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报告称全世界超级富豪近20万 中国数量列第四

来源:证券时报
WEALTH-X与瑞银联合发布《2013全球超级富豪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9万人,总财富逾27.8万亿美元,相当于2012年美国GDP的两倍。中国超级富豪的总财富排名全球第四。

  报告显示,北美与欧洲仍是超级富豪最集中的两个地区,囊括了全球约1万名富豪。美国超级富豪的财富增长最为强劲,达到1.5万亿美元。

  新兴市场的经济衰退令中国和巴西的超级富豪人数与财富总量均有所下滑。去年,中国超级富豪的总财富排名全球第四,而巴西仅排第七。

  据报告统计,全球共有2170名十亿美元级别  的超级富豪,人数仅占全球超级富豪总数的1%。然而,他们的总财富却达到6.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超级富豪总财富的23%。

  尽管去年美国与欧洲超级富豪人数的增幅高于亚洲,但按照目前的增速,亚洲超级富豪的人数与总财富将分别在2021年和2017年超过欧洲,在2032年和2024年超过美国。

  在全球超级富豪的具体构成中,男性以88%的比例占据绝对主导,凭着自己奋斗白手起家的超级富豪则占据了富豪群体的65%。

  超级富豪的全球版图

  金融危机五年后,全球经济开始渐渐复苏。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令股市和债市繁荣起来,QE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功不可没。

  曾经风光一时的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则各不相同,有的经济体开始陷入停滞—巴西继续在政治与经济泥潭中挣扎,中国正经历着衰退,南非则在困境中试图重振雄风。

  尽管不少中东国家仍在政治转型期,但其增长依旧强劲。中东超级富豪的人数和总财富均呈两位数的增长—该增速也是全球最高。

  北美则依旧领衔全球最大的超级富豪人群及财富总量,欧洲方面也呈现了复苏的迹象—去年该地区的超级富豪人数开始赶超北美。

  亚洲的超级富豪人数依旧在蹿升,尽管该地区的增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中国经济萎缩的拖累。

全球各地区经济现状与超级富豪增长趋势对比
全球各地区经济现状与超级富豪增长趋势对比

  全球经济趋势与财富增长

  去年七月至今年六月,全球经济接连出现意外惊喜和打击。尽管受到欧债危机的拖累,欧洲超级富豪的增长依旧超出预期,欧罗巴的超级富豪人数和总财富都有一定幅度增长。这要归功于几个欧洲国家经济复苏的推动,尤其是来自德国和瑞士的。

  与此同时,北美继续领衔超级富豪的人数和总财富榜,这展示了北美在经济危机下的坚韧不拔。美联储的QE政策减少了经济负担,较好地支撑了美国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中国超级富豪人数和总财富的下滑拖累了亚洲地区的表现。亚洲经济遭遇困境是不争的事实,但根据预测,未来五年亚洲将逐步复苏。拉丁美洲则是去年全球唯一超级富豪人数和总财富均出现下滑的地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巴西经济衰退的拖累。

  尽管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这并不妨碍超级富豪们继续强势表现,今年全球超级富豪在人数和总财富上均创下历史新高。

  超级富豪的财富增长现状

  去年全球超级富豪的总财富增长了2万亿美元,比印度的GDP还要高;而他们的财富总额相当于全球GDP的40%,人均财富增长至1.394亿美元,比去年高出180万美元。尽管增速强劲,但富人仍是稀缺资源,全球每3.5万人中仅有1人是超级富豪。

  尽管欧洲失业率依旧高企、GDP增长仍然缓慢,但股市的强劲表现推高了超级富豪的财富总量,这也令北美和欧洲的超级富豪们喜上眉梢—全球只有中东地区超级富豪的财富增速高于欧美。
全球各地区超级富豪人数与总财富变动
全球各地区超级富豪人数与总财富变动

  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富豪人数和总财富出现下滑的地区,拉丁美洲的超级富豪人数下滑至600人,财富总量则减少了750亿美元。亚洲超级富豪的人数与财富增长落于欧美之后;但据报告预测,未来更多财富将转移至亚洲。

  按超级富豪富有程度划分

  十亿美元级别的超级富豪是人数增长最为缓慢的群体,去年鲜有新人加入到“十亿美元俱乐部”。尽管如此,他们的财富增长仍达到3260亿美元,该群体所拥有的财富也占据了全球超级富豪总财富的23%,但他们的人数仅占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的1%,是名符其实“1%中的1%”。

  财富增速最快的是身家在1亿至2亿美元的超级富豪们,他们的总财富增长了4450亿美元,增幅达到13%。最底层的两个超级富豪群体,也即总财富在3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的超级富豪们,他们的人数则占了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的近75%。
按超级富豪富有程度划分对比
按超级富豪富有程度划分对比

  未来五年超级富豪增长预测

  根据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超级富豪人口增速将从去年的3.9%涨至4.0%。美国在全球发达国家中仍然首当其冲,未来五年北美的超级富豪人口增速将从2.4%升至3.9%;拉丁美洲的超级富豪人口增速将从6.5%下滑至4.6%。

  与此同时,亚洲超级富豪的财富增速将超过其他任何地区。根据报告预测,亚洲超级富豪的总财富和人数将分别在2017年和2021年超过欧洲,在2024和2043年超过美国。从全球范围看,超级富豪们的总财富将在2020年突破40万亿美元大关,“富者更富”的局面将更为严重。
未来五年全球各地区超级富豪人口与总财富增速
未来五年全球各地区超级富豪人口与总财富增速

  全球超级富豪总体展望

  根据报告预测,全球超级富豪的人数和财富增长前景均十分乐观。但报告也承认,某些地区的经济复苏之路依旧困难重重,特别是欧洲。尽管欧洲超级富豪的人数和财富过去一年有过强劲增长,但欧债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在未来五年将更加恶化,这将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更多难题。

  欧洲经济增长的放缓,伴随着亚洲经济的逐渐走强。根据预测,亚洲超级富豪的总财富将在2017年超过欧洲。紧随亚洲之后的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北美地区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在超级富豪人数与总财富方面仍有着稳定的增长。

  未来五年,中东地区超级富豪的强劲增长将逐渐放缓;大洋洲地区超级富豪的增速则会随着该地区矿业繁荣的逐渐褪色而变得平缓起来。

  超级富豪性别与从事领域

  在全球超级富豪中,男性以88%占据绝对主导。他们的平均年龄在58岁,其中白手起家的比例为70%,继承财富的“富二代”则占14%。而人群最为集中的领域是投资、金融、银行业,该领域男性超级富豪约占男性富豪总数的20%。
男性超级富豪的财富来源与从事行业
男性超级富豪的财富来源与从事行业

  对于女性超级富豪来说,她们仅占超级富豪总人数的12%。她们的平均年龄约54岁,其中白手起家的仅33%,继承财富的则达到53%。人群最为集中的是非营利性及社会组织,该领域的女性超级富豪约有15.2%。
男性超级富豪的财富来源与从事行业
男性超级富豪的财富来源与从事行业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924/10774079.shtml report 5261 WEALTH-X与瑞银联合发布《2013全球超级富豪报告》,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超级富豪总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9.9万人,总财富逾27.8万亿美元,相当于20
(责任编辑:曹文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