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不受待见的国有公司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2009年上榜的十大国有企业的市值从峰值跌了60%,达2.2万亿美元,如此巨大幅度的下跌这不仅是因为商品价格走低,更是因为相对私有企业来说投资者对国有企业的估值更小气,传统上就有观点认为,投资股票买国有企业是在自杀。

   过去这一周娱乐圈新闻不断,先是“天后”王菲离婚,后是万达的“东方壕莱坞”落户青岛,在等待新一届三中全会吹响改革号角的日子里,真是要感谢这些八卦新闻伴随我们度过了漫漫长日,让改革步履蹒跚停滞不前的痛苦不再那么难熬。

  天后离婚,我们就从流行乐坛找个切入点谈改革。在最新出版的《经济学人》杂志就描述了公司变迁的一段故事。

  话说流行音乐榜变化莫测,而在商业界变化多端的是各种企业排名榜单。在1987年的时候,美国摇滚歌手Bon Jovi唱片广受欢迎,而当时世界第三大市值的公司是东京电力,这是一家离开日本本土就少人知晓的企业,二十多年过去,在日本地震海啸引发核电泄露之后,东京电力公司又一次进入世界新闻之中,这一次东京电力的市值比二十年多前相比已经跌去了90%。而在流行乐坛,Bon Jovi的唱片依旧是长盛不衰。

  《经济学人》借着话头就开始分析大企业榜单,得出了国有企业过了三年河东好日子后,已经重回河西,逐渐日薄西山,不受待见的故事。

  故事起因并不远,那是2009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还余波未平,当年全球十大市值的公司只有三家来自美国,分别是美孚、沃尔玛和微软。而十大榜单中,来自新兴市场的力量却不容小觑。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都跻身当年十大,另外一家来自新兴市场的大企业是巴西石油,而早前一年榜单里还有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无怪乎那时人们还在热衷于谈论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率先复苏的话题,可不过四年时间,如今这十大市值的榜单再度发生变化,全球十大中有九家来自美国,在这九大企业中,其中六家在海外的销售收入要超过本土收入。而目光更广阔得看,美国甚至在五十大市值的榜单中上榜份额都有所提升。原因一部分是美国股市的强劲表现,一部分是欧债危机,欧元危机对欧洲当地企业的重创。还有就是来自新兴市场的国有企业被打回原形的故事了。

  2009年上榜的十大国有企业的市值从峰值跌了60%,达2.2万亿美元,如此巨大幅度的下跌这不仅是因为商品价格走低,更是因为相对私有企业来说投资者对国有企业的估值更小气,传统上就有观点认为,投资股票买国有企业是在自杀。这使得国有企业在投资者严重变得不再吃香,而对国有企业的负面新闻也逐渐证实了投资者的担心。

  曾经创下A股乃至全世界市值神话的中石油,高管的调查案件正在进行,而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数据,因为腐败和低效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年要浪费400亿美元,原本投资者所顾虑的事情,危机过后在世界各地的国有企业表现中一览无遗。

  《经济学人》也一如既往的为此开出了药方,企业需要创新文化,需要金融纪律,而且日益需要全球覆盖(如同上文那六家海外收入超过本土收入的美国企业)。这些都不是政府能做到的事,只有少数企业经理人能做到的事情。

  在中国谈国有企业改革至少已经二十年了,可谓长路漫漫,这场改革如何推进,尽管各方人士早已给出了各种改革规划和时间表,但具体如何实施甚至实施与否都只能通过一而再的等待才能有答案。

  只愿数十年后,曾经发生在东京电力身上的故事,不会在中国企业身上悲剧重现。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5/n387222087.shtml report 230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2009年上榜的十大国有企业的市值从峰值跌了60%,达2.2万亿美元,如此巨大幅度的下跌这不仅是因为商品价格走低,更是因为相对私有企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