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公司探索产品转让二级市场华宝信托“流通宝”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本报记者 徐天晓

  信托的二级市场转让困难,已成为目前限制信托市场发展的瓶颈之一。虽然目前信托行业还没有建立起广泛的信托产品交易二级市场,但是面对日益上升的产品转让需求,信托公司也逐渐开始重视信托产品转让的服务。

  “公司近年提出"以产品为中心"向 "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重点抓服务。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信托产品转让也是目前公司的增值服务之一。解决了部分客户的需求,提高了客户对公司的黏性。”北京一信托公司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大部分信托公司对产品转让并未形成标准化的服务,仅在探索与推进当中。近日华宝信托“流通宝”平台服务上线,为转让权益的投资者提供了运行中产品的受益权定价服务。虽然该项服务有一定局限性,但仍是信托公司在信托二级市场转让服务方面的有效探索。

  据悉,华宝信托“流通宝”平台旨在改善信托产品流动性,以提升对客户的服务水平。目前仅限客户持有的该公司固定收益产品的转让,同时受转让双方均需支付一定比例的转让费用。

  信托

  探索产品流通服务

  随着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日益增长,信托公司也逐渐开始重视信托受益权转让的服务。

  华宝信托近日推出了旗下信托受益权转让平台“流通宝”。投资者持有华宝信托筛选的已经在运作期及今后发行的具有固定收益特征的华宝信托产品可以通过该平台申请受益权流通服务。

  北京一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近年提出"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重点抓服务。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信托产品转让也是目前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之一。”

  虽然各家信托公司都会为客户提供信托受益权转让的服务,但是该项服务大多需要信托产品经理、甚至投资者自身联系受让方,产品转让成本较高。信托产品转让难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华宝信托此次“流通宝”或许可以代表一种发展方向。

  在转让服务最核心的“定价”方面,华宝信托表示将根据多种因素,如市场、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等多种因素对信托受益权进行定价,被认为是该平台最主要的“创新”。

  “以往的产品转让,转受让双方及信托经理更多的可能采取商议的方式来最终定价,由于这里面很少有一个标准化的测算过程,投资者的利益可能会受到损害。目前我国并无全国性的信托二级流通市场。作为信托产品的发行机构,信托公司有必要从客户利益出发,建立一套标准化的产品转让的定价机制。”有信托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产品转让困境

  限制信托发展

  信托产品的转让是一个绕不过的难题。

  华宝信托此次推出的“流通宝”平台可以看做信托公司探索二级转让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平台仅能针对该公司推出的部分固收类产品。而其他信托公司也通过信托受益权质押融资等方式,为客户提供信托产品流通转让的增值服务。

  目前,我国并无全国性的信托二级市场交易平台。由于信托等级制度的缺失,包括北金所、第三方平台等虽看重信托权益流通这一服务,但目前提供的也仅是渠道中介的服务,具体的操作还需要转受让双方到信托公司进行。由于转让过程复杂,投资者有时需要付出较大的资金代价才能完成产品的转让。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经理白双鹂公开表示,信托产品流动性水平已经成为信托市场进一步发展瓶颈,提高信托产品流动性已经迫于眉睫。

  “在目前情况下,投资者要转让,必须自己寻找买方,谈妥以后再到信托公司办理过户,也可以委托信托公司代为寻找买家,信托公司自然将主要精力集中于一级市场发行,通过柜台转让模式是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对信托产品需求的。较高的流动性可以促进金融产品合理定价,而流动性低的金融产品在市场上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发行,并且风险得不到有效的释放。”

  不过,白双鹂指出,北金所积极探索市场化业务模式,已在信托二级市场聚集了一定规模的机构客户,为了适应信托市场发展要求北金所在2012年积极探索信托产品登记制度,并打造发行、交易统一的系统平台。有信息显示,目前北金所场内存量信托受益权转让挂牌规模已超百亿元。

  信托专家唐琪指出,信托计划转让难大大制约了信托计划的流动性,并增加了投资者的机会成本。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逐步走高的现实状况下,从服务方面着手,或成为信托公司的现实出路。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9/27/content_378352.htm report 2250 本报记者徐天晓信托的二级市场转让困难,已成为目前限制信托市场发展的瓶颈之一。虽然目前信托行业还没有建立起广泛的信托产品交易二级市场,但是面对日益上升的产品转让需
(责任编辑:谢伟) 原标题:信托公司探索产品转让二级市场华宝信托“流通宝”可提供产品转让定价服务(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