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鄂尔多斯是怎么“变成”鬼城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2011年12月16日,空荡崭新的康巴什新区。(图片来源:东方IC)
2011年12月16日,空荡崭新的康巴什新区。(图片来源:东方IC)

  鄂尔多斯很久以前就开始和鬼城联系在一起了,此前当地官员曾屡次否认这种说法,但现在,他们开始反击了。

  据南方周末采访的一名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官员称,“过去大多数时候我们不说”,“但是现在国家打击谣言的办法出来之后,我们已经把一些对鄂尔多斯造谣的相关材料往公安部门报了。”

  上述官员很不解鬼城的说法,“(鄂尔多斯)这儿气候多好,空气多好,怎么会是鬼城?大家可以来看啊!”但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打击“鄂尔多斯鬼城”的谣言,该官员并未作出具体说明,据南方周末报道称,“他表示,有许多是跨省的材料,没那么快出结果。”

  当年的鄂尔多斯现象:人均GDP超越香港

  尽管鄂尔多斯现在经常和鬼城联系在一起,但在不远的过去——2009年年底,鄂尔多斯却是和香港联系在一起的——而且还是因为富裕。

  在2009年12月5日的一次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内蒙古大学的校长连辑对在场的企业家公开宣称,“今年(2009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超香港”。

  连辑称,“内蒙古已经连续七年在中国这个大的经济体里全国第一,人均水平已经进入全国前八位,世界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所以,中国出现了内蒙古现象,出现了鄂尔多斯现象。”

  之后,鄂尔多斯GDP超越香港一度成为舆论热点。

  《经济观察报》在当年12月20日描述了当地的繁荣景象

  “这些过去以种菜为生,甚至连大粪都要哄抢的农民,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当地话所说的‘抖达得不行’的有钱人。

  “鄂尔多斯市一位官员给这些被征地农民讲课,当他问在场的农民,家有存款100万元以下的请举手时,竟然没有什么人响应,而当问到存款100万元以上的时,几乎全都举起了手。

  “关于鄂尔多斯人炫富性消费的传说不断。从悍马、英菲尼迪、帕杰罗到奔驰,无论是多么名贵的越野车,都很容易在鄂尔多斯找到它们的踪迹;鄂尔多斯的女人打着飞机去广州或北京购物;近三年来,鄂尔多斯购房团的足迹,遍布了青岛、威海、大连、三亚等沿海城市。”

  鄂尔多斯如何“变成”鬼城的

  但仅仅四个月之后,鄂尔多斯再没和香港联系在一起了,取而代之的是“鬼城”这个冰冷的词语。

  百度数据显示,2010年4月5日开始,以“鄂尔多斯+鬼城”为关键词的搜索数据,突然直线飙升。而在此之前,该关键词组合的搜索量几乎为零。

鄂尔多斯如何“变成”鬼城的。图片从百度指数截图
鄂尔多斯如何“变成”鬼城的。图片从百度指数截图

  自此之后,鄂尔多斯开始和“鬼城”联系在一起了——媒体密集报道,研究机构则将其作为一个负面案例。

  这一切的引爆点(请注意,是引爆点),来源与美国时代杂志一篇名为《中国鄂尔多斯:一个现代鬼城》的摄影报道。

  该报用14张图片记录了鄂尔多斯的“鬼城”形象:“鄂尔多斯是一座现代化的空城,作为100万人新家的康巴什新区鲜有人居住,15分钟内不见一个行人,驶过的汽车不到10辆”。

  那些图片可不像是“造谣”的!

  有意思的是,鄂尔多斯官方当年却没把那个当成“造谣”,只是认为“不负责任”。

  “把康巴什称作‘鬼城’,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据21世纪网报道称,这是鄂尔多斯官方当年(2010年4月)首次回应鬼城时的说法。

  做出上述回应的是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管委会(时任)副主任杨满喜,他还称,“虽然现在入住率低,但这是阶段性的正常现象”,“一年后、两年后你再来看,肯定不是现在这样”

  鄂尔多斯,今天不一样?

  三年后的情况到底如怎样呢?——至少,从公开报道的消息来看,鄂尔多斯并没有变成杨主任承诺的那样。

  ——据三联生活周刊2013年8月16日报道:“整个鄂尔多斯就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从高速运转状态突然陷入了停滞。最刺眼的便是那些高耸的建筑塔吊,静静地矗立在未完工的高楼大厦旁边,一动不动。走近了 看,空荡荡的工地上看不到一个人影,有的甚至连门卫都没有,陌生人也可以随便出入。”

  ——据中国证券报2013年09月12日报道:“两个调研组在与鄂尔多斯各部门座谈的过程中,得到的最多反馈是“鄂尔多斯目前的大面积存量房消化至少要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而针对当前鄂尔多斯房地产困境,各界给出的会诊结果是:大规模引资和引人。”引入是指启动庞大的人口迁移计划。

  ——据中国经营报2013年9月14日报道,“事实上,除了媒体广泛报道的铁西区和康巴什新区外,还有大量停工项目矗立在东胜区周边的铜川镇等地。这些或集中或散落的半成品建筑,与建成却空无一人的建筑相映成趣。一年半前,一家外国电视台曾以此为背景,拍摄滑板纪录片受到网友热赞。”

  报道还引述了鄂尔多斯当前最热门的冷笑话:“鄂尔多斯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放鸽子基地,建成的房子是鸽子冬天的窝,没建成的,有窟窿眼儿的,是夏天的窝。到时候全世界人民都可以来这放鸽子。”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4/n387132592.shtml report 3758 2011年12月16日,空荡崭新的康巴什新区。(图片来源:东方IC)鄂尔多斯很久以前就开始和鬼城联系在一起了,此前当地官员曾屡次否认这种说法,但现在,他们开始反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