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财经快评:双汇在美收购开启中美投资双赢新模式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高攀、王宗凯)继美国政府本月初为中国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开绿灯”后,史密斯菲尔德股东24日也批准了收购协议,标志着迄今中国企业规模最大的赴美投资案即将收官,释放出中国在美投资仍然大有可为的积极信号。

  作为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审查的首个农业并购案,双汇国际从5月底宣布将以71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到9月初获得美国政府批准,期间并未遭遇明显阻力,这首先得益于赶上中美深化双边投资关系的天时、地利、人和。

  双汇国际宣布在美并购案不久,中美两国领导人6月初在美国加州举行了庄园会晤,探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促进双边投资是重要议题之一。而为落实两国元首会晤重要成果,7月初举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两国同意尽快进入双边投资协定的实质性谈判阶段,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发展。美方同时承诺,增强国家安全投资审查的透明度,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尽管美国国会存在一些反对和疑虑的声音,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仍然坚持投资审查仅限于国家安全,正确地批准了双汇在美收购案。

  双汇收购案之所以能够获得美国政界、专家、农场主、劳工组织和史密斯菲尔德股东的广泛支持,还因为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和大力提升消费带来的巨大机遇让史密斯菲尔德的利益相关者们难以拒绝。与以往中国海外投资注重获取资源和拓展市场不同,双汇在美收购保留史密斯菲尔德管理层、员工和品牌,旨在引进高端价值产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服务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

  美国国内市场需求趋于饱和,中国市场早已成为史密斯菲尔德盈利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史密斯菲尔猪肉出口产品中约有四分之一销往中国。双汇收购完成后,史密斯菲尔德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用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总裁拉里波普的话来说,这项并购不仅不会改变史密斯菲尔德的现有业务,而且会让史密斯菲尔德“变得更好”。这对于美国农民和农业来说都是“一桩好生意”,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双汇来讲,史密斯菲尔德具有全球领先的养殖和生产技术、产品研发能力和大企业管理体系,这项收购也有利于借鉴史密斯菲尔德垂直一体化的运营模式,提升双汇乃至中国整个食品行业的生产、经营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走出去、引进来,服务中国市场,双汇在美收购开启了中美投资双赢的新模式。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在美投资的美国罗迪厄姆咨询公司创始人丹尼尔·罗森对记者说,双汇收购案显示出中国企业渴望提升水平,为更高端的消费者服务。该公司的研究数据显示,随着中国经济向内需型驱动转型,中国对外投资正发生新的变化。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总额达47亿美元,创有史以来同期最高纪录,其中消费品、医疗保健和技术等领域的投资明显增多。

  中美交流基金会5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未来十年中国顺利完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过度依赖出口转向更多依赖消费,从投入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型,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进口国,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这其中蕴含的机遇和潜能,相信会被更多对中国资本持开放态度的外国企业所了解。

  作者:高攀 王宗凯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25/c_117502740.htm report 1475 新华网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高攀、王宗凯)继美国政府本月初为中国双汇国际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开绿灯”后,史密斯菲尔德股东24日也批准了收购协议,标志着迄今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