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与港交所激辩:资本市场是否该给马云让路

来源:投资界
  阿里集团和港交所之间围绕着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之争已越演越烈。港交所原计划的寻求初步原则性澄清共识(Preliminary clearing)的会议结果并未如期对外披露,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又公开撰文阐释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与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早前的文章相呼应。

阿里与港交所隔空激辩:资本市场是否该给马云“让路”

  26日晚间,蔡崇信发表署名日志《阿里巴巴为什么推出合伙人制度》,文章透露,此前,阿里集团多次与香港监管机构探讨,如何把阿里管理创新和资本市场有效治理对接。蔡崇信也强调,作为一家主要业务都在中国的公司,香港是阿里集团上市的优先选择。

  蔡崇信特别为合伙人的公司治理机制辩白,称这个机制可使阿里的合伙人即公司业务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而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这个制度不会威胁到香港监管机构所倡导的“一股一票”原则。

  “我们从未提议过采用双重股权结构(Dual Class)方案。一个典型双重股权结构,是允许那些拥有更高投票权人在公司任何事务投票上享有这种权利。而我们方案则充分保护股东重要权益,包括不受任何限制选举独立董事的权利、重大交易和关联方交易的投票权等。”

  蔡崇信说,合伙人制度可以让阿里基业长青:合伙人是平等的,他们会摈弃官僚作风和等级制度,而通过合作解决问题。合伙人不仅仅是管理者,他们同时也是企业的拥有者,有着极强的责任感。合伙人制度通过每年接纳新的合伙人,注入新鲜血液,不断焕发活力。

  蔡崇信还对港交所公开喊话,称同样作为作为香港人,想问的是:香港资本市场的监管,是被急速变化的世界抛在身后,还是应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未来做出改变,迅速创新?!

  这被认为是阿里对港交所再次施压。此前一天,相关利益方对媒体放话,如果阿里愿望无法达成,将放弃港交所改为赴纽约上市。文章引述马云(微博)的话,“我们不在乎在哪上市。我们在乎的是,无论在哪上市,上市地必须支持这种注重长期发展的开放、创新和负责任的文化。”

  港交所显然面临巨大压力。一旦阿里选择纽约上市。对香港交易所来说,主持这宗各方高度期待的巨额上市交易的梦想就变成噩梦。但如果阿里希望从上市规则得到的豁免待遇,超出香港交易所能够灵活掌握的范围—无论这家交易所有商业本能。

  港交所在阿里合伙人制度申请上也显得犹豫不决。李小加在名为《投资者保障杂谈》的日志中针对港交所上市规则、投资者保障、股权架构等作出评论,虽未提及阿里巴巴,但所表现观点颇有影射涵义。李小加在文章中也透露出港交所矛盾的心理。

  李小加在文章中引述“程序先生”的观点称,“如果为了迎合新来者而朝令夕改,我们的公信力便荡然无存。”“如果要求超出了《上市规则》所许可的有限酌情范围,那就要经过适当的公众谘询之后才可以修订规则及政策,确保所作的改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李小加还写道,香港的《上市规则》非常清晰,如果要修订条文,必须按照审慎程序进行。当“公众利益”与港交所股东利益之间发生冲突时,必须永远要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出于“公众利益”考虑,才决定参与这一重要的讨论。

  实际上,阿里和港交所最核心的冲突在于,马云想趁上市一举解决控制权问题。财新《新世纪周刊》主编王烁撰文指出,雅虎和孙正义在阿里董事会只有少数董事席位提名权,但失去重要权利:那就是与公众股东联合行动共同投票的权利。过去几年,马云在与老股东们的斗争中一再占得上风,但没有制度的保障,他还是不踏实。马云虽然破坏了一些制度,还想要得到制度保护。

  另有观点指出,阿里放出去美国上市的风声更多是为向港交所施压。其原因在于,由于中概股基本还处于遭冷遇阶段,加速马云此前的支付宝VIE风波阴影依然未消散,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不太可能获得理想的估值。

  不过,针对外界认为阿里合伙人计划是为保护马云控股权说法,蔡崇信给予反驳,称阿里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阿里,此时此刻,阿里更不会,只想建立并完善一套文化保障机制,让这家公司能够持久健康的发展,希望公司未来超越任何一位创始人的寿命。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309/20130927355226.shtml report 2382 阿里集团和港交所之间围绕着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之争已越演越烈。港交所原计划的寻求初步原则性澄清共识(Preliminaryclearing)的会议结果并未如期对外
(责任编辑:罗为加) 原标题:阿里与港交所隔空激辩:资本市场是否该给马云“让路”(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