国人被其他地方“抢走”了。

  因为资金断裂,鲍崇宪名下的保利广场也受到牵连。商户在顾客刷用保利广场推出的购物卡之后,却不能兑换现金。以至于包括家乐福在内的商户停止支持保利卡,客户则纷纷要求退卡。当年6月,鲍崇宪通过调用其他资金“填空”,方平息此事件。

  他投资的悟空寺项目,最终亦在2012年底退出。

  上市公司难以给鲍带来收益,其名下的地产资产亦不足以支持高涨的融资成本,其紧绷的资金链最终出现断裂,难以弥合。

  在2011年之后,鲍已经开始出现拖延支付贷款利息的现象。银行早在2011年已经警觉,开始收回向其发放的贷款。鲍崇宪曾私下向其友人透露,仅在2011年,银行已经向他收回8亿元贷款。

  如今,深陷债务黑洞之中的鲍崇宪,据传已经“跑路”至国外,遁影无形。就像过去一两年间,很多其他江浙民营企业家一样。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3/n387074020.shtml report 8667 鲍崇宪南方人物周刊版权所有备注:鲍崇宪与王星星为夫妻关系,鲍玉洁为二人之女8月底,上市公司ST澄海连续两次对外公告称董事长鲍崇宪擅自以公司房产作抵押,用于个人贷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