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数传媒、阿里云、兆驰携手 “免费”抢推智能云电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上海报道

  客厅大战进一步蔓延。

  9月25日晚间,华数传媒(000156.SZ)发布公告表示,称公司与兆驰股份(002429.SZ)达成业务合作意向,双方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预存服务费送智能云电视”等具体的方式实施合作,华数传媒将授予兆驰股份代理销售 华数服务产品。

  9月26日上午,华数传媒、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兆驰股份在杭州召开“首创智能云电视运营新模式”新闻发布会。三方宣布将联合推出“预存服务费送智能云电视”、“购智能云电视送服务费”、“智能云电视网络购物优惠”等创新的运营和销售模式。“华数服务、阿里云OS系统、与兆驰终端产品”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被视作此次合作最大亮点。华数传媒方面表示,首批智能云电视预计将于11月正式上市,主要在浙江地区有线网覆盖区域销售。渠道销售方面,主要包括华数营业厅、阿里旗下电子商务平台等。

  此次合作中,华数传媒负责提供云电视运营服务,兆驰股份负责以阿里云OS为操作系统的智能云电视终端的研发、设计与制造。后续双方将制定具体营销计划,共同推广智能电视服务。华数传媒表示,此次合作拟采用服务与终端产品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有助于公司丰富营销手段,进一步开拓市场。

  不过,看似新颖的合作方式却被视作新瓶装旧酒。一位上海行业分析师对此表示:“兆驰股份就是做ODM定制,所谓的预存服务费送智能云电视那也只是手机行业的翻版。”

  而这招新瓶装旧酒效果如何,则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存话费送手机”翻版

  在26日的发布会上,兆驰、华数、阿里还共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三方资源优势,在文化传媒产业打造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集终端硬件提供商、广电运营商、网络服务商、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传媒产业生态链,以期创新多样化的市场营销模式、终端产品和业务形态;共同提供视频、互动点播、购物、游戏、社区、全屏协同,打造云计算、大数据的智慧运营平台,最终提供真正能感知用户需求的智能电视服务。

  不过,记者查阅华数传媒资料发现,其之前已经有参股海信旗下互联网电视公司青岛海信传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占有19.89%股份,华数传媒为什么不选择和海信合作却选择兆驰股份?

  华数传媒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我确实不知道,应该是高层的考虑。”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华数传媒和海信的合作只是制播方面的,很多公司都有这种合作,比较浅。估计是兆驰股份能够提供更深度的定制与特殊要求。”

  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兆驰作为一家拥有强大技术支撑的终端硬件提供商,长期以来为国内外多家知名电视机品牌,如飞利浦、JVC、东芝、夏普等提供全方位的产品、软硬件设计、生产制造服务。”

  而兆驰股份也想通过此次合作完成从单一制造商向运营中介角色转变。顾伟表示:“我们逐步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开创了终端销售的新途径,逐渐转变为集研发制造、互联网业务、媒体中介服务、影视服务、视频内容制作等多元化发展的新模式。”

  在9月9日,兆驰股份曾公告增加了其经营范围,影视服务的制作、买断、代理业务被视作为此次合作所做的准备。

  不过,预存服务费送智能云电视则被看作是手机行业存话费送手机的翻版。“按照同样营销原理,其预存服务费必定要大于等于电视机成本才行。”上述分析师表示。

  以联通官网上所标识的iPhone5合约机为例,在联通官网需要预存4700元才能得到手机,而在淘宝记者发现现在iPhone5的均价在3900元左右,合约机比普通手机高出800元左右。

  同时,假设华数传媒的智能云电视参照乐视TV的价格计算,乐视TV40英寸价格为2000元,按照华数传媒数字电视56元/月计算(包含互动电视点播),至少要持续使用36个月。而乐视网12个月的服务费为490元,合计40.84元/月。

  客厅大战激战正酣

  华数传媒在这个时候推出智能云电视也被视作是对乐视、小米等推出电视的强烈反弹。

  2013年半年报显示,华数传媒营业收入为8.55亿,同比增长24.14%,扣非净利润为1.21亿,同比增长64.83%。不过,其互联网电视业务却出现了收入大幅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其互联网电视业务收入为835万,同比下降64.49%。而2012年其互联网电视收入为3218万,2011年为2511万。

  上述分析师表示:“说实话,自从乐视网、小米等互联网公司开始进军家电市场以来,无论是传统家电生产商还是内容供应商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如果不及时反应,就可能真的会被逐渐淘汰。现在格局会越来越乱,不过最后会资源整合出几家大的。”

  2013年5月,乐视网推出乐视TV;9月初,爱奇艺联合TCL推出“专为互联网家庭量身定制”的“TV+”;时隔两天,小米公司发布“小米电视”。

  同时,对于就在之前兆驰股份与同洲电子(002052.SZ)战略合作投资100亿发布“飞看”机顶盒产品,华数传媒证券部人士表示:“这个和我们与兆驰股份合作并不冲突,他们盒子主要针对的是存量市场,而我们的云电视针对的是增量市场,而且相关地域也有差别。”

  作者:周松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27/content_78419.htm?div=-1 report 3419 本报记者周松清上海报道客厅大战进一步蔓延。9月25日晚间,华数传媒(000156.SZ)发布公告表示,称公司与兆驰股份(002429.SZ)达成业务合作意向,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