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作时:富二代能否撑起中国经济的未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郑作时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在未来数年当中,会有一些民营大企业因为二代上位过程当中的问题而出现震荡,也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现有明星民企会因为这种代际更替而变得暗淡无光。不过,这些都只会给国内社会市场经济的进程造成更好的看点:年轻一代的社会流动性,将在这样的机会面前又重新活跃起来。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差不多都是八零年左右出生的,出生的时候,父母都忙于公司的生意,所以对他们的照料时间很少。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高中或者大学期间就去国外念书。

  回国之后,作为青春反叛的一个外在表征,这些年轻人也差不多都有一个试图的单飞期,他们或者是想自己创业或者是从事自己心仪的职业,而最后殊路同归的是,他们又回到了父母的公司,安排或者从基层岗位,或者从独立公司开始了漫长的接班生涯。

  他们的名字叫富二代。

  据媒体统计,现在整个中国都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富二代接替其父母来掌管国内民营大企业,已经正在变成一个浪潮。原因很简单,大部分富二代的父母都在八十年代创业,现在这些人当中的大部分,已经必须面对退休问题了。

  由于职业的关系,我经常深入与企业管理层打交道,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无论是有上市公司的集团,或者是没有上市的家族企业。我都可以看到,必须深入地观察这些富二代们。

  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对这些人的观察结果是:虽然大部分已经年近或者超过三十岁,但这些富二代们其实与国内普通年轻人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从统计学角度看,他们当然会有脾气禀性上的差异,但我听到过的最自负的话,也不过是一个富二代跟他的朋友们说,不要跟他攀比。因为从物质条件上,确实没法比。说这话的富二代一工作就开的是保时捷,我听过的另外一个真实笑话是,有两家企业合作,一方老板送另一方老板的礼物是块表,说是儿子孝顺,用第一个月的工资买给老爸的,可这块表是劳力士。

  富裕给这些年轻人带来了些什么?通常我看到的是更为开阔的视野和与人交往时的自然状态。富二代当中基本不太会出现平民子弟与陌生人打交道那种紧张感,都口齿伶俐、善于表达,也是这些年轻人的一个共同特征。

  而由此,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的他们,面对的都是要承担领导一个企业的责任。

  就整个宏观经济而言,我看到的富二代们责任重大。因为他们将要或者已经开始领导的企业,几乎都是国内或者一个地区内经济上的最活跃部分。能够让自己的子女接替自己在企业内位置的企业领导者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是产权清晰,他能说了算;其二是威信足够,他对子女的看法能被人认同。只有这两个条件齐备,富二代接班才有可能。

  因此,人们对富二代的认同度,在领导能力上是不高的。因为这些被一个地区熟知的企业,都是经过了整个社会上顾客成千上万次选择之后的赢家,在公司业务上多半都有很大的创新。换句话说,富二代们的父辈之所以创造了财富,而且在公司内部有威信,都是为人之不能力。这样的能力,有可能存在于他们的子女身上吗?相信的人很少。

  但是在国内,甚至在整个亚洲,客观存在的事实是——由于整个社会的诚信度不够,所以创业成功的企业家们很难对职业经理人有足够的信任。举例而言,在为某个公司做案例的过程中,同时雇佣过中外经理人的老板跟我说:“公司雇用外籍经理的合同条件是承担他们的食宿。但外籍经理们每月都会提出要清算花费账单,他们会把自己的私人花费分立出来,从薪水里扣支。就这一项,国内经理人几乎没有人做得到。”

  信任程度上的问题,使得企业的老板们客观上希望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第二代来接替自己的位置。就个体而言,这样的选择是冷静而理智的。

  但就宏观而言呢?富二代是不是创造中国经济精彩第二季的主角?坦白讲,就概率而言,未必。

  这首先是因为,从概率而言,国内经济的第一代创业者更多意义上是一批冒险家。从八十年代开始起,一直要到1997年中国经济才基本渡过了短缺时代。这意味着国内早期的企业经营者当中,未必都是一批深谋远虑的人。因为短缺经济当中,形成供应就意味赚钱。所以国内企业经营者未必都是市场严格筛选后的产物。而其次,智慧和经验的传代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实践的过程不可复制。所以国内现在对于富二代们的关注,其实不无道理。

  我观察到,富二代们在企业内部自身所受到的尊重,与其自身能力的匹配程度,实际上是相当低的。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数年当中,会有一些民营大企业因为二代上位过程当中的问题而出现震荡,也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现有明星民企会因为这种代际更替而变得暗淡无光。

  不过,这些都只会给国内社会市场经济的进程造成更好的看点:年轻一代的社会流动性,将在这样的机会面前又重新活跃起来。

  (作者系财经作家)

  郑作时搜狐财经专栏:选择的智慧

  郑作时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5/n387236770.shtml report 259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在未来数年当中,会有一些民营大企业因为二代上位过程当中的问题而出现震荡,也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现有明星民企会因为这种代际更替而变得暗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