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T P P关税谈判料将延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 PP)谈判12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从会议传出的信息来看,在10月的首脑会议上,各国代表有望宣布谈判基本达成协议。不过,作为最大焦点的关税谈判将大幅推迟,12个谈判国同意在10月17日之前将全部品种列为取消关税的磋商对象,不

过实际谈判结束日期很可能推迟至明年。

  日本首席谈判代表鹤冈公二在记者发布会上强调称,“讨论已经接近最后阶段。已为政治层面展开讨论做好准备”。鹤冈公二还表示,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10月上旬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TPP首脑会议上宣布“基本达成协议”。不过,鹤冈公二也表示,“没有人认为关税谈判会在10月的会议上得到解决”。

  据报道,在最近的一些会谈中,新加入谈判的日本一直和各国就消除和减免关税进行双边谈判。但在日本视为“禁区”的大米、牛肉、猪肉等5个重要品种方面,日本至今没有打算提出任何建议。因此,这些重要问题将被带到10月的会议上。

  日本共同社9月22日援引T PP谈判相关人士消息透露,日本向各国提议,协定生效后第一年将反 映 零 关 税 品 种 比 例 的 贸 易 自 由 化 率 设 定 为75%。日方希望最初先设定较低的贸易自由化率,在国内做好准备后逐步开放市场。日本还计划从第二年起逐步提高自由化率,但并未表明最终将提高到何种程度。此前,在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 PA )方面,日本的自由化率最高达到88.4%。在关税这一最敏感领域内,日本所提建议的算盘显然十分明确。

  不过,在这一问题上,澳大利亚等国则与日本立场不一。据报道,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四国已向各国提议实施零关税。如果日本取消5种敏感产品之外的全部关税,其贸易自由化率将达到93.5%。届时,试图维持5种敏感产品关税的日本必将面临开放市场的巨大压力。但在这一领域,日本遭到国内业界的强烈反对。即便在参加谈判期间,国内抗议也没有停止过。为了在年内达成协议,澳大利亚等四国有意通过共同提案迫使后加入谈判的日本接受“无例外全面取消关税”。

  10月上旬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T PP部长级会议将由美国主办首脑会议。美国8月在文莱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曾担任大会主席。在T PP谈判中,美国的积极姿态非常突出。美国目前官方表态是在T PP提出的10月首脑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并在12月之前结束谈判。即将在明年秋季面临中期选举的奥巴马政权希望将T PP作为巨大的政治成果加以宣传,同时使其亚太战略能得以施展。不过,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还要看各国能作出多大让步。由于谈判越来越深入,在敏感问题上各国利益的交叉和冲突越来越难以避免。

  在谈判参与国中,亚洲对美国的警戒感非常强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利益分歧也十分明显。马来西亚和越南均反对要求废除国有企业优惠措施的美国方案。而在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和环境保护等谈判进展缓慢的大部分领域,也都形成了“美国对亚洲”的格局。比如,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希望延长医药制品的专利保护期,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则允许较短的保护期,对此发展中国家表示担忧。总体而言,对于拒绝制度急剧变化的亚洲而言,年内结束谈判没有好处。同时,日本和美国以及亚洲各国之间在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立场,比如,在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和投资等领域,日本将携手美国促进各国推进改革,然而,在削减渔业补贴的问题上,日本则将携手亚洲国家反对美国。

  在这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格局中,日本媒体认为,敏感的关税谈判跨年度进行已经成为定局。

  《日本新闻网》的报道称,在下个月的会议上,谈判者们将有关议题分为两部分进行协商,一部分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另一部分是可以通过政治努力来达成协议的问题。其中难点部分包括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在知识产权、环保政策以及国有企业等问题方面的争议。

  可以预计,T PP谈判各国将在10月之后全面启动在何种品目中取消关税的具体谈判。关税领域将首先举行双边谈判,然后整体加以讨论,这一过程将较为耗时。而且,据消息人士透露,谈判还可能上交到准备参加A P E C巴厘会议的各国首脑们,此外,有半数章节的条款还没有涉及。不过有分析认为,下个月的谈判将有可能为敏感问题的谈判设定一个时间表。

  未来,在谈判将迎来关键时刻的背景下,美国和亚洲能在多大程度上相互做出让步可能将决定谈判整体速度。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4/n387120105.shtml report 2417 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议(TPP)谈判12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从会议传出的信息来看,在10月的首脑会议上,各国代表有望宣布谈判基本达成协议。不过,作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