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十六届世界储协邮政银行论坛在北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金融频道 曾会生) 今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储蓄与零售银行协会邮政储蓄银行论坛”(简称:世界储协邮政银行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全球业界共同探讨可持续的普惠金融。

  世界储蓄与零售银行协会、世界银行扶贫协商小组等国际性组织以及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金融等机构代表,齐聚北京,围绕论坛主题“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展开探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银监会监管四部主任沈晓明等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行长吕家进向全球业界分享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探索普惠金融的历程和成功经验。

  据介绍,普惠金融是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近年来大力推行的一种理念,是指一个能有效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主要任务是让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广大低收入群体获得金融服务。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肯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战略选择、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以来,公司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建立完善了财务会计核算和信息报告体系,进一步促进了监管效率的提高;资本实力不断增强;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效率不断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认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脱胎于邮政这样一个承担着普遍服务义务的企业,自成立后,就自然而然地把邮政传统的普遍服务融入和延伸到金融领域,逐渐形成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理念,成为中国普惠金融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他说,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号召,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手机支付业务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方面做了很多扎实工作。

  刘士余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通过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让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银监会监管四部主任沈晓明指出,建立普惠金融体系有利于实现经济全面发展、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普惠金融意义重大。他希望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继续探索,大胆创新,要积极探索解决各类群体尤其是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的可得性问题,同时加大普惠金融产品和制度等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和商业可持续能力。他表示,中国银监会将积极支持普惠金融的发展,灵活利用监管政策工具,把引导地方金融机构支农支小要求嵌入监管体系之中,实施战略导向监管和信贷投向监管,建立健全金融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切实发挥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引导作用。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中国金融领域的改革正在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步伐明显加快,移动金融、网络金融等新的经营业态不断涌现,对银行的经营模式、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能够更好地运用科技成果,发挥实体网络优势,把握时代脉搏,做好普惠金融服务,是亟需思考和解决的课题,也是全球邮政储蓄银行共同面临的全新课题。

  “普惠金融”的属性在客观上决定了相关金融业务风险较大、成本较高、回报率相对较低,如何实现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但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通过6年来的实践,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在开展普惠性金融业务和追求商业可持续之间平衡的特色发展之路。

  李国华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储蓄充当起了中国普惠金融的先行建设者、小额信贷的主要提供者、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和实现国家战略使命的坚定推动者,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普惠金融模式下的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介绍了该行探索普惠金融的具体做法。一是做好小额贷款,支持农户发展。六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7600多亿元,解决了600多万农户家庭的融资问题。二是创新经营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3年8月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400多万笔、金额达1.7万亿元。三是做好社区金融,改善社区居民金融服务。截至2013年8月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累计发放消费贷款近3700亿元。

  此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做好普惠金融,还得益于两点: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机制和建立控制风险的IT系统。结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的实践和经验,吕家进就普惠金融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倡议:一是深化普惠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二是健全风险分散、补偿和转移机制。三是探索设立普惠金融服务基金。四是制定差别化监管政策。五是优化普惠金融生态环境。

  本届论坛围绕“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这一主题,由与会各方共同讨论邮政银行发展大计,不仅传承和体现了协会一贯的服务宗旨和理念,也是新形势下破解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有益尝试,对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维护世界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中新网金融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3/09-26/5327335.shtml report 2173 中新网9月26日电(金融频道曾会生)今日,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承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储蓄与零售银行协会邮政储蓄银行论坛”(简称:世界储协邮政银行论坛)在北京召开,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